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运输与吊装方案

2019-06-12 17:26:38

[摘要]黄木岗拆除工程具有规模大、施工管理要求高、桥梁结构及现场地形复杂、施工安全风险高等特点,加之施工工期紧,因此对拆除工程的运输和吊装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对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的运输与吊装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为类似工程提供了借鉴。[关键词]黄木岗立交;拆除;运输;吊装[中图分类号]U448.1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54X(2019)06-0015-04

1 工程概况

黄木岗立交为五岔路口4层立交桥,由上往下依次为:A、B、C匝道桥、笋岗西路主桥、泥岗西路-华富路主路、地下环岛。其中,泥岗西路和笋岗西路为双向6车道,华强北路为双向4车道。A匝道为笋岗西路左转上泥岗西路单行单车道,B匝道为笋岗西路上华富路单行单车道,C匝道为泥岗西路上笋岗西路单行单车道。地下环岛为双车道,逆时针绕黄木岗立交下一周,在五岔路口实现交通转换。黄木岗立交桥拆除范围为:A匝道、B匝道、C匝道、笋岗西路主线桥梁及墩柱。拆除桥梁总长度1544单延米,钢筋混凝土约14619m3,施工工期20天。工程信息及切割实施方案详见本刊2019年第5期《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切割实施方案》一文,本文仅就切割后的运输与吊装方案进行论述。

2 桥梁切块运输方

2.1 梁块运输方案

桥梁拆除运输根据场地情况、运输线路、存放场地及切块大小不同,采用不同的运输方式。具体运输方案选择如下:

(1)匝道桥吊装较困难部分及主线桥支架拆除段或受平板车转运离场限重、限宽影响的部位,采用小块切割,切割分块按2.4~3m/块,采用平板车运输至存梁场或直接外运至碴土场。

(2)匝道桥吊装方便的部位,采用大块切割,切割分块按10m/块,模块车驮运至存梁场。

(3)主线桥第2联全部采用模块车驮运,最大分块14m/块,直接驮运至存梁场。
2.2 拆除运输工法

(1)模块车支撑切割驮运。对高度在2~8m、地面平整度不超过5%的箱梁,采用模块车对桥梁进行预支撑,利用绳锯切割完成后,直接使用模块车驮运至存梁场。

(2)模块车支撑切割吊运。对高度在8~15m、地面平整度不超过5%的箱梁,采用模块车对桥梁进行预支撑,利用绳锯切割完成后,通过大型吊装设备吊运至模块车上,最后转运至存梁场。

(3)满堂架切割吊运。对地面平整度大于5%的箱梁,搭设满堂盘扣架支撑体系进行预支撑,利用绳锯切割完成后,通过大型起重机吊运至平板车上,转运至存梁场或外部弃碴场。

2.3 模块车运输施工

2.3.1 模块车支撑施工

依据施工工期的需要,主桥及A、B匝道预应力桥梁部分,采用填楔支撑+模块化支撑+模块车的形式实现快速移动支撑,加快施工进度。模块车需根据切割桥梁大小、地形、周边环境等采取不同的站位、支顶方式。

2.3.2 桥梁段横移

模块车支撑段梁块切割完成后,清理桥梁顶上的工具、垃圾及易落物。查看桥段周围连接情况,排除桥段周围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然后启动模块车,打开液压油路,逐项检查车辆状况。顶升桥段并检查压力,待一切正常,则将第1段桥段(V形切缝)横移出原来位置,直到另一侧完全离开原桥位,然后调整模块车行走高度以适应道路。

2.3.3 桥梁段切块运输

对于模块支撑驮运的桥段,待桥段切割完成后,检查桥段周围是否有不安全因素;确认安全后,启动模块车,检查液压分组,各阀门是否在正确的位置;检查模块车和模块是否存在偏差、稳定性、泄露、故障等;逐个检查每隔液压分组的压力以确保载荷分布达到设计要求;继续顶升桥段,直到缝隙可以行走,模块车载着桥段横向移动到侧面道路上,然后沿着既定的运输线路运输到弃梁场的指定位置;用存放场地的起重机吊卸梁段。卸载后的模块车和支架开到存放区域进行支架更换,为下一次支撑做准备。模块车支架与梁体间增设10mm厚三合板以增加摩擦力,防止梁体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滑移。
对于模块车支撑吊运的桥段,待桥段切割完成后,检查桥段周围是否有不安全因素;对桥段进行吊转至无台架模块车,然后沿着既定运输线路运输到弃梁场的指定位置;用存放场地的起重机吊卸梁段。卸载后的模块车返回场地为下一次运输做准备。模块车支架与梁体间增设10mm三合板以增加摩擦力,防止梁体在切割开后发生滑移。

