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杭叉要做国内同行业的“领头羊”

//www.lmjx.net 2010-3-30 10:11:13 中国路面机械网 

    "制造业不能垮!"这是知名经济学家樊纲始终坚持的观点。在中国装备制造业版图上,浙江是不可忽略的一笔;在浙江制造业的版图上,杭州又是一颗璀璨的明珠。统计显示,杭州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的总产值占全省的1/4。

    树挪死,人挪活。近年来,杭州已有不少大企业"移植"到临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也包括杭叉工程机械集团。说起杭叉,很多人只会想到石桥路的老工厂,如今它却以崭新的姿态矗立在临安青山湖畔。

    开年以来,杭叉先后接到了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中石化、中石油、中铁快运、宝钢、首钢、上海大众、日本尼桑、法国曼尼通等国内外大客户的订单,这让人明白了为什么前年中央要求重点报道8家装备制造业时选中了很不起眼的杭叉。

    巍巍天目山举臂,碧波青山湖开怀。在临安的青山绿水间,杭州装备制造业正在迅速崛起。

    提货车排成长蛇阵

    --每天进出有400多辆集装箱车

    驱车从杭州出发,大约50分钟车程便到杭叉工程机械集团了。

    该公司大门前,排着长长的集装箱重载车车队。"像这样的车,每天进出有400多辆,有送原材料的,有运输成品叉车的。"杭叉董事长赵礼敏指着旁边长长的车队说。

    正说着,几辆满载着杭叉叉车的集装箱重载车缓缓地驶出工业园大门。

    从办公大楼9楼放眼望去,远山如黛,500多亩的工业园尽收眼底,视线十分开阔。据介绍,这片工业园是几天完整的生产线,类似于汽车的整车生产线。"钢板运进来后,进下料车间,然后根据设计进行裁剪,进入焊接车间、喷漆车间,形成车架,经过传输带,进入总装车间,预装好的发动机正等着这些车架呢。"赵礼敏说。

    也就是说,总装车间才是这个工业园技术最集中的地方。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总装车间。

    开阔的车间内,机器轰鸣,地板光洁,见不到一点油污的痕迹,随处可见的是安全生产和禁止吸烟的标识。工人们正在进行发动机预装,车架由传输带,从空中缓放下来,直接进入生产线总装。

    这里全部实行专业化生产流水线组装、调试和整机检测,拥有了五条叉车总装线、四条整机检测线、三条门架装配线、两条桥箱装配线和四条部件及整机油漆涂装线,可生产不同吨位的叉车,大到25吨的,小到1.5吨的,都是全自动化生产,平均每天产量达250台成车。

    老企业迁往卫星城

    --转型升级演绎"惊人增长点"

    杭叉是由老国企改制而来,设备、工装都比较落后,每年40%的增长使原来5000台的产能明显不足,后来通过技改使产能扩大到3万台,靠租赁场地,厂区分散,物流成本高,企业发展受到限制,"移民"临安,无疑是演绎了转型升级的"乾坤大挪移"。

    "现在企业用上了先进的生产装备及ERP信息化手段,生产流程也优化了,成品库存和物流费用大幅降低,应急交货反应能力也比以前快了。"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说。

    今年开年以来,该公司实现了产销两旺的喜人形势,月销量、日发货量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3月单月销量预计将超出6000台,相当于改制前全年销量的3倍(2000台),最高一天发货达294台。"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搬迁让产能得到释放,提高了市场占有率。"杭叉工程机械集团董事长赵礼敏这样说。

    目前,杭叉的电动叉车比例还不算高,但国外的增长很快,这是一个潜在增长点,我们也在逐年调整。据悉,最新研发的XF新系列叉车,采用了全浮技术,因其高配置、耗能少、震动和噪音斗殴较弱等特点而备受欧洲市场亲睐,眼下在国内还没有销售,在国内一上市就可能被拷贝。

    走进大楼的时候,记者发现办公大楼门口竖着一块楼层指示牌,六楼是研发培训中心,这也是杭叉的竞争力所在。据介绍,杭叉拥有自己专业的研发团队,其中技术人员300多人,设计人员170多人,每年的研发经费保证在销售收入的4%左右。 

    外商投来钦佩目光

  要做中国叉车行业"领头羊"

    "去年金融危机中,国际上叉车行业效益下降了50%,但我们仍然有一种'破土而出'的新生状态,应该来说,是搬迁为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提供了契机。"赵礼敏这样说。

    "人家在降,你不降,就是增长。"去年金融危机以后,杭叉调整了市场结构,由原来的内外销4:6的比例,调整为现在的8.5:1.5,全年销售叉车34458台,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出口创汇5亿元,利税3亿元,销量、出口、效益分别获得了行业第一。

    就在前不久,杭叉先后接到了中国铝业、中国储运、中集物流、日本尼桑、五十铃、法国曼尼通等国内外大客户的订单。要知道,在激烈的竞争张,要拿到这些大订单是多么不容易,国内有中联重科、广西柳工三一集团、山河智能、安徽合力徐工集团等,国外有德国林德、日本尼桑、韩国大宇及现代等,对这些客户都虎视眈眈,杭叉硬是靠着自己的优异的产品品质和服务,以及"迈小步、不停步、跨大步"渐进式发展模式,把这些客户紧紧地拽在手里了,进一步确立了它在行业中"领头羊"的地位。

    最近,日本一家制造业巨头与杭叉有一个合作项目,合作协议书是由日方起草的,但我们注意到协议书上面写的是"强强联合"。这位日本外宾曾向杭叉伸出大拇指:"中国制造太厉害了,太快了,日本同样的企业,可能要花几十年的时间才能达到杭叉的这种境界。"

    "显然,制造业巨头对我们的态度已发生了变化,已由原来的俯视,变成了如今的平起平坐了。"说这话的时候,赵礼敏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

    记者在杭叉一份计划书上看到这样的文字:"2010年经营目标是力争销量突破4万台,集团总收入超过50亿元,保持行业第一,力争成就全球5强。"


来源:杭州日报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