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张杰:工地复工,可能比预想恢复得快

2020-02-21 09:00:37

【特约撰稿:北京智典 张杰】前言:今天正好是疫情发布一个月,疫情在转好,工地开工复工在即!大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祝各位成功复工!

2月10日之后,各地企业陆续开工复工,虽说有些企业采用灵活值班方式,但总算开始营业。可是建筑工地一直没有太大动静,因为工地复工太难了。

工地复工有何困难?

开工复工审批严格,现在所有开工复工,都要向住建部门提出申请,各种表格、各种措施、各种承诺,填表填到手软。表格抗疫,虽然少之又少,但影响很坏。

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买不到,不管是应付检查,还是切实保障工人身体健康,基本的防疫物资必不可少,可是去哪买啊?

现金流、资金拨付肯定会有压力,在非常时期,甲方晚付款,或是稍晚付款,都是再正常不过。收款不正常,付款可是另外一种情况。除材料款、机械费,可以和长期合作伙伴协商外,防疫费用、工人工资、生活费用,不但需要马上支付,还会有所上涨。

工地人员来源全国各地,前往工地肯定要乘坐交通工具,火车、客车等,又经过舟车劳顿,抵抗力下降,风险确实很大。

张杰:工地复工,可能比预想恢复得快

建筑材料种类繁多,是否齐备?在建筑工地上,各种钢筋、水泥、砂石、砖瓦平时根本不起眼,可是现在很多上下游企业也没有开工。少了一样,工程要么停止不前,要么进度会大幅降低。

现在国内的运输都还没有完全恢复,工地日常的生活补给,虽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各类材料补给,多少都会受影响。

疫情向好、割据趋缓

防疫、开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句说起来容易,执行起来也确有困难。毕竟生命只有一次,谁也不能复生!

今天正好是疫情发布一个月,这期间大家都经历了极其复杂的心路历程。前半月正值春节,欣喜团圆之余,大家普遍在观望、担心和愤懑。后半月闲暇无聊增多,既对越来越庞大数字恐惧,也开始有些麻木和无奈,还对工作和钱景有些担心。

前期我们对封村、封路、硬核标语拍手称快,一方面对生活和工作影响小,另一方面也是通过限制、破坏性的措施,疏解自己怏怏不快的心情。后面大家既对限制性措施理解,也开始觉得简单封闭的措施,有些一刀切。

值得欣慰的是疫情不断转好,2月19日全国除湖北外,所有省份新增疫情都是个位数,还有12省市增量为0!武汉新增615,湖北新增349,武汉高于湖北,源于湖北省特有的临床诊断病例类目取消,仅保留确诊和疑似病例。前期上报的部分病例,不符合确诊病例定义,订正为其他疾病或归类为疑似病例。

疫情好转,再提防疫、开工两手抓,虽然还有困难,但不再那么难。风声最紧时,有些小区不让返城人员进入,现在只要你按要求登记,自己居家隔离就好。

随着疫情好转,各地交通部门都在确保“应急运输和道路运输畅通、保证返程高峰”。为保证春耕生产,各地纷纷发布“关于清除农村道路硬性封堵障碍物保障交通畅行的通知”,至少要保障农村主路畅通。

最严负责复工令撤销

2月7日,成都住建局发布一份通知:造成1人以下疫情确诊, 3人以下被隔离的,视为一般安全事故;……造成1人以上疫情确诊的,视为重大安全事故;……政策一出,一片哗然;如此严苛,谁敢开工?这个通知,被称为“最严负责复工令”。

2月10日,河北邯郸发布类似内容通知;2月12日江苏无锡住建局发布类似内容通知。

2月15日,四川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复工的通知》,主要内容如下:积极推动项目尽早复工:加强疫情防控积极推行建设工程项目复工,要推动项目尽早复工。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简化复工复核要求和程序,不得擅自增加、提高复工条件。

张杰:工地复工,可能比预想恢复得快

成都住建局原通知撤销:2月7日通知发布后,成都住建局很快撤销了该项通知;2月15日省住建厅发布通知明确强调:住建部门不得擅自增加、提高复工条件,间接明确了成都住建局通知撤销原因。

多地重点工程已经复工

2月10日,河北雄安新区首批21个重点项目复工。项目包括容易线(新区段)公路一期工程、容城县大水大街与荣乌高速互通工程项目、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等。

2月10日至12日,浙江28个省重点项目实现复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湖杭铁路项目等均在其中。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协同各地做好省重点项目复工所需钢材、水泥、砂石料等建材保障和土石方运输的综合调度,确保项目复工后实现实质性连续施工。

山东、湖南、福建、四川等地也都有重大项目复工。目前,山东省262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福建省11个省级重点水利工程已率先开工。

