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电动矿卡:马力大、续航时间长就省钱吗?

2023-06-28 09:06:01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随着“双碳”战略实施,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以电能为主的清洁能源受到人们的欢迎,电动化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必然趋势。随着电动化开始加速,以锂电为动力源的电动矿卡、电动矿用自卸车开始活跃在各大矿山,成为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动矿卡:马力大、续航时间长就省钱吗?

纯电动矿卡

我们知道,电动矿卡之所以能取代燃油矿卡,除了绿色环保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省钱。据不完全统计,一台电动矿卡每年节省的燃油费用在数十万元,两年节省的燃油费用甚至可以购买一台燃油矿卡。电动矿卡之所以省钱,除了维护保养成本低外,电费的价格远远低于燃油的价格是人们选择的重要原因。那么,是否意味着马力大、续航时间长的电动矿卡相较一般的电动矿卡更省钱呢?

1、耗电多少,与载重量有关

我们知道,一辆车的耗电量多少,与载重量是有关的。 即在工况相似的情况下,拉的越多,耗电越快。以一辆90吨的电动矿用卡车与一辆105吨的电动矿用卡车,在动力相似工况相似的情况下,谁耗电量更快?当然是105吨的电动矿卡耗电量快。这也是大吨位电动矿卡要配大功率电机的原因。一方面,功率大拉得多,上坡不费力;另一方面,电池容量大充得快,续航时间长。   

电动矿卡:马力大、续航时间长就省钱吗?    

正在矿山作业的纯电动矿卡

2、耗电多少,与工况有关 

电动矿卡耗电量快慢还与哪些因素有关呢?与工况有关。电动矿卡一般在矿山工作,分为重载上坡工况和重载下坡工况。重载上坡工况一般是指电动矿卡工作的区域以上坡为主,即满载矿石的矿车从下往上运输,空载车辆则是从上往下返回。重载下坡工况则是相反。即满载矿石的矿卡走的是下坡路段,空载返回走的是上坡路段。一辆90吨的电动矿卡的电池容量大概是423度电,充满电需1小时,可以循环跑六七次,用两三个小时时间。

当然,这只是针对普通的工况,至于一些特殊的工况就不好说了。比如一些复杂的重载上坡工况,每天甚至要充四五次电,也就是说每拉一二次就得充一次电,像这样的工况,用电动矿卡显然是不划算的。也有一些重载下坡工况,充一次电可以管两三天,也就是说车辆在重载下坡时回收的能量要远高于空载上坡时消耗的能量。这就是有的车辆充一次电可以管两三天,有的车辆一天得充两三次电的原因。在安徽池州有一个生产加工镍矿石的矿山,就属于典型的重载下坡工况。有人做过统计,在那儿运营的电动矿卡每运营一趟,空载上坡消耗的能量与重载下坡回收的能量竟几乎相等!也就是说,在该矿山运营的车辆只要充满电就可以连续不停地运转下去。负责车辆运营与调度的车队长告诉笔者,该矿山属于重载下坡工况,车辆运营一个来回的距离是1.3-1.5公里,坡度是8-10°,车辆属于24小时不断运营状态,一辆车一天可以跑35个来回,一台车工作一天仅需消耗一度电。而该公司的驾驶员或操作手每7-10天才给车辆补一次电。

电动矿卡:马力大、续航时间长就省钱吗?

批量交付的纯电动矿卡

3、省钱就是赚钱

众所周知,业主购买电动矿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省钱。首先从购买成本来说,电动矿卡是燃油的两倍甚至更多。其次从使用成本来说,烧电的成本要远低于烧油的成本,按照三度电1升油替换比例,一台90吨的电动矿卡工作一天仅燃油费用便可节省2000多块钱。此外,与燃油矿卡相比,电动矿卡减少了发动机和变速箱,一年仅维修保养节省的费用便有3万多元。这样计算下来,一年可以节省燃油和维修保养成本近40万元,两年或两年半便可以收回多出的购机成本。

电动矿卡:马力大、续航时间长就省钱吗?

