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截至13日,昆明仅有5个建筑工程复工,重点项目力争25日前开工

2020-02-14 16:09:10

为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全市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经济稳定运行,2月14日,在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医保局、市公安局6个部门发布保障全市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汉介绍,按照中央、省、市既要严抓疫情防控又要抓好经济建设的相关精神,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帮助和指导建筑工地确保在疫情严防严控、杜绝建筑工程出现疫情传播的前提下有序建筑工程开(复)工。

2020年2月5日,市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通告》(昆应疫指〔2020〕15号),明确2020年2月10日0时起,疫情防控措施、设施、人员满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要求的建筑工地,可以申请复工。但截至2月13日中午,昆明市全市约900个建筑工程,仅有五华区中海麓景花园配建小学项目和配建道路项目、西山区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重大科技类基础设施项目、阳宗海阳宗海保护治理暨南岸湿地管理服务宣教中心建设项目、东川区御山府项目共5个建筑工程符合条件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企业用工难。全国范围内因交通管制、人员隔离、客运班车停运等原因,建筑工人、技术人员及项目管理人员难以顺利返回昆明。许多建筑工人居住在出租房屋内,目前社区管理严格,不允许外地人入住特别是群体集中居住,而建筑工地范围内因场地受限,难以建设大量的员工宿舍。

二是疾病防护用品采购困难。建筑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存在集中居住、集中用餐、集中作业等特点,一旦出现被感染病例,工地范围内交叉感染的风险较大,加强个人防护非常有必要。但目前体温仪、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用品难以采购。

三是建筑材料供应存在困难。建筑材料生产和运输还未恢复,建筑工地原材料难以保障。

针对以上困难和问题,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0年2月13日印发了《新冠病毒防疫期间昆明市建筑工程开(复)工工作方案》(昆建通〔2020〕47号),统筹协调,积极帮助和指导建筑工地尽快复工。

一、指导重点工程项目(主要包括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涉及民生的保障房项目、涉及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的项目等)完善防疫、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措施,力争2月25日前开(复)工。

二、有效解决参建人员不足及返昆和招聘问题。对施工方或者劳务公司施工人员属昆明市外的,联系好集合点、时间后,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协调车辆点对点接到施工现场。疫情防治所需封闭管理的食宿问题。由辖区住建部门尽全力帮助企业安排临时住宿点,联系安全的餐饮单位进行供应。

三、市散装水泥办公室统筹指导、协调,尽快有效解决预拌混凝土(砂浆)复产、提升产能和运输供应能力的相关工作。

四、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协调昆钢集团等企业,积极做好购销、运输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恢复钢材、水泥的供应。

五、大力推广使用“云南抗疫情”、“昆明市入城信息申报” 微信小程序生成二维码,在施工现场所有出入口张贴并督促每一个进出人员扫码申报信息。

据抽样调查,目前,昆明市其他各建筑工程也正在抓紧做好各项复工准备工作。例如:

盘龙区万科汀园项目,成立了以项目经理总负责的疫情防控机构,设立专人专岗负责疫情防控工作。项目部已储备有84消毒液150kg,75%酒精30L,医用外科口罩1000个,红外体温计2个,基本能够满足建筑工地2周的用量。在现场防疫措施方面,建筑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出入口搭设消毒通道,配备消毒设备,安排专人对进入工地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如实记录。将工人宿舍划分为隔离观察区和应急隔离区。隔离观察区主要安排刚返回建筑工地的工人进行隔离观察。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安排在应急隔离区进行观察。后续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尽快向辖区申报复工。

昆明春之眼项目,建设单位到岗10人、监理单位管理人员到岗11人,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已到岗67人,工人到岗5人。防疫物资方面,准备口罩4000个,75%酒精(5L装)已备60桶,84消毒液(10L装)已备60桶,红处体温检测仪6把,大小喷壶60个,目前,施工单位已储备的防疫物资按照要求已经满足3-4周的用量且可以随时补充。项目在工地外面准备了可以住300个工人的宿舍,采取集中住宿,集中供应餐食,采取早上用租用大巴车将工人送到工地现场,下午下班再用车送回宿舍休息的方式对工人进行封闭管理。昆明春之眼项目计划18号局部动工,20号全面正式复工。

陈汉表示,后续,昆明市各级住建部门、各建筑工程参建企业将有效落实《新冠病毒防疫期间昆明市建筑工程开(复)工工作方案》各项要求,特别是各级住建部门将做好指导、服务和监管工作,在疫情严防严控、杜绝涉及建筑工地的疫情传播的前提下,力争尽快推进建筑工程复工,力争做到疫情防控、经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共谋新发展 泉州市工程机械行业供需对接活动暨工程机械全国巡回推介会成功举行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24年4月17日,以助力产业链接,实现供需赋能为主题的泉州市工程机械行业供需对接活动暨工程机械全国巡回推。

2024-04-18
进一步加强绿色矿山建设 七部门印发通知(全文)

进一步加强绿色矿山建设 七部门印发通知(全文)

4月16日,自然资源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绿色矿山建设的通知》(自然资规〔2024〕号),提出到2028年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机制更。

2024-04-17
广州!2025CICEE十国百城千企品牌万里行再起航

广州!2025CICEE十国百城千企品牌万里行再起航

继2023年11月29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全球首站推介会后,2024年4月12日,2025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以下简称2025CICEE)十国百城千企品。

2024-04-15
摩迅全球营销服务系统闪耀2024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年会

摩迅全球营销服务系统闪耀2024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年会

2024年4月11-12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浙江嘉兴圆满召开,大会以。

2024-04-15
凝聚广泛共识 激发强大合力——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嘉兴成功召开

凝聚广泛共识 激发强大合力——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嘉兴成功召开

2024年4月10-12日,以新机遇 新优势 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简称: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成功召开。

2024-04-15
吴培国:协会秘书处《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吴培国:协会秘书处《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4月11日,以新机遇新优势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

2024-04-15
苏子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苏子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4年4月11日,以新机遇 新优势 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

2024-04-15
“新机遇 新优势 新作为”——第二十一届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隆重召开

“新机遇 新优势 新作为”——第二十一届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隆重召开

2024年4月11-12日,以新机遇 新优势 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简称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届工程机械发展高层。

2024-04-15
住建部:更新淘汰使用超过10年以上的建筑施工工程机械设备

住建部:更新淘汰使用超过10年以上的建筑施工工程机械设备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以住宅电梯、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环卫、城市生命。

2024-04-12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副秘书长师海霞一行到访路面机械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副秘书长师海霞一行到访路面机械网

日前,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副秘书长师海霞、程蓓、徐洁,会展部副主任邹玉婧,预拌混凝土分会会员部 会展部主任程超一行到访路面机械。

2024-04-07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