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雷沃课堂】一份关于油压表的选用及检测秘籍等待您查收

雷沃重工 2019-07-08 11:06:59

油压表可用于诊断液压系统故障,如通过检测液压系统压力值、观察液压系统压力变化规律,可了解液压系统及元件技术状况,再根据经验进行分析、判断,便有可能找出故障原因,进而制定出维修方案。

1.油压表种类

(1)机械式油压表

机械式油压表是检测液压系统压力最简单的工具,其内部设有弯成园弧形的空芯弹簧管、拉杆、齿条、齿轮、指针及缓冲机构等。

检测液压系统压力时,压力油进入其空芯弹簧管,油液压力使弹簧管变形,通过拉杆和齿条带动齿轮转动,齿轮再带动指针转动,这样就将油压转换成指针转动,从而显示出液压系统被检测部位的压力值。

被检测部位油压若为脉动状况,油压表指针会随着该脉动显现出抖动。

机械式油压表分为耐振油压表和抗振油压表,耐振油压表螺旋形弹簧管及表壳内充满高黏度矿物质硅油,能起到阻尼作用,可对其指针起到减振、耐振作用,以减少指针颤动。

因此耐振油压表动态反应较差,抗振式油压表比较适合动态检测液压系统压力。

机械式油压表检测油压时,应使其处于垂直状态,视线与表盘垂直,才能观看到准确的压力值。

每次检测时,都要检查其是否处于良好状态,检查方法如下:当指针稳定在某个压力值时,用手指轻微敲击油压表表壳,如果每敲击1次,指针指示的压力值就跟随振动而改变,就说明油压表有故障,所显示的压力值是“假值”。

(2)数显式油压表

数显式油压表又称数字式油压表,内置压力传感器,是集压力检测和显示为一体的油压表,其耐压力冲击性能好、显示精度高,检测出的最大数值可以停留在显示盘上,且具有一键清零功能。

数显式油压表在检测液压系统压力升高过程中,其显示的数字在瞬间连续变化,维修人员无法观察到压力从低到高的变化过程,只能看到压力的最大值。

如果被测液压系统压力有脉动,数显值也会瞬间连续变化,不易观察到脉动变化的幅度。

(3)万用油压表

万用油压表由压力传感器、流量传感器、温度传感器、计算机和电缆等组成,是检测液压系统的最佳工具。

万用油压表可通过计算机屏幕显示液压系统压力变化曲线,并记录压力、流量、温度对应关系曲线。

附图是万用油压表套件,附图中手持式万用油压表显示屏显示并记录的是某液压泵压力变化曲线。

2.油压表选用要求

选用机械式油压表检测液压系统,需考虑其精度等级、选用要点、检测环境等技术要求,而数显式油压表及万用油压表则无需考虑上述技术要求。

(1)精度等级

经验表明,德国制造的油压表最为精确、可靠、耐用。德国油压表的计量单位是bar,我国按国家标准生产的油压表计量单位是MPa,1bar等于0.1MPa,使用时应进行换算。

德国标准规定油压表精度分为A级(±0.5%)、B级(±1.5%)、C级(±2.5%),上述精度等级是全量程误差值。

我们常用表径为60mm的油压表,其精度等级为C级。例如使用1块量程为60MPa的C级精度油压表检测到的压力值为35MPa,以C级精度计算,该压力值误差为0.875MPa。

由此可见,油压表实际误差值的大小,不但与精度等级有关,而且还与油压表的量程大小及测得的压力值有关。
(2)选用要点
为保证检测准确度,在同一液压系统同时使用2块以上油压表检测压力值时,应选用同一厂家、同一品牌、同一精度等级、同一量程、同期出厂的油压表,且耐振油压表表壳内硅油充满程度应相同。

选用油压表时,其量程应在被检测压力范围之内。油压表量程越小,其检测出的精度越高、误差越小。因此选用大于检测值25%量程的油压表,有利于减少量程误差。

耐振油压表的动态检测性能有所减弱,不能显示真实的动态数值,选用时应当予以注意。

(3)检测环境

耐振油压表对使用温度有一定要求,气温达到零度时,不宜使用。在低温、高温、检测端距离油压表较远或剧烈振动等特殊环境检测油压时,都会影响耐振油压表的检测精度。

3.测压前的准备工作

无论选用哪种油压表检测液压系统,检测前均需做好以下4项准备工作:

一是了解被检测液压系统工作状况、特性及执行元件的负载特性;

二是要查看被检测机械的液压系统图,执行元件正常情况下的运行数据,确定检测点;

三是根据被检测液压系统所需要检测的数据,准备好与检测量程相符的油压表、与检测点连接的测压接头、串接的三通,以及记录纸、笔、秒表等,必要时还要准备录像设备,以便对检测过程进行回放;

