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铁路“大拿”是这样炼成的

2019-05-31 10:29:42

编者按 在我们心中,科技工作者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潜心研究、踏实笃行,在自己的创新园地里十年磨一剑,处处见真功。卓越的科技人才需要健全的培养机制方能激发其创新创业创造的智慧和力量。5月30日是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些年里,铁路部门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凝聚共识、搭建平台,积极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培养出一个又一个铁路科技“大拿”,锻造出一支又一支勇于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科技人才队伍。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铁路有信心、有措施、有成果!

人才数据库里“藏”尖兵
(莫育杰)为满足铁路快速发展的需要,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宁铁优秀专业人才”计划,建立人才数据库,通过搭建多种培训平台、成立咨询专家组和“送出去”“请进来”等培训方式,培养科技尖兵,为铁路运输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针对近年来高铁快速发展的实际情况,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抓好高铁技能人才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要求职工加强对岗位应知应会、事故案例、非正常应急处置、“四新”等知识的积累和学习,提高高铁人员业务技能。截至去年底,南宁局集团公司共举办青年知识分子培训班、优秀大学毕业生高铁知识培训班8期,培训职工558人。

南宁局集团公司组织车辆、工务、电务等专业的25名专家组成咨询组,围绕铁路运输生产重难点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该局集团公司积极建立各专业技术人才数据库,实时掌握人才成长动态,定期组织开展培养调研工作,选树先进典型,通报存在问题,营造职工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南宁局集团公司还大力加强大学毕业生培养工作,以“宁铁文化、工匠精神、技能知识”为主要培训内容,开展丰富多样的课程教学,让“铁路工匠”和“百千万人才”讲授个人奋斗经历内容,为青年职工提供成长成才的好榜样。

产学研合作破壁垒
(秦涛)近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金鹰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轨道车辆研究室荣获第十八届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该科技攻关团队研发的十多项创新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相关研究空白,远销美国、新西兰等国家。这是武汉局集团公司大力重视科技人才、推动创新发展的又一成果。

科技兴则产业兴。武汉局集团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重视科技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科技人才发现、引进、培养和评价机制,以“十百千人才”工程为抓手,培养选拔领军人、专业带头人、专业拔尖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206名,组建9个领域44人的专家团队,选树了一批劳模工匠,打造了一支涵盖各领域、各专业、各层级的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武汉局集团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组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高铁技术为导向,由院士和专家带领技术人才开展科技攻关,提升动车组运用、检修维护水平;搭建技术科技攻关平台,以科研课题为纽带,引导各业务部门与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学校和科研单位联合攻关;围绕现场难题,组织运输生产站段与科研所、金鹰重工等单位交流攻关,合力打破铁路科技研究中的技术壁垒;坚持创新创效,探索与路外科技公司合作攻关的发展模式,研发新装备、开发新工艺,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条件。

“平台+应用”推进重载课题研究

(樊康屹 侯晓旭 马锦生)近年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中国铁路总公司系统性重大项目《重载铁路技术升级深化研究》为重点,发挥“平台+应用”作用,推进重载铁路课题研究,不断释放科技动能,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2018年,太原局集团公司着眼未来智能重载铁路发展、重载装备和技术持续升级,设立了全路首家重载铁路技术研究中心,搭建了开放共享的重载技术研究、交流平台。该局集团公司发挥重载铁路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应用”作用,以总公司系统性重大项目《重载铁路技术升级深化研究》为重点,全面推进“重载列车速度、密度、牵引重量科学匹配深化研究”等11项子课题的科研攻关。

与此同时,太原局集团公司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先后修订完善了《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极大地调动了技术人员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延伸阅读

5月30日为何成为全国科技工作者的节日?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科技三会”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树立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以此为标志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旨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切实担负起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创新报国,引领发展。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S4抬升、浦业路一期,上海闵行区这2个交通重点项目工程有新进展

上海市闵行区新闻办介绍,S4公路入城段(莘庄立交-金都路)交通功能完善工程即将全线开工。

2022-03-10

杭州风博项目博奥路浅埋暗挖隧道左洞顺利贯通

2月13日,南方公司承建的杭州风博项目博奥路工程浅埋暗挖隧道左洞顺利贯通。博奥路浅埋暗挖隧道,采用复合式衬砌结构,断面为矩形断面。

2022-02-28

多地重大项目春节“不打烊”全力冲刺首季度“开门红”

金牛辞岁千仓满,玉虎迎春百业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战严寒、抢工期。

2022-02-11

坚守岗位迎新春,就地过年亦幸福

客梦回,归似箭。春节阖家团圆是中国人的传统,除夕夜,人们从大江南北奔赴家的方向,赶赴一场团聚的盛宴。

2022-02-11

深圳铁石项目应人石及九围河口巡库路施工完成

12月1日,由南方公司深圳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二期)项目部承建的应人石及九围河口巡库路全部施工完成,提前三天完成劳动竞赛考核目。

2022-02-11

深圳福田区第七期 (第三批)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12月1日,南方公司深圳市福田区第七期(第三批)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工程质量合格。

2022-02-11

风博项目杭州风情大道钢箱梁吊装任务已完成过半

12月13日凌晨5点,南方公司风博项目风情大道主线高架桥第二十五联最后一榀50吨钢箱梁缓缓落架,截至当天,风情大道主线高架桥共吊装240片干。

2022-02-11

国道岱山项目支线路基施工完成并通过验收

12月8日,公司承建的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项目支线路基施工完成并通过验收,为即将12月底顺利接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实现项目通车奠定了良。

2022-02-11

风博项目博奥路浅埋暗挖隧道开挖施工过半

12月8日,南方公司风博项目博奥路浅埋暗挖隧道开挖施工过半。博奥路浅埋暗挖隧道采用复合式衬砌结构,断面为矩形断面。

2022-02-11

安徽天长泛美项目“三加强”筑牢冬季施工安全生产防线

为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近日,南方公司安徽天长泛美项目以大干六十天 冲刺四季度劳动竞赛活动为。

2022-02-11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