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186亿!陕西省水利投资成绩出炉:斗门水库即将全面开工!

2019-11-22 08:47:24

近日,从8月2日陕西省水利厅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推进会获悉,截至7月底,全省完成水利投资18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7.2%,同比增长10.7%,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投资58.4亿元,占全省水利投资的31.4%。

据了解,目前,陕西重点水利项目工作任务包括:

推进引汉济渭调水工程、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延安引黄、汉阴洞河、沣东斗门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

做好秦岭北麓水生态治理规划、引嘉入汉、榆林东线引黄、汉中焦岩水库、宝鸡银洞峡和通关河生态水库等前期工作;

咸阳亭口、铜川龙潭水库等已进入收尾施工阶段;

泾河、延河、汉丹江、无定河综合治理进展顺利。解决农村人饮339.2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654万人,改善灌区灌溉面积25.1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50平方公里。

其中,东庄水利枢纽初步设计6月11日获水利部批复,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延安黄河引水实现黄延主管线贯通,斗门水库初步设计已批复即将全面开工。

1、秦岭陕西引汉济渭调水工程

该项目是陕西省省内南水北调的骨干工程,是解决关中城市和工业缺水的根本性措施。引汉济渭调水工程主要由黄金峡水库枢纽、水源泵站、黄金峡至三河口输水工程、三河口水库和长63.6公里的越秦岭隧洞组成。

工程拟分两期实施,

一期建设三河口水库和穿秦岭隧洞,年自流调水5亿立方米;

二期建设黄金峡水库、水源泵站和黄金峡至三河口输水工程,年增加调水10.5亿立方米。

三河口水库位于汉江支流子午河上,总库容6.3亿立方米。穿秦岭输水隧洞全长63km,设计流量64.0立方米/秒。一期工程估算投资51亿元。

截至目前,秦岭陕西引汉济渭调水工程输水隧洞主洞累计开挖92.5公里,占设计长度的94%。要加快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建设进度,协调推动二期工程可研审批进程。

2、东庄水利枢纽工程

该项目位于距离西安90公里的泾河下游峡谷末端礼泉县叱干镇东庄村、淳化县车坞乡河段处,是陕西库容最大、拱坝最高的水库工程。

工程坝址以下距泾河入渭口90公里,坝址以上将形成水库水面90公里。设计坝高230米,相当于80层楼房的高度,水库总库容32.76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1万千瓦,总工期95个月,工程预计总投资154.34亿元,其中中央投资70.88亿元。

截止目前,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6月11日获水利部批复,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尽快开工东庄水利枢纽大坝主体工程。

3、延安黄河引水工程

该工程是陕西省确定的全省“双网”联合调度重点供水工程和省重点水利工程,是延安市规划建设的重大水源工程,始于黄河岸边延川县延水关镇王家渠村,止于延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解决我市及周边地区缺水问题的战略性工程,工程输水管线总长145.78公里,年取水量8977万立方米。

截止目前,延安黄河引水实现黄延主管线贯通。

4、汉阴洞河水库枢纽工程

汉阴洞河水库地处安康市汉阴县城以东8km的涧池镇境内,地处汉江北岸月河一级支流洞河下游,枢纽距洞河入月河河口4.5km,316国道从工程区附近经过,交通方便。

洞河水库枢纽工程是安康市新增40万亩水田群体工程的骨干工程。洞河水库枢纽工程是一座以灌溉、供水为主,兼有发电和防洪等综合利用效益的Ⅲ等中型工程,水库总库容4561万立方米,可控制灌区面积4.57万亩,估算工程总投资3.84亿元。

枢纽工程由拦河坝、泄洪表孔、泄洪底孔、引水洞、电站厂房和变电站等建筑物组成。

截至目前,洞河水库枢纽工程正在全面建设实施阶段。

5、沣东斗门水库

斗门水库项目是陕西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以调蓄“引汉济渭”工程来水,兼顾城市生活供水,沣河防洪及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性水库项目。

该水库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南部、沣河东岸原昆明池旧址上,利用原昆明池旧址的历史低洼库盆遗存,结合该处土壤具有天然防渗的优越地质条件进行建设,是三等中型水利工程。

斗门水库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利用平原水库。库址位于沣河东岸昆明池遗迹,库区总面积10.4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4600万立方米。

水库由北湖和南湖两部分构成。其中,

南湖为城市供水水源,面积3平方公里,调蓄引汉济渭南干线供沣东沣西新城的水量,库容2400万立方米,多年平均供水量1.24亿立方米;

