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独家】丰收当为欠收想 市场火爆更应保持清醒头脑

2019-02-12 17:29:28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在2018年4月,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在参加第十六届中国工程机械高峰发展论坛时用“格局越大,越不纠缠;智慧越高,越不贪婪”这句话分享了自己的从业心得。“格局越大,越不纠缠”是指一个人的格局越高,越不会因旁人的看法而患得患失,不因现实的流言蜚语而纠结;“智慧越高,越不贪婪”来自于“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民间谚语。越是聪明的人越不会贪得无厌,因为贪婪是一切祸事的根源。他指出,在2012年前,三一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市场竞争上,而忽视了行业本身潜在的风险,从而得到了深刻的教训。以后不管市场风云如何变幻,要坚定自己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的品牌。

【独家】丰收当为欠收想 市场火爆更应保持清醒头脑

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

向文波的分享尽管只有短短十多分钟,但寓意深刻,内容十分丰富。他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凡事应早做准备,不要被外界的假象所迷惑。坚持走自己的道路,知荣辱,懂进退。在市场增长时期更应保持清醒头脑。

【独家】丰收当为欠收想 市场火爆更应保持清醒头脑

2013-2018年我国挖掘机市场销量

中国工程机械在数十年的发展中绝非一帆风顺,充满了险滩和暗流。近期以2011年为分水岭,呈现出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市场增长期,其发展势头之猛,取得的成就之大令世界瞩目,尤其是2000-2010年期间;2012年至2016年为市场低迷期,其下滑幅度之大,行业所受的创伤之痛,令人至今难忘;2016年下半年至今为市场恢复期,在国家投资政策及“一带一路”的拉动下,市场重新焕发活力,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重回增长的轨道。

【独家】丰收当为欠收想 市场火爆更应保持清醒头脑

在品尝丰收的果实时,我们不能得意忘形,因为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并不是只有鲜花和掌声,还有隐藏的荆棘和陷阱,企业稍微运作不当,仍有可能翻车。从外部环境来说,国家虽然出台了多项政策,推行了供给侧改革,但主要工程机械产品市场保有量过剩的现象仍未得到根本扭转。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工程机械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700万台,其中挖掘机市场保有量超过150万台。经过2018年的增长,这一数据还在上升。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单靠高铁高速等项目来拉动是很难完全消化掉这些设备的。

除了基建投资的拉动外,近两年来支撑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增长的另一个因素是设备的更新换代带来的增长需求。据协会估测的数据是200万台左右,这当然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也是一个强劲的增长点。但工程机械的使用周期较长,一般为8-10年,在国家尚未出台强制报废法的情况下,更新周期一过,后期的增长必然会受影响。

“一带一路”是拉动工程机械的第三个增长点。近年来,海外出口成为推动工程机械产业的重要增长极。三一、徐工等企业的海外出口量甚至达到了40%,但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他们的重点仍然是国内市场,即便出口,也主要针对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市场。

即便在市场行情火爆的2018年,也并非所有工程机械子产品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仅有挖掘机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高空作业平台等产品的增速超过了30%,而压路机沥青摊铺机等产品的销量甚至在某些月份出现了同比负增长,这足以让我们感受到了增长中潜在的危机。

受国家稳增长政策、一带一路、产品更新换代、环保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在未来两三年内,工程机械行业将继续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但大多数行业专家认为,行业很难保持前两年高位增长的趋势,挖掘机则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其理由:一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二是矿山市场上涨乏力;三是小微挖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 2019年挖掘机增长可能在±10%之间。而行业平均增幅在15%左右。

世上没有永远保持增长的行业。遭遇前几年的市场低迷后,我们懂得了工程机械是一个受周期性变化影响较大的行业,懂得了如何应对风险。在如今的市场增长期,我们也知道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这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当市场红火时,企业更应保持危机意识。只有夯实基础,走转型升级之路,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足不败之地。

【中国路面机械网仇国富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2024年3月平地机、路面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等产品销售简报

平地机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平地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3月当月销售各类平地机745台,同比下降9 26%,其中国内137台,同比下降0 72。

2024-04-18

2024年3月挖掘机、装载机销售快报

挖掘机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3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4980台,同比下降2 34%,其中国内15188台,同比增长9 27。

2024-04-08
氢燃料装载机蓄势待发:绿色动力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氢燃料装载机蓄势待发:绿色动力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氢能源作为一种高效、环保的能源形式,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2024-04-03
中国挖掘机市场的精雕细琢转变:迈向精准、多用途的专业属具新时代

中国挖掘机市场的精雕细琢转变:迈向精准、多用途的专业属具新时代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开采和城市建设等领域对挖掘机的需求日益旺盛。

2024-04-03
无人驾驶挖掘机市场前景剖析: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

无人驾驶挖掘机市场前景剖析: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无人驾驶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新兴力量,正逐渐改变着传统的挖掘作业方式。

2024-04-03

2024年1-2月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快报

据海关数据整理,2024年1月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43 13亿美元,同比增长5 21%,其中:进口额2 01亿美元,同比增长3 01%;出口额41 12。

2024-03-21

氢能发动机:未来征途中的技术难题与突破挑战

氢能发动机作为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虽然前景广阔。

2024-03-19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

2024-03-19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2024-03-19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挖掘机2024年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 2%,其中国内5837台,同比下降49 2%;出口6771台,同比下降32%。

2024-03-15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