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专家为您详细解读《塔式起重机安全 中联重科雄安宣言》诞生的意义及背景

--专访中联重科《雄安宣言》审查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陆念力

中联重科塔式起重机 2020-10-14 09:26:35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2020年9月14日,在中联重科举办的雄安建设大会暨塔机安全高峰论坛上,中联重科隆重发布了全球首份塔机安全企业宣言——《塔式起重机安全 中联重科雄安宣言》(以下简称《雄安宣言》)。该宣言指出,安全是塔式起重机(以下简称“塔机”)的基本要求。中国塔机行业规模突飞猛进,但安全标准落后于欧洲,进行安全技术研究势在必行。作为行业龙头制造商、塔机技术引领者,中联重科肩负使命和责任。安全是中联塔机对社会的承诺,是中联塔机执着的追求。该宣言的发布,再一次充分彰显了中联重科作为全球塔机领军企业的责任与担当。那么,这份《雄安宣言》包含了哪些内容?有着怎样丰富的内涵?诞生前后发生了哪些令人关注的故事呢?在中联重科《雄安宣言》发布现场,中国路面机械网专访了中联重科《雄安宣言》审查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陆念力教授。

专家为您详细解读《塔式起重机安全 中联重科雄安宣言》诞生的意义及背景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念力

陆教授从事机械系统动力学、运动弹性机构动力分析、机械振动及控制等学术研究四十余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参编国家规范两部,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委重点科技攻关及重要科研项目二十余项,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工业设计系主任等职,是我国知名的工业设计方面的专家。

履行企业责任 树立全球塔机行业新标杆

中联重科为何要制定并发布《雄安宣言》,陆教授表示,意义十分重大。它是第一部由企业牵头制定并发布的行业安全标准;代表中联重科担负了引领行业发展的重任;同时,也代表中国企业在全球起重机行业获得了尊重和认可。

专家为您详细解读《塔式起重机安全 中联重科雄安宣言》诞生的意义及背景

塔式起重机安全 中联重科雄安宣言》发布现场,左二为中联重科副总裁、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唐少芳

陆教授告诉我们,中联重科是国际起重机协会秘书长单位,秘书处设在中联,意味着中联已担起振兴中国乃至世界起重机行业发展的重任。他表示,二十年前中国在国际起重机行业名不见经传,说话基本没有什么份量。近些年来经过行业龙头企业的不懈努力,中国不仅是起重机消费大国,而且是起重机生产大国,在全球起重机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国际起重机协会秘书长单位,中联重科选择在雄安,这一未来之城的建设现场,且是中联建起提前三个半月完成去年全年销售任务的时间节点发布这一宣言,显然具有特殊的意义。“雄安新区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点工程,在雄安有许多建筑企业在施工,许多企业购买了中联的新式塔机,作为建筑起重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中联重科也想借助这个平台,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实力。”

谈到发布的动机,陆教授表示,至少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建筑起重机行业事故频发,需要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减少事故发生的频率;二是中联重科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担负着引领行业安全,促进行业进步的职责。“有人说,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市场,一流的企业做标准。如果想做中国的标准或是世界的标准,那就需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标准,而中联重科就是这么做的。”陆教授的话言简意赅,一语中的。

高于欧标 为塔机配备一幅强壮骨骼

中联重科发布的《雄安宣言》分控制安全、结构安全、极端环境安全、云端安全管理四个方面,包括超欧标试验载荷、额载断绳冲击验证、数字化安全装置控制等11条核心安全企业标准,旨在引领行业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在陆教授看来,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结构,另一个是控制,它们一个代表强壮的骨骼,另一个代表聪明的大脑。

专家为您详细解读《塔式起重机安全 中联重科雄安宣言》诞生的意义及背景

中联重科塔机林立雄安

他形象地将起重机的结构比喻为人体的骨骼,没有强壮的骨骼很难支撑起强壮的身体。他指出,国际起重机的标准和中国起重机的标准均来自于中联。中国起重机的标准是动载110吨,静载是125吨,即设计一台100吨的起重机,实际出厂试验的时候,让它晃动起来起吊的标准是110吨;静止时最大的起吊能力是125吨。欧洲的标准更高,100吨起重机动载的标准是120吨,静载的标准为140吨,超载能力高达20%和40%,这是厂家留给客户的安全余量。我国很多吊装企业为了更好地参与与国际竞争,采用的便是欧洲标准。中联重科制定的安全标准是怎样的呢?动载125吨,静载150吨,即比欧洲标准还要高!

