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写在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即将开幕之时

2019-05-14 13:35:11

5月15日,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就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了。一批“国际工程机械50强制造商”闪亮登场,近1200家全球工程机械企业携行业最新技术成果、产品和创意精彩亮相……这无疑是长沙乃至湖南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

2013年4月,省政府组织了一次专题会,听取关于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设计方案的汇报。此前,省政府与长沙市政府已决定共同出资在长沙高铁南站东面建设一个大型展览馆,以适应日趋发展的会展经济。当项目设计单位和长沙市的同志介绍完初步设计方案后,我脱口而出:“这个展览馆将来能不能举办国际宝马展?”

写在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即将开幕之时

(5月11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多款参展产品大部分布展到位,格外引人注目。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于5月15日至18日在这里举行。)

所谓宝马展(bauma),并非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宝马(BMW)的展览,而是德国慕尼黑国际展览集团从上世纪50年代便开始举办的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bauma”在德语中是建设机器的含义。时至今日,宝马展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最专业的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每当展会举办之时,全球各类工程机械企业都会蜂拥而至、一展雄姿。说宝马展是一个重量级的展会,不仅因为它的著名、专业和权威性,也因为它的展品如挖机、吊车、矿用车等都是“大家伙”,其体积和自重对展馆建筑本身都有着特殊要求。可以说,在各类展会的展品中,其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高大上”。

已于2016年11月竣工并开馆运营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没有像一些地方建设的展馆那样追求豪华、气派、新颖、别致,而是以其简约、宽敞、方便、适用的风格、坚持以展为主的理念展现在湖南人民面前。开馆两年多时间,不少展商评价,无论是进馆布展,还是离场卸展,都十分方便和专业,是一个适合各类展会办展的展馆。为什么?原因就在于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在设计和建造时,已充分汲取了德国慕尼黑、汉诺威等国际展览集团和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经验,这些单位都曾应邀成为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的合作方。

在国内,不仅是一线、二线城市都建了展览中心,甚至连一些三线、四线城市也纷纷以建展览中心为荣。展馆建设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国际级的展会。不得不佩服当年上海浦东开发的决策者,在上世纪90年代初决定建设上海国际博览中心时,就选择了德国著名的会展集团作为合资方。当时上海并不缺建馆资金,但他们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欠缺的是举办国际展会的资源与经验,而每年有许多国际级展会就在德国慕尼黑、汉堡、汉诺威等城市举办。尽管德国的展览集团以“刻板”甚至是“傲慢”而著称,不太好打交道。尤其是慕尼黑展览集团,类似于我们“地方国营”企业,集团的每一笔投资都要经过该市议会讨论批准。但上海的决策者仍然选择以50:50的投资比例,与德方共同建设与经营。当时的决策是否正确,以后的事实已充分证明。正因如此,德国宝马展在中国的展会就落户在浦东。不仅是宝马展,一大批国际知名展会也随之而来,使建成后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一年到头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记得2015年在长沙接待德国会展界的客商时,他们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现在就必须考虑筹备展会。”我当时还有所不解,因为长沙的展馆建设才刚刚打桩。后来我越来越理解了,对一个展馆来讲,更重要的是展会资源。有了展馆并不等于就有了会展经济,软件和硬件同等重要。

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异军突起,不仅在国内、也在国际工程机械市场上有着重要的影响。在长沙举办一个国际级展会,让全球工程机械翘楚云集星城、争相斗艳、尽显身手,应该成为湖南的追求和夙愿。但前几年,工程机械产业进入了低谷,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企业在经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遭遇了寒冷的“冬天”。经过痛苦的反思、调整、改造之后,他们并没有趴下,而是开始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走上了智能制造的新路。伴随着整个行业景气度的逐步回升,去年企业的效益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它们最困难的时候,省委、省政府以及湖南各地都给予了他们应有的支持和帮助。2016年11月,在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向省委、省政府报告的《湖南工程机械行业现状及趋势简析》一文中,省委有这样一段批示:“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都是世界级的工程机械企业,且都是‘百年老店’。我省中联、三一等是新兴企业,在经历了一段超高速发展后,步入了暂时困难。对此应有客观分析,不是工程机械市场不行了,而是一个调整、提高、积蓄新动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过程,对此政府与企业都应有充分的信心和务实的措施。”这充分证明,湖南的决策者们始终关注和支持着工程机械企业,因为它们与湖南的发展荣辱与共。

