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漢風讲坛|取力器原理及注意事项

徐工 2019-08-23 10:34:38

漢風讲坛

变速器除了为车辆提供可变的速比来保证车辆在各种工况下正常行车之外,还可以装附加的装置满足整车的其它要求,这样的装置就是“取力器”。今天漢風讲坛跟各位卡友聊一下卡车上常用的QH50系列取力器,QH50 系列取力器从双中间轴系列变速器副箱中间轴后部取力, 适用于匹配 10T 级以上各类专用车辆,如自卸车汽车起重机油罐车洒水车、散装水泥车等。

一、结构特点
QH50 取力器为后置取力器,安装于法士特双中间轴变速器后端加长中间轴上,动力由取力器空心轴从变速器加长中间轴上取出,经啮合齿套传给输入齿轮,再经输出齿轮轴、输出法兰盘将动力输出。该取力器为单向气操纵,输入齿轮和啮合套的结合齿均为倒锥齿,可以起到防脱档的作用。另外,在空心轴上装有支撑弹簧,可以使拨叉在弹簧张力下保持在啮合套叉槽的中间位置,与两边不接触,减少了摩擦,同时可以在挂档和摘档时起到助力作用。

二、行车取力
当使用行车取力时,首先使车辆处于低档区并慢速行驶,然后将操纵杆置于低档空档区,打开取力器电磁阀,使取力器处于挂档取力状态,根据具体情况,将变速器挂入所需要的档位,此时取力器进入工作状态, 而整车依然可以正常行驶。


三、停车取力
当使用停车取力时,首先应将变速器操纵杆置于低档空档位置,打开取力器电磁阀,接通取力器工作气路及空档位置气缸气路,一方面使取力器挂档工作,另一方面利用气压差使副箱同步器挂空档,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将变速器挂入所需要的档位(只能在低档区挂档) ,此时取力器挂档工作,而整车原地不动,实现“停车取力” 。为了实现停车取力,必须将副变速器挂在空档位置。要解决这一问题,只需将变速器范围档气缸盖去掉,加装一个空档位置气缸即可。

漢風讲坛|取力器原理及注意事项

图为空档位置气缸结构图,图示位置为空档位置(副箱同步器处于空档位置) 。
在图中,孔口 A 和 B 分别接变速器的低档和高档气管, 与变速器的双 H 气阀连接,气压为 0.41-0.44Mpa 。孔口 C 是使副变速器处于空档位置时压缩空气入口,气压为 0.7-0.8Mpa。停车取力时,先将变速器手柄处于低档空档区, 使范围档气缸活塞紧压在定位环 6 上,然后操纵取力器工作电磁阀, 使压力值为 0.7-0.8Mpa的压缩空气从孔口 C 通入空档位置气缸 9,由于有压力差, 空档位置气缸活塞 11 向左移动直到顶上定位环 6 后停止。这样变速器范围档气缸活塞 4 就处于空档位置,使得副箱同步器处于空档位置。

四、气路系统的工作原理
QH50 取力器气路工作原理:来自整车储气筒的 0.7-0.8Mpa 的压缩空气分两路,一路进入变速器的空气滤清调节器,为变速器提供工作气压,来实现副箱同步器的高低档转换。另一路进入取力器电磁阀进气口。不打开取力器的电磁阀, 整个取力器气路系统无气, 不工作。当打开取力器的电磁阀开关, 0.7-0.8Mpa的压缩空气分别进入取力器的工作气缸和副箱空档位置气缸。进入取力器工作气缸的气压推动取力器气缸活塞挂档工作,取力器进入工作状态;进入副箱空档位置气缸的气压将推动副箱换档气缸的活塞处于中间位置(因为气压差的关系,空档位置气缸后面进气口气压为 0.7-0.8Mpa,变速器副箱换档气缸工作气压为0.41-0.44Mpa),使副箱同步器处于空档,此时挂档取力器工作,但输出轴没有动力输出,车子原地不动,实现停车取力。关闭取力器电磁阀,取力器气缸活塞将由气缸内的回位弹簧将取力器活塞推至空档位置,副箱换档气缸活塞将由低档气管里的 0.41-0.44Mpa 气压推回低档区。车辆正常挂档行驶。

漢風讲坛|取力器原理及注意事项

QH50取力器气路工作示意图

五、取力器的注意事项
1.不用取力器时要把开关关掉。
2.注意及时添加和更换润滑油(润滑油牌号与变速器相同) 。
3.装在变速器下方或侧面的取力器内腔与变速器相通,无须单独添加润滑 油;但装在变速器前部或后盖壳体左上角或右上角的取力器内腔与变速器不相通,须单独添加润滑油。
4.单独添加润滑油的取力器应缩短换油周期,以排除由于磨合而产生的杂质,以后工作每五百小时应换加新油,以防止润滑油变质。
5.新加装了取力器的变速器总成,应适当缩短换油周期,以避免取力器早期磨损。
6.遇故障或有异常响声,应及时检查,更换损坏零件,以保证取力器正常工作。
7.严禁在变速器挂非空档时换档。

