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毕国忠:经营是理念,也是人心

比亚迪 2019-10-30 13:48:16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无法改变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但是只要我们苦练“内功”,加强经营管理,提升自身竞争力,就有可能在市场变革中赢得大发展。

公司将2019年10月定为经营月,本期我们分享叉车事业部总经理毕国忠关于经营的独到见解。

毕国忠:经营是理念,也是人心

叉车事业部作为公司市场化战略的先行者,在独立化发展的道路上勇敢探索、不断突破,在沉积多年的叉车行业掀起了一股绿色风暴,开辟了新能源叉车的广阔蓝海,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发展走向。从0到1、从弱到强,从市场培育期的艰难开拓,到1小时创造2.2亿订单额的骄人佳绩,比亚迪叉车用一路走来的执着和超越,诠释着自己的经营之道。

宏观视野,深刻洞察

经营是在面对激烈变化、严峻挑战的竞争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经营的首要目的是效益,只有效益才能保障长期战略和持续发展。

经营也需要系统、整体和全局的思维。经营就是选择正确的事,是战略思想的集中体现。一切经营活动都需要服从于公司战略层面的部署和安排。叉车事业部一直将公司的战略安排作为经营的首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战略出发,最后再归于战略。正是由于有着公司高瞻远瞩、精准独到的战略路径,比亚迪叉车才能一路披荆斩棘,开创一片原本没有的新天地。

今年公司采取的现金流考核方式即是这种宏观经营理念的直接体现。现金流只是一个结果,但却囊括了经营的多个方面,从供应链到生产制造再到终端销售,将整个管理链条整合并协调在一起。这就需要每位管理者站在公司的高度和全局的视角来看待所从事的事业和工作。

经营也需要有深刻的洞察力,洞察每一个结果背后的动因和关系。以财务数据为例,不能只看到数字之间的逻辑关系,关键要看到这个数字背后表达的意义,用涵盖整体的视野作出分析。任何问题的产生,都不是单一出现的,一定会牵连着其它问题的发生。
客户至上,引导市场

经营关注的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满足顾客需求为核心,积极进行品牌建设,建立客户的信任度和忠诚度,从而带来效益的最大化。

客户是一切利润的来源,也是企业的生存之本。顾客至上,以客户为中心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实实在在落到实处。要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要设置以客户为中心的人员配置,要制定以客户为中心的绩效体系和制度规则。叉车事业部始终将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无论是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服务,还是建立下沉式的营销渠道,无不体现着客户至上的理念和原则。

我们也进行多方面的品牌建设,设立专门的市场营销部门从事品牌宣传和建设工作。通过持续的投入和打造,建立了多渠道、立体化的营销矩阵;通过与叉车行业媒体及客户行业媒体建立密切关系,以新颖独到的公关手法,迅速扩大了比亚迪叉车的知名度;通过精心策划、投入巨大的标杆性营销活动,在行业内树立了影响力和话语权。一个品牌的建立需要一以贯之的持续投入和坚持不懈的精心维护。品牌的建设也需要长远思维,一个投入数百万的展厅、一次投入数百万的展会,带来的销售额不是直接的,但带来的品牌形象的提升和潜在效益是值得的。

适应市场还是引导市场?这也是需要深刻考量的问题。在比亚迪叉车成立伊始,新能源叉车的市场还是一片空白,产品没有,需求没有,标准没有。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逐渐找到了一条清晰的发展之路。整个新能源叉车行业的技术标准、产品配置、质保年限,基本都是在追随我们的脚步;另外在营销渠道、品牌推广、业务模式等多个方面,也成为模仿参考的对象。只有引导市场,才能掌握主动权,才能获得永续、稳健的经营之钥。

以人为本,全员经营

企业真正的资本只有人——外部是客户,内部是员工。只有把外部和内部的“人”经营好了,才能解决资金、营销、研发、技术等问题。

这就要求经营一定要以为人本,以人为中心。我们利用设备和资源制造产品、开发新品、服务客户、换取利润,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人的需求。而我们从事任何一项工作,也都离不开内部的每一位员工。

我们把整个叉车事业部打造成一个小而精的团队。在2016年,我们大幅精简了人员配置,从当初的四五百名管理人员到今天的两百多人,管理人员减半,但经营的业绩翻了数倍。留下来的都是符合公司文化和经营理念的员工,这就保证了人员的稳定性和团队的战斗力。在机构设置上、资产投入上,我们都遵循“小而精”的经营理念,尽可能以更小的投入获得更大的产出,从而获得更大的效益。

经营不是管理者的工作,而是每一位员工的工作,是全体员工为了公司的发展而齐心协力地共同努力。我们需要培养每一位员工的经营意识,让每个人都清晰地了解公司发展战略、了解经营目标和理念。要激发起每一位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才能把事情做好。例如叉车事业部推行的“一日安全员”的制度:每位员工都会轮流担任当天的安全员,负责安全管理监督工作。现在我们做的任何一项工作,不管是技术问题还是5S现场,只靠管理者的宣导和安排是远远不够的,而需要每位员工积极投入进来,并从整体立场出发来处理自身所从事的工作。

经营是哲学、是修行,是理念、是人心。经营是永无止境的索求,是坚持不懈的攀登。叉车事业部将一如既往在公司的战略指引下,不断完善和探求适合自己的经营之道。

(转载自比亚迪人)

标签: 比亚迪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比亚迪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一台比亚迪叉车的“精打细算”

一台比亚迪叉车的“精打细算”

在双碳目标的影响下,排放标准升级,国内部分省份推出油改电、油换电等相关政策,用以助推电动新能源产品应用。

2024-03-14 标签: 比亚迪
“碳”索绿色物流,比亚迪叉车“打了个样”

“碳”索绿色物流,比亚迪叉车“打了个样”

奔向低碳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亚迪叉车将紧随国家减碳步伐,持续投入和探索,成为各行各业实现碳中和、构建绿色物流系统的重要一环,从。

2024-03-01 标签: 比亚迪
“只此青绿”——比亚迪叉车描绘浙江“生态画卷”

“只此青绿”——比亚迪叉车描绘浙江“生态画卷”

诗画江南、魅力浙江,从古至今有多少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千古佳句,有多少旅人在这里流连忘返,而这些都镌刻在浙江悠长的历史岁月中。

2023-12-14 标签: 比亚迪
“锂想千寻”——比亚迪叉车在日本的筑梦之旅

“锂想千寻”——比亚迪叉车在日本的筑梦之旅

上月,日本移动出行展在东京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开幕,比亚迪携五款新能源车型及核心技术亮相本届车展,成为历史上首家参加该车展的中国车企。

2023-12-01 标签: 比亚迪
“速度与激情”——比亚迪叉车的美洲之路!

“速度与激情”——比亚迪叉车的美洲之路!

继欧洲主流汽车媒体代表来访比亚迪后,比亚迪海外媒体中国行系列活动BYD E-JOURNEY迎来了美洲的媒体朋友们。

2023-11-03 标签: 比亚迪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