2.4 平板车运输

对于切块长度小于3m的梁段采用100t平板车外运。首选外运至20km外的弃梁场,对于无法满足现场施工要求时,运至临时存梁场。采用起重机吊运至平板车,左右翼缘板下方各采用3根100×100mm方木支顶,并用3道5t的手拉拉紧,确保运输时梁体的稳定性。

2.5 运输线路

主线桥第二联全部采用模块车支撑,模块车直接驮运至华富村临时存梁场,模块车在梁块拆除后沿华富路向运至3号存梁场。A、B匝道模块车支撑部位梁块运输线路同主线桥运输线路。

运输过程中,操作手严格按照操作指挥的指令操作模块车运输。辅助人员随时查看模块车、支架、梁段稳定及道路情况,及时调整运输状态,确保安全运输到位。

2.6 模块车配置

根据计划拆除梁块的结构和重量,进行灵活组拼,形成4轴+4轴、4轴+6轴2种模块车组合模式,主桥采用模块车驮运。此文不作详述。

3 梁片吊装施工方法及技术措施

3.1 拆除吊装施工方案

依据桥梁和周边交通情况调查,结合现有吊运设备、以往同类工程施工经验,经过反复比选,黄木岗立交桥拆除工程计划采用3种施工形式组织施工:(1)模块车支承、切割、驮运;(2)模块车支承、切割、吊运;(3)满堂脚手架支承、切割、吊运。

3.2 拆除吊装分块标准及施工顺序

拆除吊装需考虑施工场地、周边环境的影响,重点还需考虑吊装设备的需求。桥梁分块对设备需求考虑的原则包括:(1)满足吊装要求,不超过配置起重机起重能力;(2)满足运输要求,宽度不超过3.0m;(3)分割块段平衡便于吊装,梁下有足够空间利于前期吊具安设。黄木岗立交桥全桥计划分割为小型梁段进行吊装拆除,共计438块梁段。具体分块见表1。

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运输与吊装方案

3.3 起重机站位设计

履带起重机进场并在规划位置组装后,按超起主臂工况,自A、B匝道西南位置开始,朝东北方向进行拆除。最后对地铁地下人行通道位置上方剩余桥梁,由2台大型履带起重机变换工况接超起轻重混合型工况进行单独吊装拆除。

B匝道主跨拆除按照编号依次交互进行,以保证起重机作业净空和作业场地需要。为保证吊装工作顺利进行,拆除作业班组按吊装顺序进行,所拆桥梁按顺序装车运离现场,以发挥履带起重机起重能力强、覆盖范围广、能近距离带载行走的特点。

3.4 起重机及配套设施选型

(1)起重机选型。考虑拆除的梁片施工区域构筑物限载要求、运输条件,黄木岗立交桥拆除梁片最大吊运起重量分别为模块车支承匝道桥7.5m/180.23t/节、支架支承主线桥2.4m/42t/节、匝道桥3.0m/37.5t/节。起重机回转半径考虑13m,起吊高度不超过16m。本项目投用900t、750t、650t、500t、260t、250t履带起重机各1台,600t履带起重机2台和500t汽车起重机5台。辅助设备主要包括100t和70t汽车起重机、50t履带起重机以及30t平板车。各主力机械工机具配置数量见表2。

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运输与吊装方案

(2)吊索具设计。吊点的选择设计满足自身强度和桥节局部强度的要求,A、B匝道模块车支撑梁块拆除采用兜捆式吊装,专用吊具紧贴箱梁底板,起分配梁作用。A、B匝道及主线桥小于3m长度的梁块吊装,根据计算采用吊带直接兜吊翼缘板。

3.5 吊机存放与组装

(1)准备工作。在吊装机械进场前,吊装场地须按照吊装方案要求进行硬化处理,达到吊装作业对地面地耐力、平整度、占地尺寸和净空的需求。起重机作业区域承载力需求见表3。根据机械操作要求,履带起重机吊装作业地面坡度不大于0.5%,空载走车转场地面坡度要求宜不大于3%。

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运输与吊装方案

(2)履带起重机存放。履带起重机设备分大件运至工地后,于存梁场存放、拼装。占用场地2000m2 ,分履带起重机组装区、臂杆存放区、吊具存放区、索具存放区、配重存放区、路基箱存放区、工具存放区。

(3)履带起重机拼装。临时存梁场在硬度和平整度达标的同时,还需满足:运输车辆进出方便(尤其是运输主机的车辆)、配合组装的起重机有工作场地和供其移动的场地、在履带起重机扳杆的空间内无电缆绳索等空中格挡。

