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重磅!基建投资最低资本金比例可降5个百分点,权益工具可筹一半资本金

2019-11-18 11:32:15

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靴子”终于落地。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做到有保有控、区别对待,促进有效投资和加强风险防范有机结合。

一是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

二是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但不得超过项目资本金总额的50%。地方政府可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筹集项目资本金。

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强化风险防范。项目借贷资金和不合规的股东借款、“名股实债”等不得作为项目资本金,筹措资本金不得违规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违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关要求,不得拖欠工程款。

从事过不少基建项目咨询的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对第一财经分析,这次政策组合拳力度较大。一方面,再次对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最高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允许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最高一半资本金。以港口基建项目为例,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从25%降至20%,然后最高一半资本金可通过合规金融工具筹借,相当于实际自有资本金比例降至10%。这将有利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扩大社会资本的投资能力,在稳投资、稳增长的同时,有利于企业改善业绩。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成立于1996年,是指在投资项目总投资中,由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对投资项目来说是非债务性资金。项目资本金制度目的是为了深化投融资体制的改革,促进投资效益的提高,防范金融风险。

我国曾进行过三次资本金比例调整:第一次是2004年,目的是应对投资过热,普遍把资本金比例从低调高;第二次是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由高到低进行调整。

第三次是2015年,为了促投资稳增长,我国将关系国计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玉米深加工项目由30%降为20%。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急需的停车场项目,以及经国务院批准、情况特殊的国家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可比规定的再适当降低。

重磅!基建投资最低资本金比例可降5个百分点,权益工具可筹一半资本金

此次再次将关系国计民生的基建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有利于促进投资稳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继续坚持了“有扶有控”原则,不是普遍调,而是从结构上调低那些需要发展的项目资本金比例,对需要控制的、产能过剩的项目依然保持原有比例。

比如,2015年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多晶硅等产能过剩行业,严格执行现行的30%至40%较高资本金比例要求。此次下调资本金比例的行业中,也未涉及这些行业。 第一财经

链接:降低项目资本金比例打开基建增长空间

作者:赵白执南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做到有保有控、区别对待,促进有效投资和加强风险防范有机结合。专家认为,降低项目资本金对于提振基建而言成本低、效率高,有利于提高社会资本投资能力,从而起到稳投资、稳增长作用。

我国最初建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是在1996年,此后又对项目资本金比例做过多次调整。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资本金方面打出组合拳,实质性降低了资本金比例。对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行业资本金比例降低了5%,同时允许发行金融工具筹集不超过50%的资本金。

“过高的项目资本金比例始终是当前基建投资的‘卡脖子’环节。”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祥表示,国外基础设施类项目权益占比基本上都是10%左右,其他部分以债权资金作为补充,固定收益类产品大量参与,这是与基础设施资产的性质相匹配的。

金永祥解释,此次政策出台后,原来某个行业资本金比例为20%,下调后变成15%;如果再通过发行金融工具筹集一半的资本金,那么社会资本自有资金只需要7.5%即可。这种安排将提高社会资本的投资能力,对于稳投资和稳增长意义重大,也有利于促进资金实力较弱的民营企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允许发行金融工具来筹集资本金,接下来,资产管理工作可能会根据该政策做相应调整。允许通过资管筹集资本金将提高民间资金使用效率,拓宽民间资金投资渠道。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做好资本金项目监管的同时,要妥善处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通过平衡隐性债务增长与逆周期调节的关系,可以解决基建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为传统基建投资争取更大空间。

联讯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张德礼表示,此前已允许专项债所募集资金作为部分重大基建项目的资本金,此次政策是进一步放松资本金要求。后续稳基建的重点可能转向解决配套资金问题,包括政策性银行加大贷款支持等。

发改委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5个,总投资3172亿元;上半年审批核准项目总投资4715亿元。前三季度审核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金额同比增约13%。从行业来看,9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个,其中审批10个,核准4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行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2024年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开幕

2024年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开幕

当地时间4月24日,2024年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在巴黎北郊的维勒潘特展览中心开幕。

2024-04-25
中铁北京工程局总工程师张文格、北京建机院副总经理崔太刚一行到访中国路面机械网

中铁北京工程局总工程师张文格、北京建机院副总经理崔太刚一行到访中国路面机械网

近日,中铁北京工程局总工程师张文格、部长高小东,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机院)副总经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桩工。

2024-04-24
2024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览会 - INTERMAT 2024即将举行

2024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览会 - INTERMAT 2024即将举行

2024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览会 - INTERMAT时间:2024年04月24日~04月27日地点:法国 - 巴黎 - 82 Avenue des Nation。

2024-04-23
坚持绿色、可靠、智能、高效发展——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胜利闭幕

坚持绿色、可靠、智能、高效发展——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胜利闭幕

随着全球脱碳进程的持续推进,4月19—23日,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召开。

2024-04-23

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倒计时30天,各项活动将精彩纷呈

以高端、智能、绿色为主题的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将于2024年5月16-1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举办。

2024-04-22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盛大开幕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盛大开幕

4月20日,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天津开幕。大会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天津大学联合主办,以绿色 可靠 智能 高效为主题,旨在推动低碳。

2024-04-20
内燃机行业四大创新平台同日揭幕,共筑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里程碑

内燃机行业四大创新平台同日揭幕,共筑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里程碑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中国内燃机学会京博吉大联合实验室和氨、氢发动机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在津举行。

2024-04-19
超级大项目!沙特寻求中方合作

超级大项目!沙特寻求中方合作

北京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5日报道,一个沙特代表团已开始对北京、上海、香港和深圳等中国主要城市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为其雄心勃勃。

2024-04-18
十国百城千企品牌万里行——2025CICEE全球推介会第三站走进泉州

十国百城千企品牌万里行——2025CICEE全球推介会第三站走进泉州

大潮之下,积极作为,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助力工程机械行业跑出发展加速度。2024年4月17日。

2024-04-18
共谋新发展 泉州市工程机械行业供需对接活动暨工程机械全国巡回推介会成功举行

共谋新发展 泉州市工程机械行业供需对接活动暨工程机械全国巡回推介会成功举行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24年4月17日,以助力产业链接,实现供需赋能为主题的泉州市工程机械行业供需对接活动暨工程机械全国巡回推。

2024-04-18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