四是做好安全准备工作,油压表要具备防护装置。

用机械式或数显式油压表检测压力需安装超长管路时,应先将管路与液压系统的接头拧紧,暂时不拧紧管路与油压表接头,使液压系统压力升高,让管路内空气排出。

待管路泄漏出油液后再拧紧油压表处接头,这样才能保证测出的压力值准确。

对于超长导管油压表,还可用长、短2根管路和2块同样的油压表,将2根管路和油压表连接到同一测压点上,用以确认长管路的阻尼误差。

检测压力前,还可将液压系统压力多次反复升高、降低,以排出油压表连接管路中的空气,让管路中充满油液。
4.检测方法
(1)机械式或数显式油压表
压力上升阶段在检测液压系统压力时,会观察到系统压力从低到高的上升过程,这是因为液压系统执行元件内部有一定的容积,且液压系统的流量、负载不同,压力上升时间就会不同。

通过观察油压表指针,可看到压力上升变化情况,必要时可根据压力上升过程,画出压力值随时间变换曲线图。

通过压力上升时间和过程,可以判断出液压泵流量、压力是否达标,执行元件是否有负载。

压力保持阶段油压表在预定时间内从零上升到系统最高压力后指针保持稳定,说明液压系统工作稳定可靠。

若指针出现颤动、抖动,说明液压系统工作不稳定;抖动幅度过大,则说明液压系统有脉动现象,油压表指针抖动可能是液压泵故障、进油管吸空、液压系统有泄漏。

必要时还要观察油压表指针在压力上升全程过程中是否始终抖动,以及抖动次数。

负载溢流阶段液压系统达到最大负载时,油压表指针应瞬间指示到溢流压力,若没达到溢流压力时指针停顿,或先从低压升到中压,停顿后突然跳到溢流压力,说明溢流阀、限压阀工作不稳定或有故障。

此外若油压表指针上升缓慢,说明液压系统还没有完全排尽空气、油液黏度过大、液压系统没有达到合适的工作温度。

(2)万用油压表

选用万用油压表可检测液压系统压力、温度、流量等数据,测量前在液压系统预定测压点上安装相应量程的压力传感器或温度传感器,检测流量时需要将流量计串进管路中。

用电缆将这些传感器与万用油压表连接,传感器检测的信号值通过电缆传输到具有存储、显示、微处理功能的万用油压表计算机内。

检测曲线可以反复观看分析,数据可存储。检测人员可以结合机械式或电子式油压表判断故障的逻辑,初步判断出所测液压系统故障的部位及原因。

本文选自《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2017年第2期
作者:马明东

标签: 雷沃重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雷沃重工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雷沃课堂】秋老虎来袭!空调保养这些点要注意了!

【雷沃课堂】秋老虎来袭!空调保养这些点要注意了!

热!热!热!秋老虎来了!学会下面这些空调保养技巧帮你赶走炎炎夏日!空调温度太低油耗大挖掘机日常使用中温度不要调太低,要注意驾驶室内。

2021-08-30 标签: 雷沃重工
【雷沃服务】临沂力昂:送到客户心里的清凉

【雷沃服务】临沂力昂:送到客户心里的清凉

情満三夏,沃送清凉——雷沃工程机械集团2021年清凉之夏客户关爱活动于5月15日拉开了序幕。

2021-08-24 标签: 雷沃重工
雷沃:沃与您,共进退

雷沃:沃与您,共进退

● 灾难的来临总是猝不及防,人们没有痛苦、难过、惋惜的时间,所以,当不幸来临时,时间就是金钱!在私人利益与人民的生命安全之中,雷沃。

2021-08-24 标签: 雷沃重工
高效协同!雷沃工程机械产品开发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高效协同!雷沃工程机械产品开发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2021年8月2日,潍柴动力、林德液压及雷沃工程机械三方产品协同交流会在青岛试验基地召开,会上听取了2021年上半年项目进展汇报,并进行了现。

2021-08-06 标签: 雷沃重工
从快从严从全从细!雷沃工程机械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从快从严从全从细!雷沃工程机械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国内疫情出现规模性反弹和多点散发趋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做到有效应对和科学处置。

2021-08-06 标签: 雷沃重工
强实力!高颜值!雷沃装载机大批量交付使用!

强实力!高颜值!雷沃装载机大批量交付使用!

夏日正当时 雷沃助您无忧开工在河北某钢铁厂中。

2021-07-26 标签: 雷沃重工
雷沃重工:关爱一线员工,暑天送清凉!

雷沃重工:关爱一线员工,暑天送清凉!

你战高温,我送清凉骄阳似火炎值爆表雷沃工程机械战高温,斗酷暑一线作业员工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为保证一线员工的作业安全与健康,7月21日。

2021-07-26 标签: 雷沃重工
雷沃:优秀党员事迹——敢于向“卡脖子”技术宣战

雷沃:优秀党员事迹——敢于向“卡脖子”技术宣战

敢于向卡脖子技术宣战——记雷沃工程机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长良多年来,孙长良坚守研发岗位,勤勤恳恳,勇于创新,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应有。

2021-07-13 标签: 雷沃重工
【雷沃服务】逆行而上,雷沃服务情暖高加索

【雷沃服务】逆行而上,雷沃服务情暖高加索

1个人飞行16小时跨越2200公里53℃高温下走访近20天只为客户满意位于南高加索山脉东麓的阿塞拜疆,地处亚欧大陆交界处,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

2021-07-13 标签: 雷沃重工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