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总投资5410亿元!江苏发布今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2020-02-15 08:46:38

2月14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编制和推进情况。据悉,今年江苏投资计划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包括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220个实施项目包括计划新开工项目117个、续建项目103个,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比上年增加80亿元。

“重大项目对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显东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省发改委从去年10月初即启动2020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编制工作。在2020年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在苏州召开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充分体现了江苏狠抓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

王显东介绍,在2020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编制过程中,江苏紧扣国家战略、坚持创新引领、聚力产业提升、聚焦补短板惠民生几个方面,将更多安排长江生态保护、“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骨干性战略支撑项目,加快推动国家战略在江苏落地见效。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聚焦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这也是我省产业发展最重大的任务。”王显东说,江苏将重点安排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产业突破提升的补链强链项目。

记者了解到,220个实施项目具体分为五类:

一是创新载体项目。安排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87亿元,比上年增加4亿元,包括连云港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南通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研究院、无锡中船深海空间站研发基地等项目。“这些创新载体的筹建、培育和建设,将有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化,有利于产业链创新培育。”王显东说。

二是产业项目。安排项目130个,年度计划投资1851亿元,比上年增加28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0个,包括无锡华虹集成电路、南京五十五所射频集成电路、吴江京东方柔性显示终端等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20个,包括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盐城宝武绿色精品钢、南通中天精品钢等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35个,包括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扬州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南京小米华东总部等项目;现代农业项目5个,包括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盐城苏陕海升现代农业等项目。这些产业项目的安排,主要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部分大项目的推进也将有力推进沿江产业战略转型和沿海产业战略布局。

三是生态环保项目。安排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301亿元,比上年增加66亿元。包括长江岸线整治修复、长江船舶污染治理等4个长江生态保护项目,以及太湖水环境治理、全省退圩还湖生态修复等项目。

四是民生项目。安排项目10个,年度计划投资958亿元,比上年增加140亿元,包括苏北农房改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省中医院扩建工程等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此次疫情,江苏还新增安排了南京市第二医院(省传染病医院)扩建等公共卫生项目,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记者了解到,被称为南京“火神山”的南京市第二医院扩建项目已于2月13日交付,新增72间隔离病房、32间医护工作室。

五是基础设施项目。安排项目47个,年度计划投资2212亿元。其中,交通项目30个,包括北沿江铁路、沪苏湖铁路、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等项目;水利项目5个,包括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项目;能源项目9个,包括连云港田湾核电站扩建等项目;通信项目3个,包括全省无线提升工程等。

此外,20个储备项目包括徐州中科微集成电路装备、连云港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等10个产业项目,以及南通新机场、宁宣铁路、宁盐高速公路等10个基础设施项目。

总投资5410亿元!江苏发布今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王显东表示,与以往年相比,今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项目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项目质态总体提升。今年,新增安排的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补链、强链项目显著增多,无锡集成电路、苏州生物医药、常州高端装备、连云港石化等重点集群的产业层次和集聚度进一步提升。

结构分布趋于优化。苏北地区呈现明显追赶势头,特别是连云港、宿迁、盐城三地项目数量和质态均有较大提升。在产业项目中,民资、外资占比不断提升,130个产业项目包括民资项目73个、外资项目15个,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新列项目大幅增多。在项目安排过程中,江苏注重提高新列项目和计划新开工项目比例,确保更多“增量”项目能够得到倾斜支持和重点推进。在220个实施项目中有126个为新列,比上年增加11个,其中产业项目新列比例超过70%。

计划投资高于往年。今年,民生工程和生态环保项目分别增加140亿元、66亿元。从单体看,50亿元-100亿元产业项目有36个,1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0个,包括盐城宝武、南通中天等500亿元以上旗舰项目。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对于目前列入计划的项目,将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对因市场原因投资主体意愿发生变化、疫情影响等现实条件影响,以及外部条件存在难以突破的刚性约束的项目,将在年中予以调出。同时,对各地新招引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也将在动态调整时予以增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工程的建设和储备力度,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减少疫情对江苏经济的影响。“随着各级政府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不断努力,自2月10日以来,复工复产的项目每天都在增加,释放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王显东说,这也体现了企业和政府都非常有信心。江苏经济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奏响国省干线养护“三部曲” 争创苏式养护海门新样板

哎,这路真是干净又齐整,看着就让人舒心。围观群众驻足在S335省道附近,看着压路机来回碾压路基路面,不禁感叹连连。

2023-11-03

总投资1491亿元 涉及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领域 滨城20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

【总投资1491亿元 涉及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领域 滨城20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日前,滨海新区2023年夏季重点项目集中开。

2023-05-15

山西省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投资1900亿元以上

省发改委4月18日发布的《山西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行动计划》显示,今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900亿元以上。

2023-04-24

基建强国,甘肃省多项亿元项目获发改委批复!

基建强国,甘肃省多项亿元项目获发改委批复!详情如下:新建平凉至庆阳铁路项目总投资:约138 3亿元项目概况:平庆铁路自宝中铁路平凉南站。

2023-04-14

派河港铁路物流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近日,派河港铁路物流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合肥派河国际综合物流园(以下简称:派河物流园)北部,将从金源热电铁路专用线接轨。

2022-11-17

总投资4538亿元!浙江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余勤 刘乐平 金梁)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省委、省政府于2日上午举行全省稳进提质金融工。

2022-11-04

广西来宾市31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108.7亿元

9月21日上午,广西来宾市举行2022年工业项目集中攻坚暨新桂系新能源产业园·联合动力新能源绿色制造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2022-09-26

凉山州26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61.9亿

9月23日,四川凉山州举行第三季度重点项目暨蜀道·国际广场集中开工仪式。

2022-09-26
又有两大核电项目获批,市场规模有望超4000亿

又有两大核电项目获批,市场规模有望超4000亿

据央视新闻9月14日报道,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促进绿色发展,会议决定,核准已列入规划。

2022-09-15

中国核电:福建漳州核电项目核准

证券时报e公司讯,中国核电(601985)9月14日晚间公告,2022年9月13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对已经全面安全评估审查且纳入国家规划的。

2022-09-15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