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中交西筑 :栉风沐雨六十载 不忘初心向未来

中交西筑沥青搅拌设备 2019-10-12 23:50:15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六十一甲子,意味着一个轮回。到2019年,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简称中交西筑)已经整整走过了60个春秋。60年筚路蓝缕,60年风雨如磐……

中交西筑 :栉风沐雨六十载  不忘初心向未来

中交西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向阳

60年前,它只是一个能生产简单汽车配件的小厂;60年后,这个当年的小厂已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专业筑养路机械研发制造企业,拥有总资产近13亿元。在“中国机械500强”和“中国交通企业100强”排行榜中,均位居前列;它连年上榜“全球工程机械100强”,名次不断提升;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华诞,恰逢中交西筑 60周岁生日,笔者试图追忆她的发展历程,解读她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交西筑 :栉风沐雨六十载  不忘初心向未来

60年来,中交西筑创下了许多个“行业第一”

甘当中国筑路机械行业开拓者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交西筑诞生于195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建厂初期全部财产只有几幢低矮的厂房和30余台老式加工设备,主要生产活塞、活塞环肖、汽缸套及简单的筑港配件。然而,简陋的只是生产设备,薄弱的只是技术力量,老一代创业者勾画的西筑蓝图,依旧波澜壮阔,多姿多彩。

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第一代中交西筑人开始了研制筑路机械之路。经过刻苦攻关,1959年上半年,成功仿制出了我国第一台手扶式振动压路机。随后,手压式沥青洒布机、碎石铺撒机先后试制成功。

中交西筑 :栉风沐雨六十载  不忘初心向未来

犹忆当年青葱岁月:西筑公司刚起步时的情景

从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开始,在我国公路建设发展的催生下,中交西筑在路面机械制造取得两项突破性成果。1969年与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联手开发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套LB30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1976年又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LT6型沥青混凝土摊铺机。这两种大型路面机械开发成功,改写了我国不能生产筑路机械的历史,翻开了我国筑路机械制造的新篇章,中交西筑也因此成为中国筑路机械的开拓者和摇篮。

创业者之歌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一直众说纷纭。但“时势造英雄”的说法却一直存在,说明了机遇对于人的重要性。

中交西筑 :栉风沐雨六十载  不忘初心向未来

中交西筑现代化的办公大楼

中交西筑的命运是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后,我国公路现代化建设得以迅猛发展。中交西筑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引进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大力开发新产品,迎来了企业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逐步成长为中国最强大的专业路面机械研发制造企业之一,从而奠定了自己在行业的重要地位。

为了满足我国高等级公路建设的需要,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中交西筑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引进国外先进筑机设计与制造技术,大力发展高品质的大型路面机械。在此期间,先后引进了英国PAKER公司的1000型、M3000型沥青搅拌设备和德国的DYNAPAC-HOSE铺宽7.25米的沥青摊铺机、LTY8型沥青摊铺机和铺宽7.5米的GTLY9500型高密度摊铺机。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1987年6月,我国首套LB-1000型搅拌设备试制成功。1990年2月,我国第一台LTY8轮胎式全液压沥青混合料摊铺机试制成功。这两种在当时属世界技术领先产品的成功引进,填补了我国不能制造大型现代化筑路机械的空白,缩短了与发达国家路面机械制造的差距。“八五”期间,中交西筑承担了国家重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一条龙项目,在引进英国大型移动强制间歇式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制造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我国第一台M3000型移动式搅拌设备,推动我国沥青搅拌设备制造技术有了飞跃性的发展。1998年自主研制成功LT1200型沥青混合料摊铺机。随后,在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自行开发、设计、制造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市场急需的稀浆封层车,并获得6项国家。该产品投入市场后,成为唯一能与“洋”品牌抗衡的产品。

在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中交西筑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迅速调整产品结构,经过多年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先后成功开发了LB500、LB2000型搅拌设备,LTY4500、LT5、LTD600、LTU750型摊铺机以及WB220型稳定土拌和机,形成了三大系列、14种型号的产品,可以满足当时用户修筑不同等级路面的需要。1978-1998年,西筑在国内搅拌设备市场占有半壁江山,成为最受欢迎的筑机品牌。西筑人自豪地说:要修路,找西筑。

西筑机械 同步世界

经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发展之后,西筑有了更加宏伟的战略目标——西筑机械 同步世界。

