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品质驱动未来 同力重工的电动矿卡之路

同力重工矿用卡车 2022-03-22 09:49:50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董总,陕西宝鸡某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司初成立使用的就是陕西同力重工的电动矿卡,该公司从2020年4月份起先后购买了11台同力重工的电动矿卡,经过一年多的使用运转良好,尤其是这批电动矿卡良好的节油性能,给董总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算了一笔账:“(电动矿卡)早期,7-10天充一次电,随着施工深入,现在2-3天充一次电,按照当前的情况计算,所有电动车合在一起(共11台)一个月的充电费用也不会超过一万元。而相同数量的燃油车干同样的活儿,一月至少要烧40万柴油。一年下来,光节省的燃油费用就将近500万元,够再添几台电动矿卡了!”董总微笑着解释。

品质驱动未来 同力重工的电动矿卡之路

同力重工纯电动矿卡

同力重工是较早从事电动矿卡研发的工程机械企业之一,早在2014年便开始储备三电资源及关键总成资源,其首台电动矿卡于2018年推出。经过数年的不懈探索,同力重工现已形成全系列纯电动业务矿卡板块,主要产品包括增程式电动矿卡TLH90B、混联电动矿卡TLH90C,纯电动矿卡包括60吨级TLE90A/B,70吨级TLE105(充电模式)和TLE105C(换电模式)两种类型。同力重工在非公路用车领域凭借可靠耐用、产品型谱齐全、服务优质高效引领着非公路用车领域的潮流,但纯电矿卡与燃油矿卡有较大不同,在矿卡行业电动化尚处于起步阶段。

品质驱动未来 同力重工的电动矿卡之路

同力重工电动矿卡

同力重工总经理助理、技术中心副主任王永认为,纯电矿卡与燃油矿卡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一是积极响应绿色矿山的要求,做到了零排放零污染;二是噪音低,有效提升了驾乘舒适性;三是具有能量回收功能,强化了辅助制动,没有刹车系统,减少了对轮胎、刹车片的损耗,下坡时具有能量回收功能,可将回收的能量在需要时使用;四是能耗费用低,一台纯电矿卡正常工作一年节省的燃油费用至少在30万元以上。王永表示,纯电矿卡受工况的影响较大,在前期开发中,同力重工选择了相对容易实现的砂石骨料重载下坡工况。电池是工程机械电动化中遇到的比较大的难题,虽然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上电池表现比较稳定,但工程机械面临的工况更为复杂,对产品的性能要求更高,在前期三电选型时并没有适合宽体自卸车的电机及动力电池。同力重工通过与供应商进行技术交流,采用双电机解决了电驱问题,与电池厂家合作开发了适用于矿山的动力电池。通过矿区的应用,三电部件在不断的更新迭代,同力重工的产品也在不断的迭代中升级。

董总所在的陕西宝鸡某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砂石骨料生产企业,成立之初便将目光投向了电动矿卡,囿于当时宽体矿用自卸车市场电动化才刚刚起步,一时间难以找到心仪的产品。董总青睐电动矿卡,除了经济因素外,还与其使用燃油矿卡的经历有关。在他看来,使用燃油矿卡不仅燃油消耗大,生产成本高,而且在矿山工作加油也不太方便。同时,燃油车在冬季山区运行时,排气管内排出的未燃尽的火星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安全隐患较大。

电动矿卡作为一种事物,购买之前是否会有顾虑?董总坦言:“当然会有,购买之前心里的确没底。”为了消除疑惑,董总一方面高度关注电动矿卡市场的发展状况,多角度了解主要企业推出的电动矿卡的技术特点;另一方面他还保留了一部分燃油重卡,以便在电动矿卡出现故障时,能够随时替代。

品质驱动未来 同力重工的电动矿卡之路

同力重工电动矿卡产品矩阵

董总最终选择的是同力重工生产的第二代和第三代60吨级的纯电矿卡,在重载下坡工况可充分发挥车辆的能量回收功能,使车辆始终保持在较佳的循环运行状态,充一次电可连续行驶两三天。此外,该电动矿卡保持了同力矿卡一贯以来的高可靠性,故障率非常低,出勤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其优秀的性能很快便赢得了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可。
为了确保董总公司产品的正常使用,同力重工派出了包括电力工程师、机械维修师在内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跟踪董总所在的公司,为其提供现场服务近一年。董总深有感触地说:“购买(电动矿卡)之前心里没底,有些担心;购买之后运营很好,感觉放心了;现在有他们提供服务,安心多了!”

