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三一重工:再战小汤山,你的样子一如当初

三一重工 2020-02-05 09:46:26

2月4日,正月十一,立春。清晨5:00的小汤山,料峭的春寒,清冽的冷风,全部无声的融化在北京城建小汤山医院改造工程火热的建设现场。

任如初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又一次召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常委会,习近平主席要求要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2月2日,北京,从清晨就飘起了雪花,这纷纷扬扬的雪,一直时断时续的飘到了下午,工地上的党旗、国旗、突击队旗,在风中猎猎招展,映着皑皑白雪,像指引前进方向的战旗更显壮美。

下午,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来到小汤山医院改造工程建设现场,匆匆的脚步,踏着泥泞的路,快速察看了北京城建和北京建工两家的现场施工场地后,对在场的管理人员说:“有你们两支铁军在,我放心。”这是继除夕下午之后,隋市长第4次到现场。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北京城建集团接市委市政府命令,再次征战小汤山。这份命令和17年前的一样,发挥铁军作用,建设修缮传染病医院,与病毒斗争,为首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争分夺秒。

面对和17年前一样紧急的命令,城建集团迅速行动,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现场指挥部,17年前第一个挺进治疗非典医院的抢险大队又一次冲锋在前,当晚完成现场的临设搭建,进入现场开始工作。

除夕下午,隋振江副市长来现场召开会议,明确任务分工,将小汤山医院BCDE区改造成可收治新型冠状病毒病人的病房,约81间156张床位,城建集团领到的任务是42个房间81张床位。BCDE区,是小汤山的疗养院,床位设置和宾馆的客房类似,如果改造成可收治病人的传染病房,说实话,比新建的难度还大。要新增通风系统、弱电系统、新风系统、负压系统、VRV空调系统、呼叫系统、氧气供应系统,新加装1部外部电梯和楼梯、建设污水排放处理站……,各系统横向和纵向都要联通。同时要确保医生和患者全隔离,新增双通道,病房要从原始1道门改造成4道门,在不足30平米的空间内,完成这种“精细化手术”,确保使用功能,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使用安全,建设者压力大、动力也大。

紧接着,集团指挥部在现场召开第一次现场协调会,确定任务分工,土木部代表集团成立现场指挥部,抢险大队、城建二公司、安装公司集合全部力量,投入到小汤山医院修缮改造工程中。由于任务紧急,一切都处在不确定性中,设计不确定、图纸不确定……集团各参施单位争分夺秒整合资源,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率先确定“安全的劳动力”进场、联系供应商……初一下午,工程已经全面展开,忙碌中,时间飞一般流逝,工程建设飞一般推进,大年初四上午,B区机电安装已经全部完成。

1月28日,大年初四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到现场,察看现场听取汇报后,立即启动不低于1000张床位的新建工程。初六,副市长隋振江在现场协调会上明确CDE区暂缓改造,在北区旧址新建不低于1000张新建床位的医院。设计团队连夜优化设计,将小汤山旧址优化设计为可容纳1500张病床的3层箱式房。城建集团的任务是1000张床位、厨房餐厅、洗衣房和库房。和17年前的任务几乎一摸一样,比起17年前建设要求更高,包括ICU、餐厅、锅炉房、洗衣房、库房,相当于一个省办及以上综合性医院的规模,比综合性医院加码的是这是一所传染病医院。2月3日交付的火神山医院,病床床位数是1000张,为2层箱式房,对比之下,北京“原版小汤山”新建任务,1500个床位,3层箱式房设计,更是在火神山医院建设难度上的加码。

行如初

2月3日下午,土木工程总承包部1227项目执行经理于天飞,带着45名突击队员来到现场,广渠路项目经理康健带着30名突击队员来到现场,水务部经理郭明忠带着30名突击队员来到现场,现场的劳动力达到1400人,全部扑到新建区域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人声鼎沸,犹如一幅生机勃勃的画卷铺展在小汤山医院旧址上。

