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凉山州扶贫纪实

2019-08-02 16:07:50

2018年3月4日,万簇金箭似的朝阳从地平线迸了出来,把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办公大楼披上了一层金衣。中铁八局建筑公司3名扶贫干部整装待发,他们个个眼神坚毅的望向远方,似乎是做好了大干一场的准备。“前面是山后面是山,一望无尽绵绵的群山,它挡住了我的视线,索玛花年年开放……”,院子里响起了优美的音乐,建筑公司用这样的方式给他们壮行,但更像是遥远的大凉山在向他们发出深情的召唤。

在党中央作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安排部署后,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在省住建厅的充分信任和支持下,勇担社会责任,主动申请参与扶贫工作,充分彰显了央企担当。
义无反顾赴凉山

在党中央脱贫攻坚号角声的指引下,中铁八局建筑公司于2018年3月和7月,4名同志分两批次义无反顾踏上扶贫道路,分别到达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和甘洛县。其中刘增旭挂职甘洛县住建局副局长,周鸿飞、徐开明、郑遂任普格县一线技术干部。4名同志年龄最大的刘增旭出生于1985年,参加扶贫工作时已经是检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年龄最小的周鸿飞出生于1994年,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就选择了离开繁华的都市,投身于祖国的脱贫攻坚行动。“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谁都想留在成都,留在大城市,周末还可以回家看看父母,但我也是企业的一员,企业勇担扶贫社会责任,我理应尽扶贫义务,我学的专业就是房建,正好有机会为凉山人民危房改造做点贡献。当祖国在号召,凉山人民需要我时,我必将义无反顾,为祖国2020年全面脱贫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周鸿飞在奔赴凉山前给领导保证道。

扑下身子为百姓
4名同志来到扶贫岗位,主要负责老百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包括房屋安全质量督查和指导建设。“到处都是破旧的房屋,部分还是危房!”这是甘洛县和普格县给扶贫同志的第一印象,也是当地老百姓住房的真实写照。“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当地彝族同胞改善住宿条件,协助地方政府完成既有房屋的鉴定,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新修房屋的统规自建、统规统建等工作,让彝族同胞住上安全、温暖的房屋。”徐开明向公司汇报工作时说道。

说起容易做起难,扶贫不是简简单单的事情。普格县涵盖34个乡镇,幅员辽阔,人员居住分散,根据工作安排,每天得走访2-3个村,每天7时左右就得出发,回来时已经是晚上10点,有时道路出现状况,半夜回来也是经常的事情。在雨季时,为了不耽误工作的进行,只能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前行,如果不赶路,就完不成当天的工作。一年多来,参与普格县扶贫工作的3名同志走遍了34个乡镇/153个村,参与检查和指导修建扶贫安全住房共计9372户,处理有重大滑坡隐患或已出现滑坡的集中安置点6处,检查出房屋设计缺陷或不合理处共计46点,检查出施工质量安全问题共计172处,每年组织全县各单位以及扶贫住房安全质量的乡、镇、村干部进行建房知识的培训,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当地百姓的住房安全知识水平和质量检查意识,有力地保障了贫困户住房安全与质量,加速了普格县脱贫攻坚任务的推进。

参与甘洛县扶贫的刘增旭认真落实监督职能,作风过硬,共对全县所有集中安置点开展了15批次的拉网式督查,开出了145张“责令整改通知单”和5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30万元,认定施工企业行为一条,扣3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5次农村房屋建设的业务培训工作,仅2019年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培训就达1500人/次,并向各乡镇发放科普手册3000余份,极大的保障了甘洛县百姓住房质量达标。
苦尽甘来获赞誉

“最大的困难不是工作上的苦和累,而是交通不便、气候恶劣和饮食习惯差异带来的不适应,刚去那段时间,4名同志都出现经常拉肚子、失眠和感冒等,吃不饱睡不好让人感觉身心疲惫,但我们挺过来了,看着一幢幢漂亮的乡间洋楼、一排排整洁的现代民居、一个个恬静的彝家新寨落成,我们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4名同志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四川省住建厅和当地政府领导、当地老百姓的一致赞誉。甘洛县的农房建设质量得到了凉山州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19年5月召开的凉山州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巡检工作推进会,甘洛县住建局作为唯一一家县级行业主管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在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阶段,中铁八局建筑公司4名扶贫干部将与凉山人民一起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并肩,和彝族同胞一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并行,他们不忘初心,不问归期。
作者:任均、向芸瑶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月6日—5月25日,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寻找身边的美好主题摄影比赛。

2023-05-31

中铁二局四公司金甬铁路项目部工会 召开职工大会签订2022年《共保合同》

为切实保障项目职工合法权益和相关福利待遇,进一步推进项目幸福之家十个一建设,充分调动项目职工工作积极性,3月15日晚,中铁二局四公司。

2023-03-16

深学笃行悟精髓—秦州公路段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秦州公路段聚焦抓学习促提升,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

2023-03-16

驰骋在西北地区的“钢铁巨龙”——银兰高铁

10月8日上午,55202次检测列车从兰州新区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银川至兰州高速铁路中卫至兰州段甘肃境内区段开始联调联试,线路正式进入开通倒。

2022-10-27

雅万高铁,共促东南亚发展

10月16日,雅万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全部完成,这意味着该高铁铺轨通道全面开通。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印尼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2022-10-27

深江高铁开工,为特区发展“锦上添花”

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全线正式开工建设。深江高铁自深圳西丽站始,向西经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

2022-10-27

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支部热议二十大报告增干劲

广西柳州讯(杜晓宏)截止2022年10月24日,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投资建设的梧州乐业高速公路(鱼峰至宜州段)所涉三市征迁工作相继。

2022-10-27

京唐铁路助力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

近日,京唐城际铁路五座新建高铁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站、玉田南站、唐山西站主体施工和站房装修已基本完成,为年内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

2022-10-27

已是霜降 公路保养正当时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为提前做好冬季公路养护的准备工作。

2022-10-27

河北建工集团为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廉洁文化示范点授牌

10月25日,河北建工集团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焦玉民、干事赵坤鹏一行到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督导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并授牌。

2022-10-27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