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远方的牵挂,感恩父母情

2019-04-17 10:25:00

父母的爱,是一种对儿女天生的爱,自然的爱。犹如天降甘霖,沛然而莫之能御。古人云:“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而父爱如山,深沉,无处不在,却不善于表达。我们常常忽略了父亲平凡中的伟大,忘记了一路走来,他们挑起生活的重担,背负着我们前行。在这面岁月的墙上,我们记下父亲付出的点滴。

最初,我们选择离开从小生活的避风港,加入到筑路架桥行业,就注定了和家人聚少离多,整年漂泊在外,一年见父母次数屈指可数。每每想到如此,一阵阵酸楚涌上心头。
长大之后,那一句小时候经常说的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了!曾几何时已经说不出口了。而妈妈的味道也更多的变成了早上白粥配榨菜的味道;中午热腾腾的面条的味道;晚上香喷喷的米饭和炒菜的味道。爸爸的味道则是什么呢?是下地干活身上的泥土味、汗渍味道。

记得小时候,特别喜欢过年,因为过年了母亲就带着我去县城买新衣服购年货。那个时候不知道母亲只是拉我进童装店试小孩衣服,走到大人衣服店门口,她总会盯好久然后又拉着我走开。我问母亲:“妈妈,给你也买一件新衣服”,妈妈说:“不用了, 我新衣服在家放着过年穿,不用买了”。离年越来越近了,我就把新衣服拿出来试一试,就赶紧脱下来收好,然后就是到日历牌那里去数日子,数一数还有几天过年,还有几天才能穿上这新衣服,那心情可迫切了。每每到了大年初一的时候,我穿上了新衣服,母亲自己还是穿着那件常年干活的衣服。后来当自己长大后,才明白了一切。我懂了,原来母亲舍不得给自己买,把钱省下来给我交学费。

2000年那个夏天,看着别人骑自行车,我也跟着学,结果不小心摔了腿,打了石膏。老师让我休学半年,可是父亲却坚持让我去学校,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开着家里的三轮车拉着我去学校,然后再背我到6楼教室。那个时候觉得特别烦,可能是出于叛逆期,不想让同学看见,天天和爸爸吵架。爸爸却微微一笑道:“现在上初中了,课程不能落下”。皇天不负苦心人吧,那学期考试成绩出奇的好,考了全年级第六。

记得2003年那个冬天,上初中那天晚上放学回家,下雨了,特别冷。我骑着自行车,远远看见家门口有一道光亮,一个瘦小的身影拿着手电,走近之后才看清原来是妈妈,妈妈不放心我骑自行车,就一直在家门口等着,等我到了之后我看见她的嘴都冻紫了,手冷得直哆嗦。却不停问我冷不冷,给我拿外套,给我拿热水。或许这就是母爱,无私的,只要孩子好她们怎样都无所谓。

当时中考那年,刚好是非典严重那年,我记得当时下着大雨,我当时自认为发挥失常,心情很沮丧,回家就一头扎到自己小房间抱头痛哭,我听见脚步声到门口又离去了。爸妈也觉得我学习压力大不忍心批评我。到后来我才知道,那次我父母连续第三天失眠了。无论你悲伤亦或是欢乐,父母那里都是要乘倍的,所以当你人生遭遇到挫折,你想放弃,或者想伤害自己时,想一想这个道理,我相信你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结婚生子了之后,养儿方知父母恩,父母艰,父母劳,父母累。回想小时候,何曾想过父母的辛苦呢?而现在,牙牙学语的这个小家伙,俨然就是当年我的翻版,想哭就哭,想闹就闹,不分白天和黑夜,而我却还得哄着他、爱着他。现在回到家望见父母的身影,他们的身板,已经不像从前印象中的高大了,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丝丝银发更是非常显眼。突然从心里涌起一种酸楚的感觉:我的父母老了,父母已经走向老年,他们的世界变得很小,小到眼里只有自己的孩子,而我们的眼里却装着外面的世界。

有人说,父母是一把伞,为我们遮风挡雨,事实上成年以后,我们在心中早已和父母调换了位置,我们化身为伞,想要为父母遮风挡雨,所以从现在起,让我们时常给父母打个电话,向父母报个平安,说一些体己的话。再用心准备一份礼物送给远方的父母,以尽孝道。亲人只有一次缘分,无论这辈子能相处多久,都要珍惜共聚的时光,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我们都在往前奔跑,却忘记要回头看看,不要辜负了父母,遗憾了自己,你欠父母的一生也还不完。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蒙华铁路二工区 范立维)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月6日—5月25日,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寻找身边的美好主题摄影比赛。

2023-05-31

中铁二局四公司金甬铁路项目部工会 召开职工大会签订2022年《共保合同》

为切实保障项目职工合法权益和相关福利待遇,进一步推进项目幸福之家十个一建设,充分调动项目职工工作积极性,3月15日晚,中铁二局四公司。

2023-03-16

深学笃行悟精髓—秦州公路段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秦州公路段聚焦抓学习促提升,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

2023-03-16

驰骋在西北地区的“钢铁巨龙”——银兰高铁

10月8日上午,55202次检测列车从兰州新区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银川至兰州高速铁路中卫至兰州段甘肃境内区段开始联调联试,线路正式进入开通倒。

2022-10-27

雅万高铁,共促东南亚发展

10月16日,雅万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全部完成,这意味着该高铁铺轨通道全面开通。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印尼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2022-10-27

深江高铁开工,为特区发展“锦上添花”

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全线正式开工建设。深江高铁自深圳西丽站始,向西经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

2022-10-27

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支部热议二十大报告增干劲

广西柳州讯(杜晓宏)截止2022年10月24日,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投资建设的梧州乐业高速公路(鱼峰至宜州段)所涉三市征迁工作相继。

2022-10-27

京唐铁路助力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

近日,京唐城际铁路五座新建高铁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站、玉田南站、唐山西站主体施工和站房装修已基本完成,为年内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

2022-10-27

已是霜降 公路保养正当时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为提前做好冬季公路养护的准备工作。

2022-10-27

河北建工集团为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廉洁文化示范点授牌

10月25日,河北建工集团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焦玉民、干事赵坤鹏一行到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督导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并授牌。

2022-10-27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