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2019-05-23 14:31:48

学习,是一项贯穿于生命全周期的工作,包括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也许,你是为了提升自我业务水平、思想境界,亦或是纯粹的知识储备,都可以归纳为主动学习。而被动学习,是在某个指示命令下需要接纳新事物。然而,在被动学习接纳新事物的过程中,完全可以转变为自身的主动学习。这将为个人业务水平、思想境界、知识储备提升到新的更高的层次。

学,以致用。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要学会运用于实际,才能体现学习的意义。当你在工作执行无从下手时,当你在生活遇到烦心事时,当你被圈在自身思想窘境时,你终将明白不断学习,是何等重要的事情。

学习,不能止乎于学。中华文化,渊源流长,又日新月异。学习过程中,总会遇到难见的字词,新提出的说法、思想,不了解的知识点,是否能当时当刻立即查询释疑,是否能及时请教专业领域人士,是否能根据自身情况在本岗位深耕细作。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我,只是一位普通的项目综合办公室员工。虽于2011年入职中铁二十局集团六公司,但没工作多久,就被调往中铁建邕宁水利枢纽投资公司,那是由中铁二十局集团和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两个局的文化交相辉映,深深触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习总书记提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那段助勤时间,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而那一助勤,就是好几年,加上后续产假时间,与实力所在公司,也脱离了近五年。在接触“学习强国APP”之前,我还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宝身上”的全职妈咪,后来想想余悸不已。我不主张有了孩子后抛弃工作,这对孩子以后发展并没有模范作用;也不主张有了孩子后交给老人,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但是至少,要保持学习的态度。

自今年4月份入职于秀山白鹭半岛项目以来,才正式接触“学习强国APP”这个平台。刚开始只是如前文所说的被动学习,只是为了冲积分,冲阅读量而已。但还好,我还没失去思考的能力。在一段机械性学习状态后,突然意识到,“学习强国APP”的便利性与重要性。它就像大学时期一位近代文学史老师所讲,在过去的年代,想要了解国家大事,就得每天按时按点等着收听新闻联播节目,要不然还真没法了解自己所处国家的方方面面,那样谈何爱国呢?“学习强国APP”这一点就做得很好,很佩服能想到这一层面的领导,让全民参与学习、主动学习,了解时事,知晓兴趣领域,领略没到达的美景,丰富思想内涵、文化认知,提升全民时政意识、大局意识、审美意识,做到了随时随刻,随时随地,100%覆盖全党员,也极大增强了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慢慢地,我就利用“学习强国APP”里学到的知识,来指导实践工作,日常办公室系统如党建工作、纪检工作、工会团青工作、行政工作等方面,都有渗透,也达到了预期效果。
“力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虽然这个态度是值得赞赏的,但是,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这就是学习不到位造成的,提起笔,却没有源源不断的思想流入。这类文章,大致就是生搬硬套的四不像吧。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还是多多学习吧,多学多思、多思多益。当你目光停留一篇文章,它总能帮你洗去一些铅华,带来一些清澈,总能为你找到实际中等待解开的迷惑。

“学习强国APP”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与实践意义,特别是对我这样脱离公司好几年的员工来讲,只要每天用心看用心学用心思考,总会不知不觉中渗入你工作、生活、思想的方方面面,丰盈又充实。我为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睿智的民族而自豪、而骄傲、而感动。

“水滴石穿”,“铁杵也能磨成针”。所以啊,时间是个大boss,它会带走一切,也会给予一切。学习,付出的只是时间,而收获的,一定是智慧,而又不止于智慧。恰逢青草又绿,微风送暖,何不珍惜韶华?

路漫漫其修远兮,学习吧,静下心来,从一字一句,慢慢品读开始。特别是青年朋友,青年强则国强。当然,学习不分年龄,不分早晚。国家发展历程中千文万华的精彩,离不开大家集思广益的创新思维。

愿大家在今年“守正、深改、奋进”的主题活动中,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学习,逐渐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优秀的前瞻性,逐步找回从前总能迸发惊喜的那个自己,无愧时代,忠诚担当,年少有为,让创新成为习惯!最后,给大家分享一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作者:夏雪媛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月6日—5月25日,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寻找身边的美好主题摄影比赛。

2023-05-31

中铁二局四公司金甬铁路项目部工会 召开职工大会签订2022年《共保合同》

为切实保障项目职工合法权益和相关福利待遇,进一步推进项目幸福之家十个一建设,充分调动项目职工工作积极性,3月15日晚,中铁二局四公司。

2023-03-16

深学笃行悟精髓—秦州公路段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秦州公路段聚焦抓学习促提升,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

2023-03-16

驰骋在西北地区的“钢铁巨龙”——银兰高铁

10月8日上午,55202次检测列车从兰州新区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银川至兰州高速铁路中卫至兰州段甘肃境内区段开始联调联试,线路正式进入开通倒。

2022-10-27

雅万高铁,共促东南亚发展

10月16日,雅万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全部完成,这意味着该高铁铺轨通道全面开通。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印尼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2022-10-27

深江高铁开工,为特区发展“锦上添花”

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全线正式开工建设。深江高铁自深圳西丽站始,向西经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

2022-10-27

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支部热议二十大报告增干劲

广西柳州讯(杜晓宏)截止2022年10月24日,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投资建设的梧州乐业高速公路(鱼峰至宜州段)所涉三市征迁工作相继。

2022-10-27

京唐铁路助力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

近日,京唐城际铁路五座新建高铁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站、玉田南站、唐山西站主体施工和站房装修已基本完成,为年内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

2022-10-27

已是霜降 公路保养正当时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为提前做好冬季公路养护的准备工作。

2022-10-27

河北建工集团为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廉洁文化示范点授牌

10月25日,河北建工集团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焦玉民、干事赵坤鹏一行到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督导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并授牌。

2022-10-27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