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勇救男孩的“短袖哥”,你最美

2019-05-29 10:39:11

近日,中国青年网刊登了《新时代·铁路榜样》马彦云:危急时刻,勇于担当的“短袖哥”。讲述的是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的一名连接员马彦云,于今年2月11日13时30分在伊宁市凯旋城小区内穿短袖救男童的英勇之举。
当天,一名7岁男孩从自家封闭阳台窗户爬出,悬挂在4楼阳台外,稍有不慎就会坠楼。这时,来不及穿外套的马彦云从家里跑出,徒手沿墙攀爬到3楼,成功将孩子救下。过后,马彦云没有留下姓名,默默离开。马彦云穿短袖救男童的视频发布到了网上,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短袖哥”。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类传统美德,更何况是在最危难的时刻。而马彦云救下男孩后,还不留姓名就悄悄地离开了。然而好人做好事始终会得到回报,尤其是寒冷的窗外,他顾不上穿上外套,只穿了一件短袖,网友们也纷纷把马彦云亲切的称呼为“短袖哥”。各大传媒特别是中央级媒体纷纷报道了马彦云勇救儿童、做好事不留名的英勇事迹,而在新媒体平台上,他被编入了词条;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版块上,他被颁与热情洋溢的颁奖词。

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用自己的行动传递出了“正能量”,温暖了寒冷的冬天。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有如此“壮举”。我想,这正是在自身行业中历练出来的正能量,也是对美好社会价值的传播。

首先,他是一个在工作勇于奉献的技术能手。马彦云在霍尔果斯火车站工作,先后干过车号员、外勤值班员、连结员等岗位。几年的时间里,马彦云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苦练业务能力,严格落实作业标准,现在已经成长为车站的技术能手。马彦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对中欧班列进行编组,如同列车“编程员”,将车辆拆分连接,再进行组合排列,要确保每趟中欧班列在解体编组后,在规定的时间里安全送到指定的位置,让一趟趟中欧班列安全正点驶出国门。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节点优势得以充分发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已成为中欧班列出入境的重要通道。多年来,他一直通过刻苦和努力,在为岗位增添着荣誉。因此,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书写着一名普通劳动者的责任与担当。

其次,在生活当中,马彦云看似默默无闻,但做起好事来,却完成“品质的积累”,让几乎所有靠近他的人都能够感受到一股正能量,看到这个普通的铁路工人有着金子一般的心。这不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是精神文明建设结成的善与爱之果。

其实,短袖哥的助人之举看似只是众多平平凡凡的小人物的义不容辞,但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人物所释放出的“正能量”却闪现了人性的光辉,照亮了道德的方向。我想,如果社会中多一些像“短袖哥”这样的人,无数的“正能量”聚合在一起,就是一种伟大。而社会上我们每个人都有释放“正能量”的权利,也都有传递“正能量”的责任。都说帮助别人会使自己快乐,勇救男孩的“短袖哥”,你可否知道,在你伸出救人双手的那一刻,你已经成为了“最美”的象征。(刘嵘)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月6日—5月25日,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寻找身边的美好主题摄影比赛。

2023-05-31

中铁二局四公司金甬铁路项目部工会 召开职工大会签订2022年《共保合同》

为切实保障项目职工合法权益和相关福利待遇,进一步推进项目幸福之家十个一建设,充分调动项目职工工作积极性,3月15日晚,中铁二局四公司。

2023-03-16

深学笃行悟精髓—秦州公路段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秦州公路段聚焦抓学习促提升,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

2023-03-16

驰骋在西北地区的“钢铁巨龙”——银兰高铁

10月8日上午,55202次检测列车从兰州新区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银川至兰州高速铁路中卫至兰州段甘肃境内区段开始联调联试,线路正式进入开通倒。

2022-10-27

雅万高铁,共促东南亚发展

10月16日,雅万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全部完成,这意味着该高铁铺轨通道全面开通。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印尼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2022-10-27

深江高铁开工,为特区发展“锦上添花”

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全线正式开工建设。深江高铁自深圳西丽站始,向西经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

2022-10-27

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支部热议二十大报告增干劲

广西柳州讯(杜晓宏)截止2022年10月24日,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投资建设的梧州乐业高速公路(鱼峰至宜州段)所涉三市征迁工作相继。

2022-10-27

京唐铁路助力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

近日,京唐城际铁路五座新建高铁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站、玉田南站、唐山西站主体施工和站房装修已基本完成,为年内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

2022-10-27

已是霜降 公路保养正当时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为提前做好冬季公路养护的准备工作。

2022-10-27

河北建工集团为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廉洁文化示范点授牌

10月25日,河北建工集团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焦玉民、干事赵坤鹏一行到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督导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并授牌。

2022-10-27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