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2021年我国工程机械营业收入突破9000亿元

2022-08-04 07:29:0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日前,经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全行业企业统计调查情况汇总,在扣除不可比因素、重复数据和非工程机械产业部分之后,2021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9065亿元,同比增长17%。根据协会对行业335家主要企业年报统计情况汇总分析,由于年度统计之间存在统计口径差异,所以原则上以同口径数据变化情况加以分析。

2000-2021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变化如图1所示,从图中看出,2021年行业整体营业收入比2013年5663亿元增长了61%,2015年行业短暂下滑到4570亿元之后,2017年在5403亿元基础上连续上涨,2019年和2020年分别突破6000亿元和7000亿元关口。

2021年我国工程机械营业收入突破9000亿元

图1 2000-2021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变化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9000亿元大关,在新冠疫情肆虐加之原材料价格飞涨的当下,这份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也许2021年将成为本轮行业调整的峰值。从2021年4月份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再遇周期,陷入持续下行。从日前行业几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下跌幅度出乎意料。

日前,三一重工发布2022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30亿元,同比下降78.2%-70.2%;扣非后净利润为19-26亿元,同比下降79.7%-72.3%。公告显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包括:(1)上半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仍处于下行调整期,且受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地产投资低迷,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因此工程有效开工率不足,上半年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减少,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2)公司加大对经销商的帮扶力度,加大市场渠道及服务投入;(3)公司持续加强工程机械产品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投入,特别是加大数字化、电动化、国际化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力度,推进数字化、电动化、国际化战略。

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 亿-18 亿,同比下降 63%-67%,主要系上半年房地产景气度大幅下滑,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市场竞争激烈,叠加疫情扰动,物流成本有所上升,公司业绩短期承压。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从2022年上半年12种工程机械重点产品销量看,1-2月开局良好,其中1月份同比增长3.87%,1-2月份同比增长16.3%;3月同比下降19.6%:4月跌幅增大,同比下降30.5%;5月继续下跌,同比下降18.5%;6月跌幅大幅收窄,同比下降7.16%,环比上升7.78%,扭转了4月和5月环比负增长的情况。

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由于基数效应及上游景气变化,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已出现复苏迹象。2022年6月,挖掘机行业销量为20761台,同比下降10.1%,环比增长0.7%,为近几个月首次环比增长。2022年1-6月,我国挖掘机累计销量143094台,同比减少36.1%。其中,国内销量91124台,同比减少53.0%;出口51970台,同比增长72.5%。日前,小松官网公布了2022年6月小松挖掘机开工小时数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小松挖掘机开工小时数为95.2小时,同比下降13.1%,创2016年以来同月新低。

2022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达213.9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其中,进口金额15.02亿美元,同比下降26.7%;出口金额198.9亿美元,同比增长32.3%。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出口仍呈现高速增长,各月出口额均处于同月历史最高水平,其中1月份和6月份两次刷新月度最高出口额记录,6月份接近40亿美元,创下新纪录,平均月出口额超过33亿美元。表1和表2所示。

2021年我国工程机械营业收入突破9000亿元

表1 2022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月度进出口

2021年我国工程机械营业收入突破9000亿元

表2 2022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主要进出口区域

而从目前来看,近期市场原材料价格出现明显下行,以钢材价格为例,5月份和6月份钢材价格指数为122.52点,环比下降10.67%,降幅为8.01%,同比下降20.96%,降幅为14.61%。此外,近期监管部门要求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快专项债发行节奏,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须于6月底前基本发完,相比原计划9月前发完的时限大幅提前,也显著早于往年专项债发行节奏。截至4月中旬,已披露信息的23个省份中,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当年计划完成额约11.7万亿元,较2021年提高将近9%,预计全年基建投入将持续加大,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超跌需求和盈利情况将有所恢复。

附:2021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

【产值完成情况】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6%;其中: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8.74%;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76%;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66.1%,体现了出口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地位。

【人员及工资】全年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同比增长9.78%;全年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同比增长31.84%;实现了行业就业人员和人均收入的快速增长。

【行业投资完成情况】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同比增长61.5%;其中生产中工业机器人安装数量9226台,同比增长164%;实现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机器人安装数量的快速增长,为“十四五”工程机械行业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提供动力。

【科技投入情况】科技活动人员近6万人,同比增长47%;科技经费支出同比增长18.1%;信息化人员比例20.6%,同比增加1.3个百分点;科技投入增长高于营业收入增幅,信息化人员比例进一步增加。

【成本费用税金情况】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4%;营业税金及附加下降16.1%;企业所得税下降5.02%;应交增值税下降6.84%;利息支出下降17%;利润总额556亿元,下降6.01%;营业成本较快增长,经济效益下降。

【资金占用情况】应收账款增长10.8%;存货增长6.83%;产成品库存下降4.3%。

【物耗能耗情况】钢材消耗量614万吨,同比增长4.79%;工业生产用能耗总量同比增长6.79%。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Easy-Laser®新品XT孔对中解决方案发布:升级机械系统,实现卓越精度与稳定性

Easy-Laser®新品XT孔对中解决方案发布:升级机械系统,实现卓越精度与稳定性

随着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对设备精度和稳定性的要求愈发严苛。在这一背景下,孔位对中技术作为机械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2024-04-17
革新钣金成型工艺,Quintus Flexform™液压成型技术亮相CCMT2024,带来行业新变革!

革新钣金成型工艺,Quintus Flexform™液压成型技术亮相CCMT2024,带来行业新变革!

2024第十三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 2024在上周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2024-04-16

连徐五大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3月4日上午10时,全国第61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

2024-04-01

连徐五大队开展省际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重点时刻辖区安全稳定,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连徐支队第五大队联合丰。

2024-04-01

筑牢安全防线,区域执法协作再发力

为进一步推进区域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执法合力和执法效能,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4-04-01
加速布局智能制造 三菱电机与中国信通院共建重庆智能制造科创中心

加速布局智能制造 三菱电机与中国信通院共建重庆智能制造科创中心

2024年3月1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牵头,联合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菱电机)与。

2024-03-19
远程M7E换电搅拌车交付成都大客户 赋能商砼行业绿色发展

远程M7E换电搅拌车交付成都大客户 赋能商砼行业绿色发展

在3月份全行业开工潮的推动下,重卡市场迎来销售旺季。日前,远程M7E换电搅拌车顺利批量交付四川成都大客户。

2024-03-13
开源机械城丨即将完工交付,场地路面硬化进行中……

开源机械城丨即将完工交付,场地路面硬化进行中……

开源机械城即将完工啦!精心打磨的精工品质即将呈现!▼开源机械城项目大门11 、12 楼之间位置拍摄时光流转,春暖花开,不负期待,交付在即。

2024-03-04
你的奋斗,终将伟大!CICEE邀您共许2024新年心愿

你的奋斗,终将伟大!CICEE邀您共许2024新年心愿

2023疾驰而过你许下的心愿都实现了吗?关于2024,你又有着怎样的伟大愿望?赶紧来参与我们的——你的奋斗,终将伟大!CICEE邀您共许。

2024-02-18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江苏已于5月1日进入汛期。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局及支队要求,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连徐支队第五大队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

2023-12-31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