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海关重点打击走私二手挖机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2019-07-02 08:49:30

引言:6月25日凌晨,按照海关总署“*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在广东分署缉私局的指导协调下,黄埔海关缉私局开展代号为“HP2019-07”的打击低报价格走私二手挖掘机专项行动。在深圳、广州、厦门、天津、青岛、南昌海关缉私局和地方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共出动民警259名,分为32个行动组,在东莞、深圳、广州、厦门、天津、青岛等地同步开展抓捕查缉行动,成功摧毁3个横跨多省的走私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缉涉案单位16家,现场查获涉嫌走私进口的二手挖掘机及涉案单证一批,该案初估案值约18.2亿元。

海关重点打击走私二手挖机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海关重点打击走私二手挖机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事实上,随着以四万亿为标志的依靠政府固定资产大投资拉动经济以来,国内进口二手挖机市场和新机市场一样得到了迅速发展。之前有报道统计称,我国每年进口二手挖机总量约占国内新机市场总量35%左右。

不过,我认为这个数据应该被严重低估了,因为有一定数量的二手挖机是通过走私方式进入国内市场的。所以,每年进口二手挖机总量估计接近国内市场总量40—45%。

目前,我国已成为日本二手机械设备最大的销售市场,并早已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那为什么日本的二手挖机如此受国内客户欢迎呢?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产品设计和生产标准高:

这除了日本工程机械制造业更规范和标准化外,成熟的工程机械市场也是主要原因。日本和欧美等国的设备租赁渗透率很高,并且集中于中大型的租赁公司,使得客户对产品的质量、价格、服务、环保以及设备全生命周期的考虑等各方面具有较高的要求。

而国内经营租赁市场仍以个体老板为主,更看重价格,缺乏长期经营的能力,对产品综合方面要求不高。因此,国内厂商为了赢得更多客户、占领更大市场,拼命压缩研发和制造成本,通过对产品简配或减配而降价已成常态。

2、严格的设备使用制度:

凡是去过日本的朋友都会对日本街道的整洁干净印象深刻。这不仅是日本人自律观念使然,也是相关环保制度健全严格的结果。挖掘机的施工作业要求更是如此。

日本的工程机械施工有年审制度,有点类似于国内的车检,如果年审不合格则不许继续使用。同时,如果挖掘机工作小时超过五千小时,就要强制送至服务店进行检测维修。所以,日本租赁公司对于挖掘机的保养维护绝不敢掉以轻心。

而且日本机械设备报废制度的环保要求非常严苛,租赁公司要承担巨额的报废费用。所以,租赁公司购入新机开始经营租赁三四年后,通常就会通过二手机渠道销往中国和东南亚。而很少依靠获得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最大回报后再出售。

3、挖掘机作业强度、范围以及合理操作

日本,欧美等国工程机械设备的施工作业的强度、作业范围以及操作驾驶等方面要规范很多。挖掘机该干什么活就干什么活,租赁方也不会强制要求挖机干其他活。并且严格遵守工作时间,即使多给加班费,也没人干。

反观国内挖机租赁市场,设备24小时“连轴转”是常态,司机休息机器不停,施工方工期紧要求高,挖机老板也愿意(因为能多赚租赁费)。

高强度的负荷作业外,对于许多施工方来说,挖掘机就是“万能机”,既是挖掘机,还是平地机、吊车、高空作业车.....,凡是能替代其它机械的活,一律用挖机干(能节省租赁其他设备的租金)。并且除此之外,有的客户甚至不顾及机手的身体和安全。加班,危险驾驶毫不顾忌。设备车况和残值就更不用说了。

4、挖机操作手的水平

与国内“蓝翔”三月速成完全不同,日本和欧美等国的挖掘机操作人员要经过系统的学习和严格的考核才能获得驾驶执照,并且拥有一定水平的设备维护保养知识,至于工作态度就不用说了。当然,并不是国内挖机机手水平和素质都低,但如果租赁方和挖机老板都不尊重机手,甚至不顾及他们的人身安全,你还要求他们好好驾驶,正常维护设备,这不是“天方夜谭”吗?