中交西筑 :栉风沐雨六十载  不忘初心向未来

中交西筑生产的环保型SG4000型沥青搅拌设备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西筑以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突破,加快建立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保证西筑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升华。在新旧世纪交替的历史时期,西筑隶属中交,采取“走出去 引进来”等方式,主动与世界接轨,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00年,中交西筑与德国边宁荷夫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联合生产出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节能型H4000搅拌设备。2001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J2000型国际标准集装箱式沥青搅拌设备研发成功。到2008年底,中交西筑获得国家各类19项,形成了沥青搅拌设备、摊铺设备、养护设备、水泥搅拌设备共四大系列,50多种产品。

历经多年研发,中交西筑打造出了一批性能好、功能全、质量优,可满足各类筑养路工程项目施工需求的摊铺机精品,形成了以LTU履带式多功能9.5米C系列摊铺机、LTDY180全液压智能轮式摊铺机为主打产品的摊铺机系列产品。

中交西筑 :栉风沐雨六十载  不忘初心向未来

中交西筑最新研制的全液压智能型LTUY900C沥青混合料摊铺机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早在2014年,中交西筑在上海宝马展上就首家推出了全新环保理念的环保型沥青搅拌设备,经过五年的发展不仅实现了全系列产品覆盖,而且在环保智能方面不断升级换代,到2017年已成功推出了第三代SG系列绿色环保智能型沥青搅拌设备,新一代产品环保性能更加稳定可靠,环保措施更加丰富多样,排放和噪音控制更加严格精准,特别是添加了智能化系统。2018年推出全新“R4000型绿色环保再生一体搅拌设备”备受市场好评,同时在工厂式环保智能搅拌设备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和探讨,应该说中交西筑的环保、智能、再生搅拌设备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研发新品的同时,以中交西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向阳为首的公司领导班子首创“产品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新理念,以服务的延伸达到制造者与使用者双方价值的共赢。“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服务”:包括售前、售中、售后三个板块。为使“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服务”落到实处,中交西筑抽调技术过硬,服务经验丰富的员工,组建中国筑路行业最大最专业的百人售后服务团队,以迅捷周到的优良服务,为用户排忧解难。

从接受中交股份2.2亿元注资,正式更名为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到推出国内首创ZT600型带沥青喷洒功能的专用摊铺机、系列产品加载“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等的创新发展,再到建成中国最大的专业筑养路机械生产基地……无一不彰显着“西筑机械,同步世界”的远大追求。

依托“一带一路”,布局海外市场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实施,为中交西筑的多元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交集团是“一带一路”的排头兵,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在中交集团“一体两翼”架构下,中交西筑主动出击,积极与海外施工军团合作,不断提高筑养路机械的市场占有率,加强与集团驻外单位的合作,推进新能源等业务在海外的落地,使中交西筑的国际品牌形象更加丰满。

中交西筑 :栉风沐雨六十载  不忘初心向未来

在海外市场运行的中交西筑j1500型沥青搅拌设备

与国内道路装备生产企业加强合作,创新合作方式,打造集群式、链条式合作优势,协同上下游产业和相关领域的产品、技术、服务,为用户提供施工装备一体化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各尽所长、各得其所的合作模式。同时,主动与有合作意愿的国际领先企业结成战略伙伴,共建设计研发中心及先进制造基地,开展研发、制造、资本、人才等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要成为国际知名企业,中交西筑深知还需海外市场的“东风”。2006年,中交西筑成立海外销售总公司,当年就一次出口安哥拉7套搅拌设备,创下国内市场之最。2007年,出口量进一步放大,销售超过7300万元,实现了对外销售历史性突破。如今,以“中交西筑”为商标的中国制造设备,远销阿尔及利亚、赞比亚、安哥拉、摩洛哥、哈萨克斯坦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总销售额的约四分之一,近400套西筑设备在海外市场运行,中交西筑与“国际知名”的梦想渐行渐近。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近年来,我国公路建养正经历着从“以建为主”“建养并重”向“以养为主”的过程性转变。伴随着数字技术、信息化等创新性技术席卷全球,工程机械全产业链也迎来了一次深度洗牌。中交西筑乘着改革东风,紧跟时代步伐,紧盯市场发展方向,制定了前瞻性的企业发展战略,用打出的“组合拳”绘就了企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多元业务同心圆,走出了一条“由传统制造商向现代服务型制造商转变”,“由单一产品制造向多元业务并举转变”,“由粗放式生产向精益制造转变”和“由简单数字化向绿色智能互联转变”的变革发展之路, 为企业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交西筑 :栉风沐雨六十载  不忘初心向未来

