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秘籍”

柳工 2019-05-30 16:32:51

当前,国际环境面临着“逆全球化”思潮的兴起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全球化之路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广西柳工集团作为高端制造业企业最早“走出去”的典型案例,曾荣获印度、波兰等“最佳投资奖”,且该企业研发的高端技术输出到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擦亮了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名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指明了我国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方向,也鼓舞着我国的制造业企业迈向高端化。

两会期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广西代表团驻地独家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曾光安谈了他对“逆全球化”的看法以及高端制造业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应对策略。

辨证看待逆全球化”

“我们应该辨证地看待‘逆全球化’现象,要用理性的眼光正确对待。”曾光安表示,作为全球化倡导者和推动者的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表现出很强的“逆全球化”现象,但这不是全球经济体的普遍思维。这种“逆全球化”现象也带动了一些国家在反思,全球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应该在宏观环境下思考“逆全球化”思潮。

在曾光安看来,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因门类齐全、技术提升速度快、企业规模大,随着全球化发展和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高端制造业也开始走进美国等发达国家,“不同于以往的‘代加工’,我们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带着技术走进发达国家,和美国、欧洲强国的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他们表现出来的‘逆全球化’思潮其实是对中国制造业迈向高端战略的一种狙击战。但是,经济全球化没有逆转,也不可能逆转。”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

机遇和挑战并存。曾光安分析,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中国的产品和服务仍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需求,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制造业国际化提供历史性的机遇。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外部和内部两方面挑战。首先,从外部挑战来分析,中国技术型企业走向国际化仍相对困难,尤其是收购美国、欧洲等国家的企业成本越来越高。而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技术壁垒,中国的一些技术标准体系难以得到国际上的广泛认可。其次,从内部挑战而言,在成本、管理、技术等各种压力下,加之“逆全球化”思潮,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仍有一定难度。

“虽然这些挑战客观存在,但是真正做企业的人,能够在应对挑战中找到机会。”曾光安以柳工“走出去”为例谈到,企业“走出去”面对的挑战都可以得到解决。一是企业要对当地环境、市场和客户有充分的了解,不断对产品、技术和服务体系进行改进和创新,满足当地市场需求。二是要注重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企业“走出去”需要一批精通当地法律法规、行业行规、商业习惯的人才。三是企业“走出去”要注重“精耕细作”,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地区作为重点市场,让业务更加集中和专注,尤其是遇到风险的时候,更需要决策者的眼光和定力,对看准的市场,要有长期的决心和耐力来化解风险。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内外兼修”

作为最早出海和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的工程企业之一,1958年成立的柳工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企业“走出去”的典型代表。目前,柳工在全球共有10个海外子公司,13个区域配件中心,3个海外制造基地,5个研发中心,以及300余个经销商遍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柳工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占其海外业务的三分之二。

事实上,柳工早在2002年就提出了走国际化道路的构想,从打造世界级企业目标,到海外投资建厂,再到柳工的技术得到国际认可,柳工的国际化之路可谓走得坚实而稳健。

根据柳工集团“走出去”的经验,在对其他企业的建议上,曾光安表示,首先是企业的领导者是否具有真正的国际化视野,能否制定行之有效的中长期国际战略并坚持实施。

提及企业“走出去”的一系列秘籍,曾光安向记者娓娓道来,企业“走出去”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改进,或聘请专业的国际团队,研发适应不同市场需求的产品;寻求海外合作伙伴,在当地要有多个代理商,经营渠道也要多元化;尊重当地法律法规、行业行规、人文文化;拥有完善的企业内部运营体系,包括人力资源、产品研发、制造体系和管理体系等,尤其是要建立起一支多元化的,能支撑企业国际化业务发展的人才队伍。

作为企业存在和发展的灵魂,品牌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曾光安同样认为,企业“走出去”要注重品牌建设,品牌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企业静下心来慢慢做,包括产品的技术、质量、水平等各方面和产品在当地的服务、口碑、客户满意度都是品牌建设的关键因素。

另外,曾光安提醒,国际市场上的风险要比国内市场大得多,企业“走出去”要做好风险防范。包括国际市场上的政治、经济风险,汇率风险,国际商务关系风险,国际法律法规风险,宗教、人文等风险。“如果企业没有风险管控和防范能力,有可能会影响到企业在海外的运营。”曾光安说,虽然有中国信用保险集团等机构专门为中国企业出口提供保险,但是其他诸如技术上的风险等,还需要企业自身做好风险管控。(本文来自 中国经济时报)

标签: 柳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柳工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幸福路·柳工筑” —— 江西南昌龙安大道改造工程,展现柳工路面全面解决方案的魅力!

“幸福路·柳工筑” —— 江西南昌龙安大道改造工程,展现柳工路面全面解决方案的魅力!

项目名称江西南昌龙安大道改造工程柳工参与设备509E摊铺机、M200E铣刨机、6530E轮胎压路机6213E、6033E双钢轮压路机、375BG4滑移柳工路机幸。

2024-03-28 标签: 柳工
600台!柳工电动设备助力豪瑞集团实现减碳目标

600台!柳工电动设备助力豪瑞集团实现减碳目标

近日,豪瑞集团批量采购了600台柳工电动设备,涵盖轮式装载机、挖掘机和矿用宽体车等。

2024-03-26 标签: 柳工
再出发|2024年柳工高机新品发布会·江苏站落下帷幕

再出发|2024年柳工高机新品发布会·江苏站落下帷幕

2月29日,柳工高机在江苏省镇江市举办了2024年服务城市应用·TCO更优新品全国巡展江苏站活动,吸引了大批江苏区域的高机租赁商客户参加。

2024-03-25 标签: 柳工
柳工与青山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柳工与青山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月20日,柳工与青山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曾光安,副董事长。

2024-03-21 标签: 柳工
批量订单接连交付!柳工井下装载机过硬实力赢口碑

批量订单接连交付!柳工井下装载机过硬实力赢口碑

春意盎然,捷报频传!近日,柳工井下装载机接连收获批量订单,分别向中部、北部两家矿业公司交付了3台ZL30E和5台ZL50E井下装载机,彰显了在。

2024-03-20 标签: 柳工装载机
柳工在泰国举办大型客户节

柳工在泰国举办大型客户节

3月15日,柳工在泰国举办客户节,本次客户节以曼谷为主会场并在泰国10个府设立分会场进行现场直播,共计1300多名客户参加。

2024-03-20 标签: 柳工
17台柳工路面设备交付,助力辽宁凌绥高速建设!

17台柳工路面设备交付,助力辽宁凌绥高速建设!

春天的脚步伴随着柳工无锡路面春季订货会的热烈氛围,3月19日,柳工与中铁十九局携手走上了新的征程——辽宁凌绥高速公路水稳层及沥青铺设。

2024-03-20 标签: 柳工
芯聚力 攀高峰 | 柳工-康明斯小型挖掘机千台下线

芯聚力 攀高峰 | 柳工-康明斯小型挖掘机千台下线

3月19日,柳工-康明斯小型挖掘机千台下线仪式暨上市发布会在江苏省常州市柳工东部研发制造基地举行。

2024-03-20 标签: 柳工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