六、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漏油
1.检查漏油部位油封或衬垫是否完好,如有破损应及时更换;
2.检查结合面涂胶部位,如有局部涂抹不匀要将结合清理干净重新涂胶 ;
3.检查紧固螺栓是否松动 。
取力器挂不上档或摘不下档
1.检查气路是否漏气 ;
2.检查拨叉定位螺钉是否松脱或拧断;
3.检查活塞定位螺钉是否松脱 ;
4.检查拨叉是否脱出啮合套叉槽;
5.检查支撑簧是否损坏、失效;
6.检查拨叉或啮合套是否变形 ;
7.检查回位簧是否变形、失效 ;
8.检查指示灯开关是否和活塞干涉 ;
9.根据上述检查情况,更换零部件或采取相应措施。
异常响声
1.齿轮产生严重点蚀或断齿,需更换;
2.轴承产生严重点蚀、滚针、滚子破损,需更换;
3.空心轴细牙螺栓松脱或损坏,需重新紧固或更换 。
指示灯开关失效
1.指示灯开关接线柱损坏,需更换;
2.指示灯开关安装位置不对,致使顶杆顶不上触点或常接触,可加垫或撤垫处理;
3.指示灯开关顶杆变形,需更换。

小G
好了,小G带来的本期漢風讲坛到此结束了,各位卡友如果有所收获,记得给小G点个赞啦!如果您也有想要跟卡友们分享的卡车维护的小妙招、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以及车辆维护方面的问题也欢迎您提交至留言区参与互动哦!最后,小G祝大家行车安全,一路顺风!

标签: 徐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徐工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央视、新华日报重点聚焦徐工“全球第一钻”!

央视、新华日报重点聚焦徐工“全球第一钻”!

央视《天下财经》《经济新闻联播》、新华日报专题报道徐工全球第一钻XR1600E旋挖钻机参建世界级工程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央视镜头中,徐工XR1。

2023-07-07 标签: 徐工
劲增112.8% | 徐工泵车用实力领跑行业!

劲增112.8% | 徐工泵车用实力领跑行业!

6月市场捷讯传,徐工V7L系列泵车销量环比劲增112 8%!大米数泵车销量更是一路高歌猛进,72米级泵车占有率遥遥领先,稳居行业榜首!展现出强。

2023-07-07 标签: 徐工
徐工6吨轮挖“双子星”:“大跨步”实现“零距离”

徐工6吨轮挖“双子星”:“大跨步”实现“零距离”

克服距离阻隔人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在挖机界机动灵活的轮挖也渐成新宠徐工G系列轮挖大跨步升级技术洞察顾客需求实现挖掘机与工地零距离产品体。

2023-07-07 标签: 徐工
战略合作 携手共建 | 中铁建大桥局集团总经理周冠南一行到访徐工

战略合作 携手共建 | 中铁建大桥局集团总经理周冠南一行到访徐工

7月5日,中铁建大桥局集团总经理周冠南,副总经理李国强一行到访徐工,徐工机械总裁、党委副书记陆川,徐工机械副总裁、徐工营销总经理、党。

2023-07-07 标签: 徐工
紫荆花盛开!徐工与香港的不解之缘

紫荆花盛开!徐工与香港的不解之缘

碧海蓝天、微风拂面,融合了现代城市景观、大自然魅力的美景,与运输船上身披金色战甲的徐工产品相映成趣,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2023-07-06 标签: 徐工
徐工:央视聚焦!“全球第一钻”参建超级工程!

徐工:央视聚焦!“全球第一钻”参建超级工程!

7月5日央视《天下财经》《经济新闻联播》两次聚焦徐工全球第一钻参建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施工情况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

2023-07-06 标签: 徐工
【智改数转】五星级上云企业!徐工+2!

【智改数转】五星级上云企业!徐工+2!

2023年江苏省首批星级上云企业名单公布!徐工多家公司榜上有名为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上云用平台,强化星级上云企。

2023-07-06 标签: 徐工
【媒体洞察】荷兰《BOUW MACHINES》盛赞徐工纯电动装载机

【媒体洞察】荷兰《BOUW MACHINES》盛赞徐工纯电动装载机

近日,荷兰知名工程机械杂志《BOUW MACHINES》刊发专题报道,详尽介绍徐工XC968-EV纯电动装载机。

2023-07-06 标签: 徐工
【徐工先锋】攻城拔寨显优势 抢滩电动装载机蓝海新高地

【徐工先锋】攻城拔寨显优势 抢滩电动装载机蓝海新高地

近年来,随着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推进,工程机械主流品牌加速新能源产品布局。铲运事业部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

2023-07-06 标签: 徐工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