杨向阳被授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程机械行业突出贡献人物”称号

在经济新常态下,面对企业制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投入不断加大等实际困难,杨向阳董事长创造性地提出了“向服务型制造商”转型的目标。所谓服务型制造商,是指制造商不仅要生产产品,更要服务于用户,是制造与服务的高度融合,是“以客户为中心”思想的集中体现。在向服务型制造商转型过程中,杨向阳根据企业的特点,开出了三副药方:一副是延伸产业链;第二副是向后市场转移;第三副是多元化发展

中交西筑 :栉风沐雨六十载  不忘初心向未来

中交西筑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在产业链延伸方面,中交西筑依靠自有装备和施工人员,主动向路面工程施工及成套设备租赁方向转移;智能化、信息化是西筑后市场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西筑的智能化服务系统不仅面向自己的设备,而且为全行业提供服务;除了将视角伸向设备租赁和路面施工外,中交西筑还积极拓宽经营渠道,将业务向节能照明、新能源、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延伸。

无论企业的经营范畴如何变化,作为公司掌门人,杨向阳心里始终有一条红线,那就是:依托主业不动摇!所有附属产业都必须与装备制造业相关联,都是以强大的制造能力为依托,“离开了主业,我们将一事无成。”这便是杨向阳心里的底线。

在杨向阳看来,科技创新是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中交西筑能够保持技术领先主要归功于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高额投入。下一个60年,公司应持续抢占科技前沿的制高点:加大自主创新,加大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注重在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成套技术研发;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加大跨界融合创新;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的研发,这样才能永葆发展活力,推动企业向世界一流品牌迈进。

如何将企业在新时代继续做强做优做大?杨向阳给出了答案,“始终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无可替代的筑养路机械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持续不断的变革创新能力,承担起引领我国筑养路机械发展的重任,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坚守“工匠精神”,把沥青搅拌设备民族第一品牌这面大旗扛好,不忘初心再出发,行稳致远显芳华!”

【中国路面机械网 仇国富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及作者】

标签: 中交西筑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中交西筑沥青搅拌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中交集团召开2024年一季度生产运营调度会

中交集团召开2024年一季度生产运营调度会

4月16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召开2024年一季度生产运营调度会,总结公司2024年一季度生产运营工作取得的成效,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2024-04-19 标签: 中交西筑
中交西筑装备改革进行时|看得见的变化,服务举措变了

中交西筑装备改革进行时|看得见的变化,服务举措变了

高质量发展是检验公司改革成效的试金石,深化改革是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2024年大刀阔斧开启的西筑装备改革。

2024-04-16 标签: 中交西筑沥青搅拌设备
西筑公司召开2024年一季度市场开发会

西筑公司召开2024年一季度市场开发会

4月11日下午,公司召开2024年一季度市场开发会,会议回顾总结2024年一季度市场开发工作,安排部署二季度市场开发重点工作。

2024-04-15 标签: 中交西筑
中交西筑:乌尉十标项目中面层试验段顺利摊铺

中交西筑:乌尉十标项目中面层试验段顺利摊铺

4月9日,由中交西筑路面工程分公司承建的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WYTJ-10标段中面层AC-20C试验段顺利完成摊铺,本次试验段中面层位于主线K199。

2024-04-11 标签: 中交西筑
中交西筑:研究院召开改革推进宣贯会

中交西筑:研究院召开改革推进宣贯会

4月9日下午,研究院在五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改革推进宣贯会,旨在深化对改革相关事项及其意义的认识。

2024-04-11 标签: 中交西筑
中交西筑:装备改革进行时|看得见的变化,市场营销模式变了

中交西筑:装备改革进行时|看得见的变化,市场营销模式变了

高质量发展是检验公司改革成效的试金石,深化改革是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2024年大刀阔斧开启的西筑装备改革。

2024-04-08 标签: 中交西筑
西筑公司与中交一公局六公司、海威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西筑公司与中交一公局六公司、海威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4月2至3日,西筑公司与中交一公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局海威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就项目临建、装备升级、路面工程项目合作签署合作协议。

2024-04-07 标签: 中交西筑
中原重工莅临中交西筑装备分公司考查交流

中原重工莅临中交西筑装备分公司考查交流

4月1日,中原重工总经理黄攀一行莅临西筑装备分公司考查交流,装备分公司党委书记王玄卫、总经理曹勇涛陪同,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生产部。

2024-04-01 标签: 中交西筑
西筑公司召开“摘帽工程”启动会

西筑公司召开“摘帽工程”启动会

4月1日上午,西筑公司召开摘帽工程启动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林主持会议。

2024-04-01 标签: 中交西筑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