截至2020年2月18日,国铁集团直接管理的北京至沈阳高速铁路北京段、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段、拉萨至林芝铁路等17个重点铁路工程项目341个工点陆续复工,其中常德至益阳至长沙铁路、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铁路全面复工。今年全路计划投产和续建项目共116个,目前有28个项目、384个重要工点正在有序恢复施工,在场人员超过7万人。

张杰:工地复工,可能比预想恢复得快

坚持科学复工

这两天,可以看到浙江、广东开始抢人大战,包大巴、包飞机及火车专列,去非重点区域接人。

义乌市委书记下达死命令:24小时在线接收企业复工申请,就是半夜12点的申请也要办好。符合条件?秒过;买不到口罩?政府专人联系采办。

张杰:工地复工,可能比预想恢复得快

宁波市住建局转发市城建档案馆消息,为配合防疫工作需要,已于2月3日开始暂停现场档案验收、移交等业务服务工作,全面推行“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方式。

截止2月19日,继浙江、四川、海南三省率先实现全省覆盖后,重庆版健康码正式上线。目前,健康码在全国100多座城市数字化防控疫情管理方面显现了精准、便捷的优势。

佛山市长也公开承诺: 绝不允许出现一家企业因为没有口罩不能复工复产的事。只要企业缺乏防控物资,提前三天向属地政府报告,我们政府就要帮你解决。

几点真诚建议

限制复工不能一刀切,争取复工更不能一窝蜂!现在的局面来之不易,传染源还没有完全被控制。不要提倡“夺回失去的一个月”,因为措施不得力,可能“失去一辈子”。

要坚持复工,在家休息,心里也不踏实,胡思乱想,还有恐慌心理。走出来,发现也没啥,当然在防护方面,思想上要重视,措施上要到位。

要多关注复工项目,复工比开工在资源组织方面更容易,在人员协调方面更熟悉。现在重点工程是在复工,新开工的项目也不多。多关注2019年四季度开工的项目,这些项目才刚刚拉开架势,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资金也会充裕些。

张杰:工地复工,可能比预想恢复得快

不管是项目部,还是施工单位,管理人员最好马上复工。工地可能还真正运转起来,可以把各种措施制定好,各种流程修改好。虽然很多地方把复工,由审批改成备案,但企业还是要扎扎实实地把防疫做好。

做好复工时间表,制定防疫措施、制定资金计划、落实人员回程方式、联系材料供应商、组织施工设备进场、协调属地政府部门等等,非常时期的复工并不简单。不怕工作有千头万绪,就怕不能踏实落地。

工地复工,可能比预想恢复得快。希望大家尽快复工!成功复工!(特约撰稿:北京智典 张杰 )

作者简介:张杰

资深营销咨询顾问、北京智典总经理。

张杰:工地复工,可能比预想恢复得快

2000年进入工程机械行业,系知名公司销量冠军,后主持营销管理工作,公司年销售额超十亿元。

2009年开始从事工程机械营销咨询培训工作,对市场竞争策略、销售战术与实施、营销管理体系及运作流程均有独到见解。

创办专注于工程机械营销咨询培训的专业机构——北京智典,致力于为制造商、代理商提供实用性营销解决方案和定制化销售培训。已为徐工、宝马格、柳工、神钢、临工、沃尔沃、龙工、石川岛中骏等近百家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在行业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2024年3月平地机、路面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等产品销售简报

平地机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平地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3月当月销售各类平地机745台,同比下降9 26%,其中国内137台,同比下降0 72。

2024-04-18

2024年3月挖掘机、装载机销售快报

挖掘机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3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4980台,同比下降2 34%,其中国内15188台,同比增长9 27。

2024-04-08
氢燃料装载机蓄势待发:绿色动力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氢燃料装载机蓄势待发:绿色动力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变革

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氢能源作为一种高效、环保的能源形式,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2024-04-03
中国挖掘机市场的精雕细琢转变:迈向精准、多用途的专业属具新时代

中国挖掘机市场的精雕细琢转变:迈向精准、多用途的专业属具新时代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开采和城市建设等领域对挖掘机的需求日益旺盛。

2024-04-03
无人驾驶挖掘机市场前景剖析: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

无人驾驶挖掘机市场前景剖析: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无人驾驶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新兴力量,正逐渐改变着传统的挖掘作业方式。

2024-04-03

2024年1-2月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快报

据海关数据整理,2024年1月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43 13亿美元,同比增长5 21%,其中:进口额2 01亿美元,同比增长3 01%;出口额41 12。

2024-03-21

氢能发动机:未来征途中的技术难题与突破挑战

氢能发动机作为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虽然前景广阔。

2024-03-19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

2024-03-19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2024-03-19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挖掘机2024年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 2%,其中国内5837台,同比下降49 2%;出口6771台,同比下降32%。

2024-03-15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