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工程机械跨国巨头看2019年:6%-6.5%增速依然能带来巨大增量

2019-03-14 14:46:14

世界经济在进入2019年以后出现了调整态势。美国股市下跌,日本经济在维持了6年多的不温不火后开始出现下滑趋势,欧洲则依旧在五里雾中似乎难以找到明确的前进方向,而中国也将经济增长目标从2018年的6.5%下调到了2019年的6%-6.5%。

工程机械销量是经济的先行指标之一。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的行业统计显示,中国的挖掘机销量继2017年实现99.5%的巨幅增长后,2018年增长依然强劲,同比增幅达45%,203420台的年度总销量更是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市场呈现出“旺季很旺、淡季不淡”的新特征。

从这些数据中,如何判断2019年的中国经济及工程机械市场走势?作为工程机械行业全球巨头之一,日立建机的观点自然值得重视。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晓明日前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中国增量巨大魅力依旧

在程晓明眼里,中国市场具有巨大的魅力,“中国仅靠其巨大的经济体量,就能对工程机械市场形成显著的支撑。”

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数据,2018年美国的GDP增长率为2.88%,日本1.14%,均不能和中国的6.86%比。中国在2019年一定程度下调了增长率,但中国的市场机会依旧比美国、日本高出很多。

由于经济总量的巨大,6-6.5%的增量空间,就足以让跨国企业对中国今后的预期明显不同于其他国家。同样使用IMF的相关数据,比较一下2018年比2017年新增财富的总量,中国为14426亿美元,美国为10276亿美元,而日本只有1974亿美元。新增财富的多少一定程度表明了市场发展空间的规模。6-6.5%的增量空间,依旧让中国保持着众多行业的全球最大市场的地位。

程晓明指出,不仅有体量支撑,2015-16年度中国还推出了财政刺激政策,基建规模大增,这是造成工程机械在2017-2018年度销售飙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市场增长不宜盲目乐观

程晓明进一步指出,2017-2018年这一轮工程机械销量增长更主要是由行业自身的更换周期驱动的。

这一轮更换周期还要回溯到2008年。2008年,中国政府推出的“四万亿”刺激政策,导致挖掘机销量在随后的2009年和2010年大幅增长,最终在2011年销售总量达到令人震惊的17.8万台。工程机械平均寿命约为8年,这意味着,在2010年前后销售出去的那些工程机械从2017年开始陆续进入更换期。

但更新换代周期总有结束的时候,因此,程晓明认为,对工程机械市场增长的前景不宜盲目乐观,更何况,国家环保政策持续趋严,2016年4月起国家对工程机械的节能及排放标准制定的更为严格,非道路移动机械柴油机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经执行到了第三阶段,不符合要求的挖掘机也在渐次淘汰。这对一些中国本土工程机械厂商构成了压力。

跨国企业的优势

在这方面,拥有技术优势的跨国企业显示了其竞争实力。据笔者了解,日立建机在2016年就已经将混合动力产品导入中国市场,该产品的燃油消耗与传统产品相比减少31%,同时二氧化碳排放也减少31%。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2年,日立建机已经在中国地区实现了电驱动液压挖掘机的销售,该产品能够实现燃油消耗100%的削减。行业分析师还注意到,日立建机正与中国的杭州蓝立公司合作,努力推广电动挖掘机。

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工程机械更新换代的需求其实意味着对产品高科技的需求,这也将凸显跨国厂商的在未来的竞争优势。如日立建机早在2004年就导入了Globale-Service系统,为客户的使用提供数据化服务支撑。

程晓明介绍,日立建机在中国开发了微信与ConSite系统的结合,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询设备的使用状态;一旦设备发生严重故障,操作人员也会在手机上收到报警信息,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增量还来自于国外市场

程晓明看好“一带一路”带来的销售机会,“我们在全世界都有集团内的兄弟公司,有销售网点。”跨国企业的这一特点,十分有利于其分享“一带一路”的红利。

日立建机成立了专门对接“一带一路”项目的部门,各地经销商也设立相关部门,同时,针对“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的不同需求,制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让设备能够更加稳定、安全、可靠地运转。基于此,程晓明认为,日立建机的未来增长有很大一部分将来自中国以外的市场。(陈言)(本文来自环球网 )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露天矿山无人驾驶矿卡及车云协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举行

“露天矿山无人驾驶矿卡及车云协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举行

2024年3月16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简称协会)在北京市组织召开了由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露天矿山无人驾驶矿卡及车云协同关键。

2024-03-26
重庆市工程机械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称号

重庆市工程机械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称号

3月21日,重庆市工商联2024年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

2024-03-22
关于邀请参加2024年俄罗斯国际起重机械展览会(SPTO Cranes)考察团的通知

关于邀请参加2024年俄罗斯国际起重机械展览会(SPTO Cranes)考察团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第十五届俄罗斯国际起重机械展览会(SPTO Cranes 2024)将于2024年4月3日至5日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宝石展览中心(EXP。

2024-03-22
IPAF 2024 峰会:为下一代赋能!

IPAF 2024 峰会:为下一代赋能!

当地时间3月13-14日,2024年IPAF峰会在丹麦哥本哈根的Scandic酒店举行,近400名行业专业人士出席了峰会。

2024-03-21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4〕7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

2024-03-18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 参会参展邀请函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 参会参展邀请函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参会参展邀请函各会员企业及有关单位:由商务部、外交部、发改委、国资委、国务院港澳办、澳门。

2024-03-12
抬头见喜 | 超3000家展商已报名bauma CHINA 2024!国际巨头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超3000家展商已报名bauma CHINA 2024

二月二,龙抬头;春龙昂首,万象更新。历经筑底蓄力,2024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迎来拐点。

2024-03-11
聚焦2024两会:工程机械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聚焦2024两会:工程机械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中国路面机械网 综合整理】事关政治、经济、民生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24年3月4日、5日先后在北京召开。

2024-03-07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

2024-03-06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