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月亮湖又干净了

2019-11-22 10:13:31

(卢金山)“入湖水质提高了不少,水清了,异味也没了。”一对从贵阳市区专程驱车赶到月亮湖的老夫妇的脸上挂满了喜悦,“你们是不是在村子里建了很长的截污干管?”退休于水务系统的他们的眼里也分明充满了疑惑。“不需要,我们有人工湿地就够了。”技术主管曹超自信地说道:“请随我来。”曹超如数家珍般的给这对准备“起底”省城“水缸”越发清澈奥秘的老水务人,讲述起中交四公局牵头实施的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两湖一河PPP项目为周边山水林田湖草带来的可喜变化。

自2017年大年初四跑步进场以来,融合了一家民企、两家地方国企、三家央企的联合投资建设团队,在以中交四公局为项目牵头人的积极协调下,先后完成了临时工程建设、银行融资落地、项目观摩区施工、国家三部委海绵城市试点考核等重大节点目标。然而,月亮湖上游最重要的一条支流始终是项目技术人员无法释怀的心结——距项目红线900米的芦官村是两千余人的少数民族杂居地,由于新区开发时序和征迁安置缘故,近几年该村还无法动迁;而且村落与项目之间横亘着沪昆高铁和湖林支线铁路等客货运输大动脉,挨家挨户截污纳管后集中处理的方案也无法实施。就这样,项目前序建设单位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村里的生活污水和猪场的养殖废水直排湖体。

“必须彻底改观,两湖一河PPP项目绝不允许把低于三类水质标准的径流排到花溪水库中去,污染贵阳市的主要饮用水源。”在月亮湖公园一期场地移交后的首次海绵城市改造提升研讨会上,项目总工给自己的技术团队下达了治水“军令状”。采用化学药剂降解净化会产生二次污染,技术不可行;采用大功率提升泵将污水送到十公里外的大型水厂进行处理成本太高,经济不可行……

那该怎么办?请专家,这是工地解决“疑难杂症”最常见的“套路”。于是,周边几个荣誉满墙的污水处理厂的技术专家纷纷被请上方案研讨会的讲台。会上,项目技术人员确实为自身有限的工业废水及城市污水处理知识恶补了一课,但大兴土木的规模化城镇污水处理技术明显与海绵城市所秉承的低影响开发理念背道而驰,而且大投入、长工期、维护难的方案一定不是中交四公局联合体的首选。那又该怎么办?一时满屋子的项目技术骨干又陷入了沉思……

“功课太多出去走走,想哭的时候出去走走,不管一起出去走走……”隔壁办公室的一曲张震岳《出去走走》的手机铃声给了项目总工灵感,“对,不仅要‘请进来’,还得‘走出去’,新兴项目不能光靠老经验、老技术,更要大胆创新!”于是,整个方案策划团队立即动身奔赴208公里开外的遵义市深溪莲池湿地公园。通过实地交流学习水下森林技术,项目骨干顿时开了窍。紧接着的几天里,策划团队一边马不停蹄地造访周边几个类似的湿地公园,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大量阅读网上相关的科技论文,还灵活借助行业技术交流微信群开展“头脑风暴”……

于是,策划方案第一稿、第二稿、第三稿、第四稿相继推出,经过反复比选,技术团队敲定了“MBR一体化设备+人工潜流湿地+人工表流湿地”的新意满满的净水方案。从构思到方案只用了一个月,从图纸到实物用了一百天,去年底月亮湖一期湿地公园顺利完工;经过近几个月的磨合,小型污水站的MBR一体化设备性能达到了最佳,用于二次净水的水下森林也长满了整片湿地……

“MBR一体化设备是结合贵安新区远期开发目标进行设计的,来水污染物浓度很高时才需启用。”曹超给这对老水务人耐心讲解用海绵城市建设方案进行源头治污的原理:“劣五类污水通过MBR一体化设备提升至一级A,接着经过潜流湿地的级配材料吸附净化到四类水,然后排放到两千多平方米的表流湿地里面。”曹超指着表流湿地中噬污制氧的水生植物群介绍道:“苦草、狐尾藻等沉水植物组成的水下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性无机碳,增加溶解氧浓度,改善pH值,促使氨的挥发和磷的化学沉淀,防止局部水体富营养化;周边用菖蒲、芦苇、鸢尾、美人蕉、再力花等打造的植物拦截带,一方面通过根系吸附降解有害元素,一方面拦截周边面源污染提升水的清澈度,另一方面还形成了一道极具观赏性的滨水景观带。”老夫妇频频地点头,“而且还日均将逾两百立方污水变废为宝,补充湖体,实现资源化利用。”不禁赞许道:“你们的用心,我们的放心!”

秉承低影响开发理念的两湖一河PPP项目海绵城市建设,中交四公局联合体建设者不仅为省城人民护好了水缸,也助力汉、苗、布依族等多民族杂居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在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新征程中,顺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期望和嘱托。(中交四公局 卢金山)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月6日—5月25日,陕铁院高铁工程学院举办寻找身边的美好主题摄影比赛。

2023-05-31

中铁二局四公司金甬铁路项目部工会 召开职工大会签订2022年《共保合同》

为切实保障项目职工合法权益和相关福利待遇,进一步推进项目幸福之家十个一建设,充分调动项目职工工作积极性,3月15日晚,中铁二局四公司。

2023-03-16

深学笃行悟精髓—秦州公路段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秦州公路段聚焦抓学习促提升,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

2023-03-16

驰骋在西北地区的“钢铁巨龙”——银兰高铁

10月8日上午,55202次检测列车从兰州新区站缓缓驶出,标志着银川至兰州高速铁路中卫至兰州段甘肃境内区段开始联调联试,线路正式进入开通倒。

2022-10-27

雅万高铁,共促东南亚发展

10月16日,雅万高铁全线箱梁架设全部完成,这意味着该高铁铺轨通道全面开通。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印尼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2022-10-27

深江高铁开工,为特区发展“锦上添花”

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全线正式开工建设。深江高铁自深圳西丽站始,向西经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

2022-10-27

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支部热议二十大报告增干劲

广西柳州讯(杜晓宏)截止2022年10月24日,中铁建投广西鱼宜高速公路有限投资建设的梧州乐业高速公路(鱼峰至宜州段)所涉三市征迁工作相继。

2022-10-27

京唐铁路助力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

近日,京唐城际铁路五座新建高铁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站、玉田南站、唐山西站主体施工和站房装修已基本完成,为年内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

2022-10-27

已是霜降 公路保养正当时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为提前做好冬季公路养护的准备工作。

2022-10-27

河北建工集团为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廉洁文化示范点授牌

10月25日,河北建工集团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焦玉民、干事赵坤鹏一行到省二建四分公司廊坊体训馆项目督导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并授牌。

2022-10-27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