这同样包含两层意思,即欧洲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苛的安全标准,不仅高于国际标准而且高于国内标准,而中联重科制定的企业标准比欧洲标准还要高,其安全性能要优于欧洲标准;其二是中联的标准不仅高于欧洲标准,而且中联重科能够生产出比欧洲安全标准更高的产品。如果说欧洲标准只是一把尺子的话,那么,中联重科不仅拥有这把尺子,而且已经在用高于这把尺子的标准在生产产品,这对中国起重机乃至世界起重机行业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表明我国起重机行业已经站在了世界前列!

安全无止境 为塔机装上智慧大脑

起重机的另一个核心是控制系统,也即它的大脑。陆教授介绍,以前传统的起重机采用机械式的控制系统。它的特点是不够聪明,超载了就停下来不干了。也就是说它只能被动接受命令,不够灵活。而目前中联重科的W产品不仅能监控,而且能检查和反馈产品的故障。它是一种智能化的产品。中联重科通过安全管理平台将产品分为四种状态,即绿灯、黄灯、红灯和灰灯。绿灯表明设备处于健康的工作状态,黄灯表明设备已经有隐患了,红灯表明设备已经出故障了需要进行修理,灰灯表明设备离线了。后台管理人员通过传感器反馈过来的信息可随时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并通过远程操控系统随时发现和处理故障,使设备始终处于健康的工作状态。

专家为您详细解读《塔式起重机安全 中联重科雄安宣言》诞生的意义及背景

中联重科塔机林已成为雄安新区建设现场夜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对塔机制造商来说,安全是使用者永远关注的因素,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每一次产品的更新迭代就意味着新一轮的技术升级。《雄安宣言》只是一个起点,绝不会是终点。那么,在今后的过程中中联重科还会关注哪些方面的因素呢?“除了产品的健康状态外,我们还想知道它的剩余寿命有多长?就像人体一样,我们还想知道病人的心脏还能工作多长时间?只有准确掌握了各器官的信息,才能更好地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塔机也是一样。各零部件的使用寿命事关设备的使用寿命,把当量折成一个系数,就能判断出这台起重机还能使用多长时间,这是智能化的高级阶段。”陆教授强调:“安全无止境。我们不断地向未知领域探索,每一次宣言的背后都意味着会比上一次有所进步,中联重科正在坚定不移地往更高阶段进行努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行业龙头企业,中联重科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树立了新的行业标准,这既是对自己的勇敢挑战,也给国内外同行做出了表率。相信在中联重科的引领下,中国建筑起重机行业必将迎来更为辉煌的时刻!

【中国路面机械网仇国富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标签: 中联重科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中联重科塔式起重机推荐

相关资讯

中联重科在线看车丨ZTC950A663

中联重科在线看车丨ZTC950A663。

2021-08-31 标签: 中联重科
中联重科上半年净利润超48亿!多元布局夯实未来发展潜力

中联重科上半年净利润超48亿!多元布局夯实未来发展潜力

8月30日晚间,中联重科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 49亿元,同比增长47 2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8 50亿元。

2021-08-31 标签: 中联重科

中联重科在线看车丨ZTC800V663-1

中联重科在线看车丨ZTC800V663-1。

2021-08-30 标签: 中联重科
140.4米!中联重科助力西北最高电力铁塔组立完毕

140.4米!中联重科助力西北最高电力铁塔组立完毕

日前,在宁夏灵武,随着灵州至青山750千伏线路 6组导线横担吊装安装完成,目前西北750千伏输电线路两座最高铁塔顺利完工。

2021-08-30 标签: 中联重科
 实力硬核!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海外营收同比增长近200%

实力硬核!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海外营收同比增长近200%

近日,中联重科多台70吨级挖掘机在中联重科渭南工业园启程发运一带一路非洲国家。此次大型挖掘机的批量交付。

2021-08-27 标签: 中联重科

中联重科小倩说车——ZTC950A663

小倩带你看——不一样的椭圆形主臂起重机,中联重科ZTC950A663。

2021-08-27 标签: 中联重科
中联重科19年爱心依旧 “爱心改变命运”为寒门学子筑梦

中联重科19年爱心依旧 “爱心改变命运”为寒门学子筑梦

8月25日上午,2021年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在长沙隆重举行。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省慈善总会总顾问王克英,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2021-08-26 标签: 中联重科
紧随“一带一路”建设,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持续挺进海外市场

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持续挺进海外市场

近日,中联重科70吨级挖掘机在中联重科渭南工业园启程发运非洲一带一路国家,此次大型挖掘机的批量交付,是海外市场对中联重科土方机械雄厚。

2021-08-26 标签: 中联重科
吉林省委书记、省长共同见证!中联重科智能农机产业项目落地吉林

吉林省委书记、省长共同见证!中联重科智能农机产业项目落地吉林

8月24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一起在长春会见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并共同见证四平市政府与中联农业机械公司签署智能。

2021-08-25 标签: 中联重科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