3.6 起重机吊装作业

(1)起重机站位。起重机组装完成后,行驶到预定起吊位置开展吊装作业。起重机要停放在平坦坚实的地面上,地面不平需提前采用砂石铺垫。注意地基是否坚实,如较松软,必须给支腿垫好能承载的木板、钢板或路基箱。预先调查地下埋设物,在埋设物附近放置安全标牌,站位避让开管线。

(2)吊装落梁。黄木岗立交桥拆除采用单机吊装法进行,即用单台起重机站位在桥节侧面或端面,使用钢丝绳兜挂箱梁底部提吊桥节实施拆除及装车。单台起重机先将桥节抬起,通过回转、变幅及移位将桥节放置在轴线板车上,装车完成后拆除吊索具。

(3)吊具、索具挂设。吊具安设采用人工配合高空作业车,履带起重机配合穿绳。

(4)试吊、安全联合检查。起重机提升达到方案负荷重量,然后对吊索的受力情况、桥节吊点位置受力、地基受力、起重机的机械运转状况进行吊装前联合检查,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正式吊装。

(5)起重机站位检查。起重机按规定位置站位,履带下铺设专用路基箱。站位完成后由质量检查和技术人员根据大件吊装共检确认表进行确认。

(6)吊装索具的选用及检查。根据桥节重量及规格尺寸,并结合已有索具情况和索具性能选择合适的索具。主力起重机使用1对钢丝绳与1对卡环对接,吊装完成后拆卸4个卡环与1对专用吊带。

(7)吊索预受力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起重机在起重指挥的信号下开始缓慢提升,使吊索受力,检查各吊索受力是否均匀。

(8)起吊。A、B匝道预应力桥在起重指挥的信号下,起重机配合使桥节与原桥体脱离。履带起重机缓慢走车并使吊机臂杆缓慢回转变幅,同时拖运板车进入装车位置。当桥节达到装车位置时,吊钩缓慢下落,桥节到达模块车或平板车上方500mm,确认装车位置。

(9)落梁装车。将桥节缓慢回落到板车上,调整装车位置,封绳。

(10)起重机摘钩。起重机落钩松绳,使钢丝绳和桥节脱离,拆除吊梁。起重机起钩,收回吊装索具,该桥节吊装工作结束。

3.7 桥梁下部结构拆除吊装

黄木岗立交桥需要拆除的下部结构主要是墩柱,均为圆柱形墩,最大直径为1.6m,最大高度约13.18m。回填面以上的既有桥墩柱均需拆除,全部采用钢丝绳锯分段切割。在桥墩周边搭设定位支撑架,采用绳锯进行切割破断,切割的同时楔入三角钢支承,预先采用起重机挂吊。桥墩吊除采用全地面起重机单机实施,吊转至平板车上,逐段运至存梁场。

4 结束语

黄木岗拆除工程具有规模大、施工管理要求高、桥梁结构及现场地形复杂、施工安全风险高等特点,加之施工工期紧,因此对拆除工程的运输和吊装提出了更高要求。广东天弟公司凭借丰富的施工经验,以桥梁拆除进度为主要控制点,通过合理组织、精心安排、高效资源配置,保证现场施工流水作业,提高施工效率,圆满完成了拆除工程运输与吊装任务,为类似工程提供了借鉴。

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运输与吊装方案
 

作者:邓应华,李红彩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2024年3月平地机、路面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等产品销售简报

平地机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平地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3月当月销售各类平地机745台,同比下降9 26%,其中国内137台,同比下降0 72。

2024-04-18

2024年3月挖掘机、装载机销售快报

挖掘机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3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4980台,同比下降2 34%,其中国内15188台,同比增长9 27。

2024-04-08
氢燃料装载机蓄势待发:绿色动力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氢燃料装载机蓄势待发:绿色动力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氢能源作为一种高效、环保的能源形式,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2024-04-03
中国挖掘机市场的精雕细琢转变:迈向精准、多用途的专业属具新时代

中国挖掘机市场的精雕细琢转变:迈向精准、多用途的专业属具新时代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开采和城市建设等领域对挖掘机的需求日益旺盛。

2024-04-03
无人驾驶挖掘机市场前景剖析: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

无人驾驶挖掘机市场前景剖析: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无人驾驶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新兴力量,正逐渐改变着传统的挖掘作业方式。

2024-04-03

2024年1-2月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快报

据海关数据整理,2024年1月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43 13亿美元,同比增长5 21%,其中:进口额2 01亿美元,同比增长3 01%;出口额41 12。

2024-03-21

氢能发动机:未来征途中的技术难题与突破挑战

氢能发动机作为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虽然前景广阔。

2024-03-19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

2024-03-19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2024-03-19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挖掘机2024年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 2%,其中国内5837台,同比下降49 2%;出口6771台,同比下降32%。

2024-03-15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