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今年1-4月天津口岸稀土出口增加

2019-05-31 13:53:11

据海关统计,2019年1~4月天津口岸出口稀土6678吨,较去年同期(下同)增加3.3%,价值2.9亿元人民币,上涨21.6%,平均价格每吨4.3万元,上涨17.8%。

一、2019年天津口岸稀土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2019年4月稀土出口量价齐增。今年4月,天津口岸稀土出口量为1816吨,同比增加4.5%,环比减少0.9%;平均价格每吨5.2万元,同比上涨27.7%,环比上涨62.2%。

(二)一般贸易为主要出口方式。今年1-4月,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稀土6676吨,同比增加3.2%,占同期天津口岸稀土出口总量(下同)近100%。

(三)国有企业为出口主力。今年1-4月,天津口岸国有企业出口稀土4328吨,增加19.9%,占64.8%。

(四)主要出口至日本和美国。今年1-4月,天津口岸对日本出口稀土3189吨,增加13.6%,对美国出口稀土2067吨,增加36.9%,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稀土出口总量的78.7%。

二、1-4月天津口岸稀土出口呈现上述特点的主要原因

稀土行业整顿叠加开采总量受限等因素推动稀土市场价格上涨。2019年1月4日工信部等12部门发布《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在环保严查下,多个省份稀土分离企业已经停产,导致稀土氧化物市场投放量下降,尤其一些主流稀土氧化物,供应紧张。稀土整顿行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收缩行业隐形供给,提振稀土价格。3月20日自然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下达2019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第一批)的通知》,明确2019年第一批控制总量稀土为6万吨。国内环保严查力度不减,稀土行业秩序整顿正在进行,叠加开采量受到限制,稀土价格或步入上升通道。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我国稀土出口市场高度集中。当今世界上中国是世界第一稀土出口大国,并且与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的稀土贸易日渐频繁,这些国家拥有相关的尖端技术,更具有竞争优势。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产出地和供应商,其出口总量占全球稀土贸易出口总额约87%。日本90%的稀土都来自我国,因此日本对我国稀土产品有非常强的依赖性,日本的玻璃工业对稀土的消费最大。美国稀土进口量也是大部分依赖我国,美国的稀土主要应用在催化剂工业和应用各类车用稀土尾气净化器上。我国稀土出口至美日两国的份额逐年递增,这种相对集中的出口问题,导致贸易风险相对较高。

(二)我国稀土储量不断减少,重稀土保护需加大力度。我国的重稀土矿从各种因素考虑都是任何国家无法媲美的,具有绝对的市场竞争优势。而这极有可能导致轻稀土供大于求,而重稀土将供不应求。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稀土出口增加9.7%,2018年增加3.6%,两年出口数量均超44.9%,我国稀土宝贵资源流失形势严峻,重稀土需加大保护力度。《中国稀土现状与政策》白皮书指出,当前我国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据2003年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世界稀土储量数据,我国稀土储量2700万吨,占世界储量的30%,而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稀土资源矿产部门2009年公布数据为1859万吨,约占23%。按现有生产速度,中国的中、重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至20年,在2040-2050年前后必须从国外进口才能满足国内需求。

四、相关建议

一是推进稀土产业整合,严厉打击“黑色产业链”,同时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加快发展高端应用产业,培育我国稀土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建立适合我国的稀土储备制度,在储备的同时进行合理的开采和充分的利用,保证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积极探索稀土行业商业收储等有力保护措施,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流通秩序,探索市场化稀土保护方案。(本文来自中国稀土行业协会)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Easy-Laser®新品XT孔对中解决方案发布:升级机械系统,实现卓越精度与稳定性

Easy-Laser®新品XT孔对中解决方案发布:升级机械系统,实现卓越精度与稳定性

随着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对设备精度和稳定性的要求愈发严苛。在这一背景下,孔位对中技术作为机械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2024-04-17
革新钣金成型工艺,Quintus Flexform™液压成型技术亮相CCMT2024,带来行业新变革!

革新钣金成型工艺,Quintus Flexform™液压成型技术亮相CCMT2024,带来行业新变革!

2024第十三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 2024在上周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2024-04-16

连徐五大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3月4日上午10时,全国第61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

2024-04-01

连徐五大队开展省际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重点时刻辖区安全稳定,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连徐支队第五大队联合丰。

2024-04-01

筑牢安全防线,区域执法协作再发力

为进一步推进区域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执法合力和执法效能,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4-04-01
加速布局智能制造 三菱电机与中国信通院共建重庆智能制造科创中心

加速布局智能制造 三菱电机与中国信通院共建重庆智能制造科创中心

2024年3月1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牵头,联合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菱电机)与。

2024-03-19
远程M7E换电搅拌车交付成都大客户 赋能商砼行业绿色发展

远程M7E换电搅拌车交付成都大客户 赋能商砼行业绿色发展

在3月份全行业开工潮的推动下,重卡市场迎来销售旺季。日前,远程M7E换电搅拌车顺利批量交付四川成都大客户。

2024-03-13
开源机械城丨即将完工交付,场地路面硬化进行中……

开源机械城丨即将完工交付,场地路面硬化进行中……

开源机械城即将完工啦!精心打磨的精工品质即将呈现!▼开源机械城项目大门11 、12 楼之间位置拍摄时光流转,春暖花开,不负期待,交付在即。

2024-03-04
你的奋斗,终将伟大!CICEE邀您共许2024新年心愿

你的奋斗,终将伟大!CICEE邀您共许2024新年心愿

2023疾驰而过你许下的心愿都实现了吗?关于2024,你又有着怎样的伟大愿望?赶紧来参与我们的——你的奋斗,终将伟大!CICEE邀您共许。

2024-02-18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江苏已于5月1日进入汛期。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局及支队要求,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连徐支队第五大队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

2023-12-31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