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国四升级助力工程机械行业加速向绿色转型

2022-12-05 10:03:28

【中国路面机械网 整理报道】2022年12月1日,令人瞩目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标准正式实施。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从即日起,所有生产、进口和销售的560kW以下(含560kW)非道路移动机械及其装用的柴油机须满足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要求。否则将不予在信息管理平台上进行编码登记,未进行编码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将停止使用。这也意味着符合国三排放的设备再也不能生产和销售了。各工程机械企业也在第一时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国四新品。至此,工程机械行业正式进入了“国四”时代!

国四升级助力工程机械行业加速向绿色转型

那么,国四排放标准正式实施后会对工程机械行业尤其是2023年的市场会带来哪些冲击或影响呢?

绿色减排 利国利民

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的主要目的是践行“双碳”战略,实行节能减排,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氮氧化合物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酸雨、雾霾天气的形成均与此有关。早在2020年我国便制定了“双碳”目标,要求在“2030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60年力争达到碳中和”。工程机械行业历来是污染排放大户,实现“双碳战略”,工程机械行业自然是重中之重。

首先,“国四”排放标准相比“国三”排放标准更环保,预计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可减少13%-45%,颗粒物排放量可减少50%-94%,这将直接减少工程机械设备对环境的污染。

其次,提升了环境监管效果。通过远程监控排放控制系统运行状况,保证其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正常发挥作用,防止污染控制装置失效或遭到破坏。

第三可以大大改善空气环境质量。NOx、HC和PM排放限值均有所提升,据测算,到2025年将减排NOx 37.5万吨、PM 3.2万吨,减排比例分别达到12.5%和19.3%。

第四可以提升工程机械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国四排放控制水平与技术要求与欧、美现阶段标准相当,实现国际接轨,同时在整机实际排放测试等方面更加先进。

第五,排放升级会加快老旧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高排放设备也将被淘汰,这对新机销售、尤其以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普及有帮助。

可见,国四排放升级不仅可以降低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还可以加速老旧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是有帮助的。

成本增加 更注重燃油效率

然而,国三升级国四并不只是增加了一个简单的过滤系统,而是一个复杂的技术升级过程。国家明确规定达到国四排放的37-560kW非道路移动机械应配备壁流式颗粒物捕集器(DPF),而且不同功率段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采用不同的排放控制技术(比如DPF/DOC+DPF/DOC+DPF+SCR),也会造成不同的成本增加;对各种油品的质量要求也有不同。如果油品在使用过程中不符合要求,将对柴油机、后处理和整机运行造成严重后果。有人做过统计,相较于同类设备,国四车相比国三车至少增加了两万元成本。

如果用户购买国四设备在使用过程中被查出来排放标准不合格,应该怎么办呢?

根据江苏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调查领导工作小组对于国四相关问题的解读,如果是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检查的时候不合格,那会先处罚设备所有者(也就是用户),但是如果能证明是设备本身的质量问题,生态环境部门会追溯生产企业责任。

因此,如果是客户发现生产质量存在问题,要第一时间向企业反馈,如果是大批量的话更需要向市场监督总局反馈,进行有序召回。

在市场相对下行的环境里,成本的增加是否会影响终端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呢?行业资深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也许会有一定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应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这是因为排放升级是一种国家行为,得到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理解和支持,只有使用符合排放要求的设备施工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

尽管排放升级会造成成本的增加,但从产品全生命周期来看,使用国四设备比国三设备更省油更划算。通过技术创新,国四发动机的燃烧更充分,燃油经济性更强,从而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节省燃油成本和使用成本。

大浪淘沙 这三种企业面临洗牌

每次的排放升级都是一次企业自我成长、自我完善的过程。在排放升级过程中,那些墨守成规、缺乏创新、实力不足的企业必然会被市场所淘汰。笔者认为,在此次排放升级过程中,这三类企业可能会优先被市场所淘汰。

