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掘进地下城——中国铁建站”在铁建重工圆满落幕

2019-06-27 10:55:26

5月23日-24日,本届“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进行到了活动最后的压轴站“掘进地下城——中国铁建站”,30余位全国知名的科幻作家、科普作家、主流媒体、网络大V走进铁建重工,近距离深入了解“国之重器”掘进机、“变形金刚”智能型三臂凿岩台车等全球最先进的“硬核装备”,一览全球最大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的极致魅力,为科幻文学创造激发更多新源泉。

23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带队在铁建重工首先召开了“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掘进地下城”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国铁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钱东锋主持,铁建重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永亮,党委秘书长、党委工作部部长谭光勇等领导出席,并与铁建重工掘进机研究设计院二级研究员陈庆宾、特种装备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刘金书、交通装备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周文等技术、研发大拿一起,为来自中央网信办、中国长安网、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科普中国、央视、环球网等单位的领导与记者们,以及科幻作家深度介绍了掘进机、特种装备、磁浮交通装备等铁建重工产品产业、科技创新情况。

会上,毛一翔主任表示,科幻文学的创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科学技术的进步。国资国企作为引领产业升级、突破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拥有丰富的“科幻”素材。希望此行为科幻、科普作家的创作提供素材和灵感,并形成系列作品,更希望唤起公众对科技创新和大国重器的进一步关注。

会间大家热烈交流、积极提问,关于未来地下城如何建设、铁建重工超级地下工程装备等话题,一度让座谈会的火热气氛进入高潮。

当天下午,大家走进了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这里占地1000亩,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在生产车间里,有18条有着“国之重器”美誉的盾构机生产线、智能型三臂凿岩台车生产线、全球首条智能化磁浮轨排生产线等。

站在三四层楼高的盾构机前,“国之重器”的雄壮气势,让科幻作家和媒体记者们激动不已,他们不断向现场研发技术人员询问其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

为了激发科幻作家们更多地创作灵感,此次铁建重工更是首次将盾构机内部结构开放参观。得知能够进入到“国之重器”内部一探究竟,大家兴奋不已,从控制室、输送系统,到盾体内部刀盘道具、管片拼装机,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大家怎能错过,眼睛不够看,大家就纷纷拿出手机,将沿途每一处细节一一记录、拍照留念。

据了解,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完全依靠自主研发、没有引进国外技术的掘进机企业,铁建重工掘进机被誉为国产盾构第一品牌,目前位列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前5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33位。

在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研发领域中,铁建重工2012年通过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成功入围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成功获批国家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生产企业特级生产资质,首个取得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最高生产资质。

自2008年开始盾构产品研制以来,铁建重工已在全断面掘进机领域有10年专业研制经验,已建成全球生产能力最大、设备最全、工艺最先进的盾构机/TBM专业生产线,国内首个盾构机/TBM再制造车间,国内首家盾构机/TBM智能制造车间,并拥有经验丰富高素质的专业研发、技术服务队伍,是行业首家获批承担国家级盾构机智能制造新模式重大专项和盾构机绿色再制造重大专项的企业。

2018年,铁建重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摘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跻身全球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和“中国制造”的排头兵,彰显了企业在全球掘进机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和最强的市场实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地下工程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大规模定制化企业。

随后,铁建重工“变形金刚”智能型三臂凿岩台车的实机操作体验,再次激起了大家的好奇,轻轻松松几个按键,就能灵活自如的操控这个庞然大物,不管是男生、女生都强烈要求亲身“试驾”这台千万级“豪车”的操控快感,并直呼“这才是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壕”。

科幻作家万象峰年在参观过程中仔细询问各种设备的施工原理和相关技术问题,他说:“有机会直观感受体验这么多前沿的科技和设备,令人震撼。通过这次的参观给了我很多创作上的灵感和启发,特别是通过对这些技术细节上的了解,为今后的故事塑造提供了更好的质感和真实感,让作品内容更加丰富。”

参观结束,铁建重工还为贵宾们准备了惊喜彩蛋——福鹿娃、盾构机积木拼装大赛,铁建重工的科技大咖VS科幻作家记者团,考验大家动手能力、重拾童趣,一时间会场热闹异常。

24日,科学家们前往湖南磁浮集团参观。在OCC(企业运行控制中心),大家详细了解了中低速磁浮的工作原理,以及中心日常运行情况,并就感兴趣的话题和技术人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随后,科幻作家们乘坐了我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长沙磁悬浮。磁浮稳定、安静、灵巧、干净的乘坐体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路上,各位作家畅所欲言,交流思想,为后续的创作带来了新的题材和灵感。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盾构机械推荐

相关资讯

高效节气塑造燃擎征途|重汽汕德卡G7S大马力燃气牵引车为大同注入新动能

高效节气塑造燃擎征途|重汽汕德卡G7S大马力燃气牵引车为大同注入新动能

4月25日,德系品质 乐享升级中国重汽汕德卡大马力燃气牵引车钻石客户私享会在山西大同圆满举行。

2024-04-26
喜讯!三一智能摊压技术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喜讯!三一智能摊压技术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第二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自动驾驶和智能建造方向)名单,经自主申报、相关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共32。

2024-04-26 标签: 三一重工
135届广交会 三联机械再现风采 收获满满

135届广交会 三联机械再现风采 收获满满

The 135th Canton Fair: Sanlian Machinery Shines Again with Abundant Achievements。

2024-04-26 标签: 三联机械
喜报---这项国家标准,我们参与起草并获得荣誉证书

喜报---这项国家标准,我们参与起草并获得荣誉证书

三联机械喜报这项国家标准,我们参与起草并获得荣誉证书Good tidings—We participated in drafting this na。

2024-04-26
盈峰环境高端应急救援装备亮相第四届武汉国际安全应急博览会

盈峰环境高端应急救援装备亮相第四届武汉国际安全应急博览会

4月24日,第四届武汉国际安全应急博览会在武汉市国博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应急安全产业专题博览会。

2024-04-26 标签: 盈峰环境
山猫闪耀INTERMAT 2024丨引领行业迈向智能可持续未来

山猫闪耀INTERMAT 2024丨引领行业迈向智能可持续未来

在刚刚拉开帷幕的法国巴黎国际工程机械与建材机械博览会(INTERMAT 2024)上,山猫以一场前所未有的产品盛宴,向世界展示了其对于未来工程。

2024-04-26 标签: 山猫装载机
徐工G星定制模式——弹指间,打造专有化私人定制!

徐工G星定制模式——弹指间,打造专有化私人定制!

您一定看到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徐工金稳重大气是它给大家的第一印象随着世界更加多姿多彩吊车也可以拥有专属标志性配色开到哪,都将成为最靓。

2024-04-26 标签: 徐工
菲亚特动力科技携其庞大发动机阵容,亮相新奥尔良2024年美国ARA展会

菲亚特动力科技携其庞大发动机阵容,亮相新奥尔良2024年美国ARA展会

2月19日至21日,由美国ARA租赁商协会主办的美国租赁贸易展(The ARA Show 2024)在新奥尔良市开展。

2024-04-26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