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国机重工:全国技术能手——“一专多能”的大工匠王拥军

国机重工 2019-05-29 14:50:56

在车间里从事镗工工作的人很多,但是能干出名堂的并不多,王拥军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王拥军,国机重工(洛阳)有限公司结构车间镗工(首席技师)。2018年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被评为“河洛工匠”。

如今,享受着诸多荣誉和头衔的王拥军对于镗工技术仍保留着敬畏的态度,做“精一、会二、懂三”的复合型知识员工,是他矢志不渝的追求。

打开机械制造工艺的大门

1985年,王拥军高中没毕业就进了厂,在跟着师傅学习镗床加工中,他第一次感受到了技术对他的吸引力,由于自身基础知识薄弱,在1990年至1994年间,他参加了拖拉机学院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的学习,四年的中专学习,为他奠定了较好的专业知识功底。

不怕流汗水,深入钻研技术,注重实践,敢于探索未知领域,增长了他处理日常生产中技术难题的能力。2001年他顺利拿到了镗工技师证书。为了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王拥军响应公司的号召争做“一专多能”的员工,他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在勤奋工作之余黙黙地学习、熟练地掌握了铣工、车工的专业技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翻开他的工作记录,人们可以看到,几年来,他以自己全优的产品质量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和“质量信得过个人”。

在传承中勇于创新

他在生产实践中经过反复摸索、总结出的“压路机机身板钻模加工方法”,通过利用镗床科学计算坐标尺寸方法进行测量加工,改变了过去由手工划线、钻孔而造成的精度误差大,加工周期长(长达15天左右)的弊端,新的方法确保了机身板百余个孔与孔之间的定位尺寸,该操法缩短了加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2~3倍以上,提高了劳动效率,保证产品质量。同志们说:“他的这一方法消除了影响生产的瓶颈”。“钻摸板加工法”在洛阳市“四创二争” 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被评为先进操作法。

利用自己的综合技能来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使他有了一种成就感。在工作中,王拥军善于把所学的各种工种技能相互融合,并与生产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难题。他自主设计制作的在镗床铣零件的6#外锥柄变通7:24内锥快换专用工具,可在一次装夹零件后,完成镗孔和铣槽等加工任务,拆换刀具简便、快捷,提高工作效率5-6倍。此项目被中国一拖集团命名为”王拥军锥套”,在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累计为公司节约3万余元。

为实现单一直径刀具加工一系列直径孔,王拥军在单孔、台阶孔、多孔盘类零件加工中应用螺旋插补铣法。螺旋插补铣加工圆孔原理是刀具中心的轨迹是螺旋线而非直线,即刀具中心不再与所加工孔的中心线重合,属偏心加工过程。不仅降低加工成本,而且螺旋铣孔过程是断续铣削过程,有利于刀具的散热,从而降低了因温度积累而造成刀具磨损失效的风险。

王拥军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钻模板、工装、焊接胎具、振动轮、设备配件,新产品零部件加工等工作,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他依托“首席技师工作室”这一平台,积极参与的技术改进、技术攻关和质量改进创新项目及新产品零部件的机械加工,承担急、难、重的生产任务。2018年,王拥军就完成了5项技改攻关项目,为公司节约资金40余万元。

授业解惑“传帮带”

王拥军给人的印象有点儿不擅言谈。他说,自己进厂以来曾经师从过两位师傅,师傅都给他留下了对工作精益求精,对工友满腔热忱的良好风尚,这种良好的教益使他受益终身。

王拥军对生产中的难题有一种攻克的激情,对待同事他也充满了热情。他对自己在实践摸索出来的加工绝招,都会毫无保留地手把手教给工友,促使大家共同提高工效。他说:“解决生产难题是自己的份内事,大家共同的努力才是克服困难的有力法宝。”日常工作中善思考、勤钻研,能将自己掌握的技能、技巧毫无保留的展示给工友,并通过相互交流指正实现共同进步。近年来王拥军同志先后对多名新进厂的大学生进行技术、工艺指导,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公司,早日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迎合公司发展需要的助推剂。他这种倾囊相授、乐于奉献的精神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何为工匠精神?在王拥军看来,就是一种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不管技术再怎么发展,那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数十年如一日传承了下来。如今,年过半百的王拥军仍然坚守在车间一线数控镗铣床的三尺操作台上,用他创新的观念和实干的精神彰显着大国工匠的风范。(本文来自国机重工)

标签: 国机重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白俄罗斯工业部副部长一行到常林公司、国际公司访问交流

白俄罗斯工业部副部长一行到常林公司、国际公司访问交流

11月19日,白俄罗斯共和国工业部副部长叶菲莫夫 亚历山大 弗拉基米尔维奇等一行,在国机集团运行发展部部长张钰陪同下,到常林公司、国际公。

2023-11-22 标签: 国机重工
【新品发布】常林继955GF后再掀热潮,全新953GF国四装载机耀世登场!

【新品发布】常林继955GF后再掀热潮,全新953GF国四装载机耀世登场!

高性能,低价格,让您轻松拥有五吨力量!环保又节能,作业效率直线上升!从此,让您的生产更轻松,更高效!详情请关注常林官网,诚邀品鉴!。

2023-09-19 标签: 国机重工
国机集团举办2023年上市公司集体投资者交流活动

国机集团举办2023年上市公司集体投资者交流活动

6月14日,国机集团以合力同行 共创价值为主题,在南京市苏美达国际大厦举办2023年上市公司集体投资者交流活动。

2023-06-15 标签: 国机重工
国机重工:营销战线优秀党员——张通

国机重工:营销战线优秀党员——张通

销售不仅仅是把产品卖给用户,更要坚守一份执着及诚信。这句话是张通的座右铭。32岁的他,却已有十余年工作经验。

2022-07-22 标签: 国机重工
国机重工:酷暑送清凉

国机重工:酷暑送清凉

七月,常州进入持续高温烧烤模式,常林公司一线员工坚守岗位,挥 汗如雨。 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

2022-07-21 标签: 国机重工
国机重工:董事长现场检查指导公司安全生产工作

国机重工:董事长现场检查指导公司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公司董事长李升高深入生产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加 强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针对高温 天气来临。

2022-07-05 标签: 国机重工

国机重工:GE380H履带式液压挖掘机

严苛的测试与试验:长达5000h的可靠性验证,包括土方、矿山、砂石料等工矿,涵盖颠簸振动强化试验、噪音测试、作业效率、燃油消耗、行走试。

2022-05-18 标签: 国机重工
国机重工:一路畅通,有你真好

国机重工:一路畅通,有你真好

全部引进国际先进平地机技术,在经过20多年的实际使用,用户和操作手反馈了大量信息,以及2000多小时的详尽测试,常林系列已成为平地和斜坡。

2022-05-11 标签: 国机重工
国机重工:平整场地,老板优选

国机重工:平整场地,老板优选

常林系列平地机,推向市场近30年,已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响,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得到用户的普遍好评;常林系列平地机具有技术先进、平整效率。

2022-04-27 标签: 国机重工

广交会线上开幕,国机常林踏“云”参展

广交会线上开幕。

2022-04-26 标签: 国机重工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