一是无法承受成本上升压力的企业。升级国四必定面临着成本的提升,从价格上看,国四产品成本预计比国三产品增加15%-20%。那些以低成本竞争为主的企业可能无法应对国四产品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二是技术储备不足的企业。国四比国三在技术上复杂性会有一个质的飞跃。许多中小企业在技术储备上跟不上要求,缺乏核心竞争力,很容易被淘汰掉。面对这个问题,一些工程机械企业或许可以另辟蹊径,除了自主创新之外,还可以跟高校、研究院对接合作,一起攻克技术难题,加大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墨守成规缺乏创新的企业。“技术创新”永远是工程机械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只有不断创新的企业才会在未来走得更远。此次升级国四,工程机械企业也应该抓住这次机会,结合市场的真实需求,对产品进行转型升级改造。可以将工程机械智能化和无人驾驶结合起来,开发更清洁的替代能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难言乐观,2023年仍将负重前行

受市场下行,多点爆发的周期性疫情,房地产萎靡不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2022年以来的市场让许多人备感忧虑。一方面是工程量下滑导致的开工量不足;另一方面是多点频发、持续不断的疫情导致多地无法正常开工,面对重重压力,许多工程机械用户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在这种情形下,国四排放如期而至。

提到2023年的市场,许多行业人士表示难言乐观,一方面是前期连续增长市场保有量过大,消化现有库存需要一段时间;另一方面是疫情及房地产市场带来的下行压力。

由于市场的提前消费,2023年将会是升级国四的第一次大考。用户的提前购机、现金的紧张、新设备的普及等,叠加影响下的工程机械市场,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来自经销商对2023年的判断,更加不容乐观。受价格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许多经销商的生存状况持续恶化,有的甚至到了崩溃的边缘。一位有多年代理经验的经验的经销商表示,该公司的国四产品已经上架,但前来购买的客户较少,他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消化库存。

“普及国四需要一个过程。”一位发动机企业老总告诉笔者,“现在用户对国四产品的接受度较低,需要一个市场普及的过程。”

国内某知名品牌负责人告诉笔者,受疫情及市场需求的影响,今年无论是国三产品还是国四产品销售都不理想。

有专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一方面要提前布局,使市场总销量下降的同时,保障占有率提升;二是要挖掘内部潜力,保证企业在市场寒冬下仍有盈利空间。未来的工程机械市场,一定是属于那些勇于拥抱变化的企业和个人的。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内燃机行业四大创新平台同日揭幕,共筑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里程碑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中国内燃机学会京博吉大联合实验室和氨、氢发动机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在津举行。

2024-04-19
超级大项目!沙特寻求中方合作

超级大项目!沙特寻求中方合作

北京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5日报道,一个沙特代表团已开始对北京、上海、香港和深圳等中国主要城市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为其雄心勃勃。

2024-04-18
十国百城千企品牌万里行——2025CICEE全球推介会第三站走进泉州

十国百城千企品牌万里行——2025CICEE全球推介会第三站走进泉州

大潮之下,积极作为,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助力工程机械行业跑出发展加速度。2024年4月17日。

2024-04-18
共谋新发展 泉州市工程机械行业供需对接活动暨工程机械全国巡回推介会成功举行

共谋新发展 泉州市工程机械行业供需对接活动暨工程机械全国巡回推介会成功举行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24年4月17日,以助力产业链接,实现供需赋能为主题的泉州市工程机械行业供需对接活动暨工程机械全国巡回推。

2024-04-18
进一步加强绿色矿山建设 七部门印发通知(全文)

进一步加强绿色矿山建设 七部门印发通知(全文)

4月16日,自然资源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绿色矿山建设的通知》(自然资规〔2024〕号),提出到2028年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机制更。

2024-04-17
广州!2025CICEE十国百城千企品牌万里行再起航

广州!2025CICEE十国百城千企品牌万里行再起航

继2023年11月29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全球首站推介会后,2024年4月12日,2025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以下简称2025CICEE)十国百城千企品。

2024-04-15
摩迅全球营销服务系统闪耀2024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年会

摩迅全球营销服务系统闪耀2024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年会

2024年4月11-12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浙江嘉兴圆满召开,大会以。

2024-04-15
凝聚广泛共识 激发强大合力——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嘉兴成功召开

凝聚广泛共识 激发强大合力——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嘉兴成功召开

2024年4月10-12日,以新机遇 新优势 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简称: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成功召开。

2024-04-15
吴培国:协会秘书处《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吴培国:协会秘书处《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4月11日,以新机遇新优势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

2024-04-15
苏子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苏子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4年4月11日,以新机遇 新优势 新作为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隆重召开。

2024-04-15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