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环保“钦差”再出发!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首次涉及央企

2019-07-09 09:10:41

近日,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全面启动,已组建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赴地方和央企进行进驻,进驻时间约为1个月。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家中央企业被纳入进驻名单,这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尚属首次。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称,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于近日全面启动。已组建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6个省份和2家中央企业开展督察进驻工作。

资料图: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在亳州市检查发现企业私设暗管排放生产废水。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启动 首批进驻6省份2央企

近日,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全面启动,已组建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赴地方和央企进行进驻,进驻时间约为1个月。这其中,督察组将进驻6个省份,分别为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家中央企业同样被纳入进驻名单。记者注意到,这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尚属首次。事实上,将央企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此前已有章可循。今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规定》明确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作为督察对象。另值得一提的是,《规定》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确立了督察基本制度的框架、程序规范、权限责任等。此前,在6月27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介绍,与《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相比,《规定》更加强调督察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突出和强调了纪律责任,更加丰富和完善了督察的顶层设计。在那次新闻发布会上,翟青还曾介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总体安排。他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2019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开展新一轮督察,利用2022年一年时间,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开展“回头看”。

资料图:生态打捞船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重点看些啥?

新一轮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重点督察什么,“环保钦差”此次进驻和以往相比有何不同,同样是舆论关注的一大话题。在此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翟青曾透露,在第二轮督察过程中,生态环境部会聚焦于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以大环保的视野来推动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而随着近日环保督察将启动,此次督察的更多督察重点也被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部介绍,督察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坚定、聚焦、精准、双查、引导、规范”的总体要求,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其中,针对地方,督察组将重点了解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责任落实,以及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重点检查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规划标准的具体执行情况;重点督察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督办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同时,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7大标志性战役和其他重点领域,结合被督察省份具体情况,每个省份同步统筹安排1个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采取统一实施督察、统一报告反馈、分别移交移送的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倒逼落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而针对央企,督察组则将重点督察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推动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及其他重要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和中央媒体曝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现状和遵守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情况;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处理解决情况;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及处置情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运行情况等。

资料图:任丽娜 摄

首轮督察历时3年多 15万余件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随着中国铁腕治污的逐渐深入,民众对“环保钦差”也越来越熟悉。

从2015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就在河北展开,到今年5月中旬,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工作全部完成,历时3年多的时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完成了全国31个省份督察全覆盖,并分两批对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广东练江污染、长白山违建高尔夫球场及别墅、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臭味扰民、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严重破坏、鄱阳湖放任违法捕捞、哈尔滨市垃圾围城……曾经民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正在一件件得到改善。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数据,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共受理群众举报21.2万余件,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15万余件。其中,立案处罚4万多家,罚款24.6亿元;立案侦查2303件,行政和刑事拘留2264人。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共移交责任追究问题509个。(来自中国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4〕7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

2024-03-18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 参会参展邀请函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 参会参展邀请函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参会参展邀请函各会员企业及有关单位:由商务部、外交部、发改委、国资委、国务院港澳办、澳门。

2024-03-12
抬头见喜 | 超3000家展商已报名bauma CHINA 2024!国际巨头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超3000家展商已报名bauma CHINA 2024

二月二,龙抬头;春龙昂首,万象更新。历经筑底蓄力,2024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迎来拐点。

2024-03-11
聚焦2024两会:工程机械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聚焦2024两会:工程机械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中国路面机械网 综合整理】事关政治、经济、民生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24年3月4日、5日先后在北京召开。

2024-03-07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

2024-03-06
政府工作报告重磅!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政府工作报告重磅!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06
我国一批交通、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稳步推进

我国一批交通、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稳步推进

开年以来我国一批交通、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稳步推进有效益的投资不断扩大推动着中国经济稳健开局重大工程加快建设推动经济稳健开局国家十。

2024-03-05
2024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3.9万亿 发行1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

2024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3.9万亿 发行1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

2024年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23年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2024-03-05
一图速览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一图速览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2024-03-05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举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题辅导报告会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举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题辅导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及党中央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持续改进和提升中国工程。

2024-03-05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