5、 副厂件

“副厂件”这个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日本和欧美等国有OEM件,但不会有所谓的“副厂件”,毕竟销售假货的代价太大了。至今没有统计过,国内二手机上更换过的副厂件比例有多高,但设备的使用和残值相对于进口挖掘机可能就“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了。

6、新机销售价格

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新机,国内和日本等国的销售价格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异,虽然国内人工成本较低,但国内税务成本、用地成本和运输成本较高,使得新机售价有差异。

以上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罢了,行业里的朋友都是非常了解的。我想想谈谈这次打击走私二手挖机事件对于二手机以及整个挖机市场的影响。

我今天在南方某大进口二手挖机市场随意走了走,发现原来摆放紧密,拥挤不堪的大几千台二手机市场,忽然变得宽松多了。一些档口的进口二手机明显少了许多,甚至有的档口几乎清空了。

这估计是许多进口二手机老板把那些“有问题”的机子转移走了,并且听说许多老板手机关机联系不上,估计是“避风头”去了、

那么,这次海关打击走私二手机是暂时“雷阵雨”,还是会成为一种常态,开始对进口二手机严格监管了呢?

我认为应该是后者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海关部门此次打击走私二手机的行动,是从去年就开始侦查准备了,而非一时之举。并且,此次重点打击的走私团伙的走私方式是通过其香港公司先从日本买入二手机,然后在香港进行更换铭牌、篡改机器号、使用年份等信息,再进口至国内进行销售的。

显然,这样的走私运作方式更具有隐蔽性和伪装性。因此,从中我们能够感觉到国家海关部门打击走私二手设备的决心和力度。这可能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1、海关税收:当前,国家财政收入趋紧,打击走私,偷税漏税肯定是“义无反顾”,“持之以恒”的。

2、外汇的重要性:随着贸易战的压迫,保证外汇储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后恐怕不仅仅是走私二手机,恐怕合规渠道的进口估计也会得到一定的限制。

3、保障国内工程机械制造业发展:与日本和欧美等国不同,国内的二手设备尤其是二手挖机是难以“走出国门”的,大多只能“肉烂在锅里”,其中原因在上面已经涉及到了。

那么,通过打击走私二手机,可以有效减少进入国内的进口二手机数量并拉高进口二手机的销售价格。显然,这对国内挖掘机市场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4、对新机销售市场利好:也许有人认为打击走私二手机应该对国内二手机交易市场的利好影响更大。其实不然,二手机市场和新机不同,二手机产品差异性很大,而新机产品则差异性小、同质化很高,这决定了客户需求不同。

二手机客户需求的是质量有保障的较高性价比的“精品二手机”;而新机客户需求的是“价格低、商务条件好”的新机(因为新机的服务和产品质量差异化小)。那么,即使从日本进口的二手机数量变少,并不能导致国内具有较高性价比的“精品机”增多,所以,客户更可能会选择购买新机,而不是二手机。

总之,打击走私二手机会成为常态,并且国内新机市场会受此影响较大 ,有助于缓解当然国内挖机市场下行的趋势和速度。(本文来自工程机械营销与运营管理 温志刚)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2024年3月平地机、路面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等产品销售简报

平地机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平地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3月当月销售各类平地机745台,同比下降9 26%,其中国内137台,同比下降0 72。

2024-04-18

2024年3月挖掘机、装载机销售快报

挖掘机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3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4980台,同比下降2 34%,其中国内15188台,同比增长9 27。

2024-04-08
氢燃料装载机蓄势待发:绿色动力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氢燃料装载机蓄势待发:绿色动力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氢能源作为一种高效、环保的能源形式,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2024-04-03
中国挖掘机市场的精雕细琢转变:迈向精准、多用途的专业属具新时代

中国挖掘机市场的精雕细琢转变:迈向精准、多用途的专业属具新时代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开采和城市建设等领域对挖掘机的需求日益旺盛。

2024-04-03
无人驾驶挖掘机市场前景剖析: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

无人驾驶挖掘机市场前景剖析: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无人驾驶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新兴力量,正逐渐改变着传统的挖掘作业方式。

2024-04-03

2024年1-2月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快报

据海关数据整理,2024年1月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43 13亿美元,同比增长5 21%,其中:进口额2 01亿美元,同比增长3 01%;出口额41 12。

2024-03-21

氢能发动机:未来征途中的技术难题与突破挑战

氢能发动机作为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虽然前景广阔。

2024-03-19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

2024-03-19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2024-03-19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挖掘机2024年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 2%,其中国内5837台,同比下降49 2%;出口6771台,同比下降32%。

2024-03-15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