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家乡的雨

2019-07-19 15:35:41

河北的雨季总是如期而至,每年七八月就像约定了的誓言,就这样轻轻地到来了。雨来得那么干脆猛烈,它温温婉婉、淅淅沥沥地下着,轻缓地在这片土地上播散着雨露,在她的辛勤灌溉下,饥渴的麦田又生机勃勃了,花果树木长得郁郁葱葱。特别是桃树上挂满了水蜜桃,争先恐后地装饰着这个美丽的世界。

夏天的雨来得猛烈去得也急切,说不好,有时候一下就是一两天,有时候只是夜里下,白天又晴空万里,那是自然的力量,那是神圣的雨滴,雨是最让人琢磨不透的。我喜欢雨过天晴,深呼吸的那一口带着泥土芬芳的清新空气,还有那从未有过的宁静,这一刻内心深处是无比的和谐。这种感觉,总能让游子的心灵慢慢地变得更加宁静,恍惚能够听见来自那遥远时光的声音,回到了熟悉的家乡故里.....

记忆中家乡的路都是土路,夏季如果连着十几天不下雨,路上就会铺着一层浮土,风吹过或车碾过,扬起一层黄土。那时,路上走得大都是自行车,牛车,有时也有农用三轮车。偶尔有一辆汽车从村子经过,村里的娃娃总会追着漫天黄土的车屁股后跑上好远,看看是谁家的亲戚这么有本事,能开上小汽车。很长一段时间,见到小汽车这件事会成为孩子们炫耀的资本,在他的描述中,连汽车尾气闻起来都是香的。如果把雨盼来了,最愁的也是下雨了。因为村里没有排水沟,大雨过后,房前屋后,村中的小路全被各家排出的雨水灌满了,出去要趟着水,雨水中混着鸡鸭等牲畜的粪便,很脏。雨水退去后,道路变得很泥泞,非常难走。现在,我还会时常想起上学的画面:一个人推着自行车,穿着雨靴踩着泥泞的小路,手里还拿上一个小木棍,不时的停下来,清理一下前后轮上塞满的泥巴。那时下雨感觉到处脏乱,很是讨厌下雨。现在回味着那些童年的雨季才知道那段岁月极其珍贵。记忆里最深的还有小伙伴们穿着雨靴在雨停之后去踩泥坑,正如现在比较火的《小猪佩奇》里跳泥坑比赛那般,在雨后的泥坑里乱蹦乱跳,泥水乱飞,谁蹦得越高溅起水花飞得越远谁就胜利。

当年踩泥坑的小伙伴都走出了村口,拼搏在各自事业的岗位上,已经多年未见,因为工作外地原因,故乡的雨已经多年未赶上回去欣赏的时机,童年的天真烂漫是现在再也无法体验到的,如今在工作地听到雨声,不会再追逐而出,不会三五成群地相约踩泥坑,内心却忍不住去想象,想象那一幅故乡雨中山水画,故乡的画中有云雾缭绕,溪水潺潺,古树参天,戴斗笠穿蓑衣的农忙人,还有一群小伙伴在踩泥坑......独自默默想象着。现在和少年时期不同,下雨天让我有些不甘,有些不舍,终究无法做些什么。这大概是另一种心境。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亦愈喜安静,这雨天淅沥了天地,静默了人言,阻断了繁杂,换得片刻风雨之中的宁静,让人惬意.....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唐珂)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月6日—5月25日,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寻找身边的美好主题摄影比赛。

2023-05-31

中铁二局四公司金甬铁路项目部工会 召开职工大会签订2022年《共保合同》

为切实保障项目职工合法权益和相关福利待遇,进一步推进项目幸福之家十个一建设,充分调动项目职工工作积极性,3月15日晚,中铁二局四公司。

2023-03-16

深学笃行悟精髓—秦州公路段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秦州公路段聚焦抓学习促提升,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

2023-03-16

驰骋在西北地区的“钢铁巨龙”——银兰高铁

10月8日上午,55202次检测列车从兰州新区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银川至兰州高速铁路中卫至兰州段甘肃境内区段开始联调联试,线路正式进入开通倒。

2022-10-27

雅万高铁,共促东南亚发展

10月16日,雅万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全部完成,这意味着该高铁铺轨通道全面开通。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印尼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2022-10-27

深江高铁开工,为特区发展“锦上添花”

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全线正式开工建设。深江高铁自深圳西丽站始,向西经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

2022-10-27

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支部热议二十大报告增干劲

广西柳州讯(杜晓宏)截止2022年10月24日,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投资建设的梧州乐业高速公路(鱼峰至宜州段)所涉三市征迁工作相继。

2022-10-27

京唐铁路助力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

近日,京唐城际铁路五座新建高铁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站、玉田南站、唐山西站主体施工和站房装修已基本完成,为年内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

2022-10-27

已是霜降 公路保养正当时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为提前做好冬季公路养护的准备工作。

2022-10-27

河北建工集团为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廉洁文化示范点授牌

10月25日,河北建工集团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焦玉民、干事赵坤鹏一行到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督导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并授牌。

2022-10-27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