集团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陈代华和裴宏伟,一个除夕盯在现场,一个大年初一盯在现场。工程进场的12天以来,陈代华董事长5次来现场、裴宏伟总经理6次来现场检查协调工作。

副组长张晋勋带领集团技术质量、生产安全等部门负责人,驻扎现场指挥,随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集团党委班子和领导班子时刻关注工程进展,随时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自从接到工程建设任务,土木部党委就接到了不少党员的“请战书”,“如果集团有抗击肺炎的建设任务,我申请加入,请组织考虑我的申请”“我随时待命,等候召唤”,一份份请战书通过微信和短信在传递,一种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也在传递。

土木部总经理刘奎生任现场总指挥,一贯的风格是“人狠话不多,干就是了”,“以结果论英雄,以实干看作风”。每天都是一路小跑,“集团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咱们土木部,咱可不能给集团丢脸,必须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万无一失”。每天早8点开集团指挥部早会,上午10点开建委主持的碰头会,下午2:30开小汤山医院建设专班会,晚上8点再开指挥碰头会。一个个问题都迅速得到回应,一项项工作都落实、落细。

土木部党委书记刘月明,任临时党总支书记,以“执行力”著称,每天在现场督战,指导生产人员细化工期安排,监督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党总支及时传达上级和集团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加强现场劳务人员的管理工作,确保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土木部副总经理付勇攀任现场副总指挥,经过一线20年的摸爬滚打,国内国外的项目都干过,走到哪里表态都是一句话“干就完了”。从大年初一接到命令后,一直死盯现场,面对各种紧急任务,说话的嗓门不自觉的“更大了”。

相较于火神山医院,小汤山医院新建工程3层的设计,给施工带来了难度,同时,工程中异型特别多。比如说标准的箱式房为3米高6米,可是为了满足使用要求,连接箱式房的走廊有两条,宽度只能是2米,不能用3米标准箱式房,否则不符合消防要求,箱式房要进行定制,同时在通道中间要安装8部电梯和楼梯。土木部总工程师段劲松带领技术团队,不断优化技术方案,便于厂家快速定制,也便于现场加速施工,本来话就不多的他,自从来了小汤山,话更少了,只闷头干活儿,行动却像“电量满格”状态,坚决果断的定方案、发指令。

心如初

每一次紧急任务的洗礼,对于我们的管理团队都是一场最好的现场教学。世界上无论多知名的商学院,也不会有如此生动的课堂案例。

抢险大队是一支经过30年火与血洗礼的队伍,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们冲锋在前;在抢险救灾第一线,他们冲锋在前;在重大活动保障中,他们冲锋在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应急先锋号”,在这30年的发展中,培养了一支“英勇威武之师”。北京市应急先锋杨金钟、全国劳模袁忠起成为了抢险大队的“名片”。新的抢险队员任国振、刘磊,在伴随着抢险大队的发展中,也在不断地进步与成长,作为共产党员,他俩在临时党总支开展的“党员先锋做表率 抗击疫情我承诺”的党员承诺牌上庄严的签下名字,一定坚决完成任务,向组织、向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土木部的青年党员们纷纷主动请缨参建小汤山,齐如刚、刘杰、徐海峰从除夕就时刻准备着,听从组织调遣,大年初一接到命令后,带着行李直奔小汤山。邹浩然、杨晓瑞这两名刚刚从青干班毕业的青年党员接到命令后,大年初二一早8点前就达到了现场。他们来不及熟悉情况,迅速协助现场指挥部各组组长开展工作。随着工程的进展,不断地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建设一线,钢结构、机电、安全等专业技术人员陆续到达现场,下车就投入到现场工作中。各项目经理纷纷表示,我这还有人,随时待命,听从召唤。

这是一场检验团队战斗力,展示团队凝聚力,考验团队抗压力的战斗。进场12天,指挥员、战斗员的政治意识、个人素质、业务水平、担当精神、大局观念,经受了全方位的考验。这里是工程建设的战场,也是检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现场。