品质驱动未来 同力重工的电动矿卡之路

正在作业的同力重工电动矿卡

由于同力重工的电动矿卡表现十分出色,董总公司同时购置的燃油矿卡已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了。

谈到电动矿卡的应用前景,同力重工总经理助理冀鹏表示,未来3-5年电动矿卡的比例有望达到30%,2022年同力重工纯电矿卡的销量目标希望达到500台。目前,同力重工正在研发电驱桥充电式电动矿卡,希望在提升车辆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同时,将电池的能量密度再提升一倍,以达到即便在复合工况下每天只充一次电的效果。

【中国路面机械网仇国富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标签: 同力重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同力重工矿用卡车推荐

相关资讯

再获殊荣!同力重工获评陕西百强企业

再获殊荣!同力重工获评陕西百强企业

近日,陕西省企业家协会发布2023陕西100强企业和陕西民营50强企业榜单,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荣登榜单,分别位列第81位和20位。

2024-03-04 标签: 同力重工
同力重工:以用户为中心,用“零距离”服务标准保障用户利益

同力重工:以用户为中心,用“零距离”服务标准保障用户利益

聚集用户需求,持续提升用户的产品价值是同力重工追求的目标。19年来,同力重工的产品销售到哪里,零距离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2024-02-26 标签: 同力重工
2024年同力重工国内经销商、服务商商务年会圆满召开

2024年同力重工国内经销商、服务商商务年会圆满召开

1月23日-25日,同力重工立足未来市场以持续提升用户产品价值为核心,分别以稳进破局、创变未来、积极迎变、聚力同行两个主题,在西安同力重。

2024-01-26 标签: 同力重工
同力股份四项新产品顺利通过鉴定!

同力股份四项新产品顺利通过鉴定!

2023年12月22日,陕西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同力股份和其全资子公司陕西同力重工新能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TL859全驱自动。

2023-12-26 标签: 同力重工
绿色智能 引领未来 | 同力重工新疆区域“大型化、绿色化、智能化”运输解决方案和设备研讨会圆满举行

同力重工新疆区域“大型化、绿色化、智能化”运输解决方案和设备研讨会圆满举行

12月23日,同力重工成功举办以绿色智能 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新疆区域大型化、绿色化、智能化运输解决方案和设备研讨会。

2023-12-25 标签: 同力重工
“国之重器”实力巨献 | 同力重工TLD125刚性矿卡领航未来

“国之重器”实力巨献 | 同力重工TLD125刚性矿卡领航未来

随着一台又一台同力重工TLD125刚性矿卡下线发往各地矿山,同力重工在非公路自卸车行业内真正实现了由非公路宽体自卸车到刚性矿用卡车的跨越。

2023-11-27 标签: 同力重工
同力科技纯电宽体车批量奔赴西江流域最大在产砂石基地

同力科技纯电宽体车批量奔赴西江流域最大在产砂石基地

金秋十月,万象生辉。在柳江江畔的新东运矿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23-10-27 标签: 同力重工
四海共襄 全球同力 | 同力重工2024海外经销商大会暨客户开放日活动盛大举行

同力重工2024海外经销商大会暨客户开放日活动盛大举行

世界非公路宽体车的源头在中国,在中国,非公路宽体车的源头在同力重工。2004年行业第一台非公路宽体车在同力重工诞生,2010年。

2023-10-18 标签: 同力重工矿用卡车
“智”领革新 “绿”塑未来 | 同力科技智慧绿色矿山运输解决方案亮相BICES 2023

同力科技智慧绿色矿山运输解决方案亮相BICES 2023

9月20-23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BICES 2023)在北京。

2023-09-25 标签: 同力重工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