纯电动矿卡

那么,针对重载上工况是否就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为了提升重载上坡工况的作业效率,各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一直在积极进行探索。先后推出了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增程式解决方案等,即采用燃油动力和电动相结合的方式,在复杂的路况采用燃油动力,在一般工况或重载下坡工况采用电动牵引。玉柴的增程式解决方案则有效弥补了电动矿卡的不足。搭载玉柴增程器的新能源矿卡兼具纯电动车型的节能降耗优势以及柴油车型的加油迅速优势,没有纯电动车型的里程焦虑,不受充电设施限制,可以在不改变用户使用习惯、保证连续运营的情况下,大幅降低油耗,节约成本,并减少碳排放,是重载上坡场景用户的理想升级方案。

4、哪些用户适合购买电动矿卡

电动矿卡可以大量节省燃油成本和维修保养成本,每年可以为业主带来极高的经济价值;而且电能是清洁能源,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做到零排放零污染,符合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可以大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与国家倡导的绿色矿山建设的宗旨是完全一致的。

那么,是否所有的矿山用户都应该购买电动矿卡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专业人士建议,首先应具有足够的工程量。工程量越多,运输量越饱和,电动矿卡的使用价值便体现得越明显;其次,要看具体的应用工况。如果是重载上坡工况,充电次数过于频繁,电动矿卡的使用价值便体现得不是太明显。如果是重载下坡工况,还要看具体的工况和设备的配备情况,越是能体现设备的使用价值越好。

电动矿卡:马力大、续航时间长就省钱吗?

纯电动矿卡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电动化已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心然趋势。在选购电动矿卡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尤其是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在选择电动化产品时,也要注意量力而行,否则,一味的攀比,可能受伤的还是自己。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矿用卡车推荐

相关资讯

凝行业之力,创发展新程——工程机械租赁分会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峰会成功举办

工程机械租赁分会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峰会成功举办

2024年4月26日,以共建、共生、共赢为主题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峰会》在工程。

2024-04-28
从湘江到塞纳河,2025CICEE全球“刷脸” 十国百城千企品牌万里行—2025CICEE全球推介会走进欧洲

从湘江到塞纳河,2025CICEE全球“刷脸” 十国百城千企品牌万里行—2025CICEE全球推介会走进欧洲

4月25日下午,2024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推介会、2025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推介会在法国巴黎举行,拉开2025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简称2025C。

2024-04-26
2024年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开幕

2024年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开幕

当地时间4月24日,2024年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在巴黎北郊的维勒潘特展览中心开幕。

2024-04-25
中铁北京工程局总工程师张文格、北京建机院副总经理崔太刚一行到访中国路面机械网

中铁北京工程局总工程师张文格、北京建机院副总经理崔太刚一行到访中国路面机械网

近日,中铁北京工程局总工程师张文格、部长高小东,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机院)副总经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桩工。

2024-04-24
2024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览会 - INTERMAT 2024即将举行

2024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览会 - INTERMAT 2024即将举行

2024法国巴黎工程机械展览会 - INTERMAT时间:2024年04月24日~04月27日地点:法国 - 巴黎 - 82 Avenue des Nation。

2024-04-23
坚持绿色、可靠、智能、高效发展——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胜利闭幕

坚持绿色、可靠、智能、高效发展——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胜利闭幕

随着全球脱碳进程的持续推进,4月19—23日,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召开。

2024-04-23

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倒计时30天,各项活动将精彩纷呈

以高端、智能、绿色为主题的工程机械行业科技节将于2024年5月16-1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举办。

2024-04-22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盛大开幕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盛大开幕

4月20日,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天津开幕。大会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天津大学联合主办,以绿色 可靠 智能 高效为主题,旨在推动低碳。

2024-04-20
内燃机行业四大创新平台同日揭幕,共筑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里程碑

内燃机行业四大创新平台同日揭幕,共筑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里程碑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中国内燃机学会京博吉大联合实验室和氨、氢发动机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在津举行。

2024-04-19
超级大项目!沙特寻求中方合作

超级大项目!沙特寻求中方合作

北京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5日报道,一个沙特代表团已开始对北京、上海、香港和深圳等中国主要城市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为其雄心勃勃。

2024-04-18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