为什么总有人面对危险的时候,义无反顾,愿意扛起责任。这里有我们的北京城建集团的“基因密码”,始终以增强“四个意识”检验企业的站位高度,以建设“四个中心”检验企业融入深度,以做好“四个服务”检验企业发展程度,始终听从党旗和国旗的号召,国匠兵魂,国匠虔心,才有了鸟巢速度、香山速度,才让我们谱写了建筑史上一页页的光辉篇章。

红色初心筑起的精神高地,是我们城建人敢于担当的永恒动力。

我们不仅是“逆行者”,我们更是“冲锋者”。

加油!亲爱的战友们。

我们冲锋的样子,一如当初!(本文来自三一重工)

标签: 三一重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三一重工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三一重工亮相2024巴黎INTERMAT展,展示绿色尖端机械力作

三一重工亮相2024巴黎INTERMAT展,展示绿色尖端机械力作

三一集团正准备参加2024年4月24日至27日在巴黎举行的2024年INTERMAT贸易展,展位号为Ext 5 C 044。

2024-04-23 标签: 三一重工
乡村公路建设持久战!三一成套设备筑好“民生路”!

乡村公路建设持久战!三一成套设备筑好“民生路”!

项目名称G329孙埠至大汪村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业主单位宣城市宣区交通运输局施工单位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沥青专业分包安徽力聚建设有。

2024-04-19 标签: 三一重工
创领浆来:三一重工特种砂浆站引领行业绿色高效新纪元

三一重工特种砂浆站引领行业绿色高效新纪元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家对城市建设高度关注,国务院办公厅针对城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匮乏、住房条件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

2024-04-19 标签: 三一重工
三一电动重卡经济性明显,2年为客户节省燃料成本797万!

三一电动重卡经济性明显,2年为客户节省燃料成本797万!

2022年4月,湖南省最大的电动牵引车项目落地娄底,55台江山EV550承担起客户到冷钢、涟钢、衡钢、江润货场的焦炭、洗精煤运输任务。

2024-04-18 标签: 三一重工
与您砼行丨三一23台充换一体电动搅拌车批量交付西宁辰达!

与您砼行丨三一23台充换一体电动搅拌车批量交付西宁辰达!

52024年4月16日,西宁辰达运输有限公司与三一重工设备交付仪式在青海省西宁市甘河滩西宁辰达运输有限公司园内成功举办。

2024-04-18 标签: 三一重工
穿越戈壁!三一“明星”压路机征战新疆乌尉高速!

穿越戈壁!三一“明星”压路机征战新疆乌尉高速!

项目名称G0711线乌尉高速业主单位中国交建施工单位湖南众福建工有限公司三一参与设备SSP90C-10摊铺机、SSR260C-10H压路机、SSR260AC-1。

2024-04-18 标签: 三一重工
三一重卡&昶瑞科技&要务科技!130台三一电动牵引车入驻攀枝花

三一重卡&昶瑞科技&要务科技!130台三一电动牵引车入驻攀枝花

4月12日,三一重卡&昶瑞科技&要务科技三方新能源电动重卡项目落地,130台三一电动牵引车入驻攀枝花。

2024-04-18 标签: 三一重工
三一重工:唐修国会见华阳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唐崇武

三一重工:唐修国会见华阳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唐崇武

4月17日,华阳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唐崇武率队到访三一集团,与三一集团轮值董事长、总裁唐修国举行座谈,双方就智能建造、建筑业发展、数字。

2024-04-18 标签: 三一重工
三一重工:唐修国受邀到访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作主题讲座

三一重工:唐修国受邀到访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作主题讲座

4月13日,三一集团轮值董事长、总裁唐修国受邀到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一局发展公司)作共建智能建造新生态主题讲座,并与一。

2024-04-17 标签: 三一重工
三一情缘丨赴一场春日甜蜜,心动延续!

三一情缘丨赴一场春日甜蜜,心动延续!

为丰富单身职工文化生活,把传统非遗文化融入交友,集团党委办组织开展三一情缘·不负春光春日非遗主题单身职工联谊活动。

2024-04-16 标签: 三一重工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