北湖为沣河分洪区,蓄滞沣河洪水,外湖面积7平方公里,库容2200万立方米;南湖南侧修建生态湿地,面积0.4平方公里。

同时,通过调蓄可向西安市补给生态用水1100万立方米。斗门水库工程总投资80.93亿元,计划工期为36个月。

截止目前,斗门水库初步设计已批复,即将全面开工。

6、咸阳市亭口水库工程

亭口水库地处彬长矿区中部,坝址位于咸阳市长武县境内泾河一级支流黑河河口上游2km处,是一座以工业和城镇生活供水为主,兼有防洪、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二)型水利工程。

该工程主要由大坝、泄洪排沙洞、溢洪道、输水洞、坝后电站五部分组成。大坝为均质土坝,最大坝高49米,总库容2.47亿立方米,年平均供水量7180万立方米,工程建设占地1.7万亩,影响人口3877人。

反调节蓄水工程由大坝、泄洪洞、放水洞和抽水泵站组成,坝址位于黑河右岸的中塬沟,总库容986万立方米,主要功能是在亭口水库泄洪排沙期间保证正常供水。彬长矿区输配水工程输水管线全长42.5公里,拟建配水加压站6座。

据了解,亭口水库静态总投资24.80亿元,按照“政府控股、企业参股”的方式建设,规划建设工期4年。该工程开工典礼于2011年11月28日在亭口水库坝址隆重举行。

截至目前,咸阳市亭口水库工程已进入收尾施工阶段,最近消息透露,8月1日,由建设、监理、设计、地质、施工、第三方检测、平行检测等参建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的分部工程验收工作组,对咸阳市亭口水库溢洪道建筑工程控制段、二级泄槽段、尾水段三个分部工程进行验收。

7、铜川龙潭水库

龙潭水库枢纽工程位于铜川市耀州区境内石川河右岸支流赵氏河上游,东距耀州城区16公里,距离铜川市新区10公里。

流域面积286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为1766万立方米,调节库容589.15万立方米,最大坝高57.7米,工程概算投资2.52亿元。

是一座以供水为主,兼顾防洪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主要任务是为铜川新区和黄堡—耀州工业带发展提供用水。建成后每年可向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551万立方米。

截至目前,铜川龙潭水库工程已进入收尾施工阶段。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S4抬升、浦业路一期,上海闵行区这2个交通重点项目工程有新进展

上海市闵行区新闻办介绍,S4公路入城段(莘庄立交-金都路)交通功能完善工程即将全线开工。

2022-03-10

杭州风博项目博奥路浅埋暗挖隧道左洞顺利贯通

2月13日,南方公司承建的杭州风博项目博奥路工程浅埋暗挖隧道左洞顺利贯通。博奥路浅埋暗挖隧道,采用复合式衬砌结构,断面为矩形断面。

2022-02-28

多地重大项目春节“不打烊”全力冲刺首季度“开门红”

金牛辞岁千仓满,玉虎迎春百业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战严寒、抢工期。

2022-02-11

坚守岗位迎新春,就地过年亦幸福

客梦回,归似箭。春节阖家团圆是中国人的传统,除夕夜,人们从大江南北奔赴家的方向,赶赴一场团聚的盛宴。

2022-02-11

深圳铁石项目应人石及九围河口巡库路施工完成

12月1日,由南方公司深圳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二期)项目部承建的应人石及九围河口巡库路全部施工完成,提前三天完成劳动竞赛考核目。

2022-02-11

深圳福田区第七期 (第三批)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12月1日,南方公司深圳市福田区第七期(第三批)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工程质量合格。

2022-02-11

风博项目杭州风情大道钢箱梁吊装任务已完成过半

12月13日凌晨5点,南方公司风博项目风情大道主线高架桥第二十五联最后一榀50吨钢箱梁缓缓落架,截至当天,风情大道主线高架桥共吊装240片干。

2022-02-11

国道岱山项目支线路基施工完成并通过验收

12月8日,公司承建的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项目支线路基施工完成并通过验收,为即将12月底顺利接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实现项目通车奠定了良。

2022-02-11

风博项目博奥路浅埋暗挖隧道开挖施工过半

12月8日,南方公司风博项目博奥路浅埋暗挖隧道开挖施工过半。博奥路浅埋暗挖隧道采用复合式衬砌结构,断面为矩形断面。

2022-02-11

安徽天长泛美项目“三加强”筑牢冬季施工安全生产防线

为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近日,南方公司安徽天长泛美项目以大干六十天 冲刺四季度劳动竞赛活动为。

2022-02-11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