有梦想,就要付诸行动。为了办好第一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长沙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筹备组,主要领导亲赴北京等地,拜访国家有关部门和展会的主办单位,他们勇于担当,且不要省里资助。三一、中联等工程机械湘军也充分发挥在业内的影响力和与客户长期形成的合作关系,积极争取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去年,省里赴美国分别拜访了位列全球第一、第三的工程机械企业——卡特彼勒和约翰迪尔集团。我们与他们素昧平生,从未有过交往,但这两个世界500强企业的总裁都亲自接待并座谈。主要原因是知道我们来自他们强有力竞争对手的所在省。他们事先并不知道这次拜访的目的是什么,凭着企业的“戒心”和“小心”,他们只允许政府的代表团进入集团总部,而把随行的省内工程机械企业负责人和记者拒之门外。令他们欣慰的是,我们并不是为了“竞争”而来,而是希望促进他们与湖南工程机械企业的友谊、增进政府与企业间的理解与合作。正如人与人之间要多接触,有接触就有印象,有印象就可以对话。我们热忱地邀请他们来湖南参加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虽然两位总裁当时都没有表态,但在这次参展的人员名单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他们的名字赫然在列。

尽管这是长沙首次举办国际工程机械展,但参展的企业有近1200家,其中全球排名前50强的企业就达24家,国内徐工、柳工、龙工等知名企业也都悉数参展。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些企业之间都有过“搏杀”,然而在阳光灿烂的五月星城,它们又走到了一起。事实上,在链式增长的当今时代,技术不可能一家独大,市场也不可能一家独揽,单个企业孤立增长、包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无论是企业也好、地区也罢,都要有世界的眼光、开放的胸襟、包容的心态,唯有如此,才能合作共赢、行稳致远。湖湘儿女从来不排外,他们会以好客的姿态欢迎每一位来自工程机械领域的朋友。

就在上个月,2019德国宝马展在慕尼黑成功举办。这次展会总展示面积达61.4万平方米,相当于100个足球场的大小,吸引了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家企业参商,200个国家和地区的62万名观众观展。并且在展会期间,主办方就已经开始为3年后的下一届德国宝马展进行招商、招展等筹备工作了。对第一次举办国际工程机械展的长沙而言,能够迎来这么多客商实属不易,但对标看齐德国宝马展,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他们的精致、周密、严谨,争取越办越好。

一百多年前,湖南籍思想家魏源第一个“睁眼看世界”,晚清湘籍官员郭嵩焘成为中国首位驻外使节。湖南从不缺“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与气概,改革开放的今天,一大批湖南企业已经融入了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湖南虽地处内陆,但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时空距离已不再成为阻挡湖南开放崛起的短板。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湖南一定会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创新与开放的征程上不满足、不懈怠、不停步,走得更加坚定、更加精彩。

祝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圆满成功!(本文来自新湖南XHN)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露天矿山无人驾驶矿卡及车云协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举行

“露天矿山无人驾驶矿卡及车云协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举行

2024年3月16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简称协会)在北京市组织召开了由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露天矿山无人驾驶矿卡及车云协同关键。

2024-03-26
重庆市工程机械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称号

重庆市工程机械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称号

3月21日,重庆市工商联2024年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

2024-03-22
关于邀请参加2024年俄罗斯国际起重机械展览会(SPTO Cranes)考察团的通知

关于邀请参加2024年俄罗斯国际起重机械展览会(SPTO Cranes)考察团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第十五届俄罗斯国际起重机械展览会(SPTO Cranes 2024)将于2024年4月3日至5日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宝石展览中心(EXP。

2024-03-22
IPAF 2024 峰会:为下一代赋能!

IPAF 2024 峰会:为下一代赋能!

当地时间3月13-14日,2024年IPAF峰会在丹麦哥本哈根的Scandic酒店举行,近400名行业专业人士出席了峰会。

2024-03-21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4〕7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

2024-03-18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 参会参展邀请函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 参会参展邀请函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参会参展邀请函各会员企业及有关单位:由商务部、外交部、发改委、国资委、国务院港澳办、澳门。

2024-03-12
抬头见喜 | 超3000家展商已报名bauma CHINA 2024!国际巨头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超3000家展商已报名bauma CHINA 2024

二月二,龙抬头;春龙昂首,万象更新。历经筑底蓄力,2024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迎来拐点。

2024-03-11
聚焦2024两会:工程机械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聚焦2024两会:工程机械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中国路面机械网 综合整理】事关政治、经济、民生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24年3月4日、5日先后在北京召开。

2024-03-07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

2024-03-06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