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工匠故事丨“青年大师”程秋、焊接“达人”詹焰明

中联重科 2019-06-03 11:40:38

 技能大师丨程秋 

程秋(右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81年出生的程秋,现在是中联重科车桥公司准备车间铣工班班长。二十年前,18岁的程秋怀揣着人生理想进入中联重科,加入铣工的行列,并深深爱上了这门技术工种,参师学艺不到2年便熟练地掌握了铣床的各项操作技能和各类零件的加工方法。多年来,程秋一直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勤学苦练,执着追求,力争成为一名职业化的能工巧匠。

程秋工作照

尽管是一名80后,程秋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技能大师,“劳动模范”、“名师名家”、“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杰出青年”等各类荣誉加身。2007年,26岁的程秋荣获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与时俱进,创新进取” 

程秋工作照(图片来源:红网)

“与时俱进,创新进取”是程秋始终的追求。在日复一日的一线工作中,程秋不断精进技艺,而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也从未放松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二十年来,他逐步深入,先后参加了“高级工人培训班”、“计算机应用与管理大专班”、“长江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专升本”、“高级技师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刻苦努力,顺利地完成了所有学业,使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得到了更新、提高,为追求更高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程秋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成立

2018年,程秋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成立,从事技术创新、产品加工、质量检测等工作,积极推动技术交流与创新,为企业长足发展培养高技能、高水平技术人才,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优秀班组长丨詹焰明

詹焰明,现任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分公司塔机大臂组组长,2004年加入中联重科大家庭以来,一直从事一线焊工工作,解决了许多关键性生产难题,攻克了不少技术难关。“吃苦耐劳、肯钻研”,是同事对詹焰明的评价。2019年,詹焰明荣获“湖南省实体经济企业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

 “没有条件,一定要创造条件” 

詹焰明工作照

2008年至今,塔机经历了十余年的变迁。詹焰明深知,突破自我、挑战技术全能的高端产品才能赢得市场。“没有条件,一定要创造条件”,这是詹焰明坚持的理念。本着不怕苦,不怕累,排除万难的精神,詹焰明在T7530塔机试制工装中,提出上下弦杆的工艺改善,得到了工艺部门的肯定,大大提升了T7530的生产效率,并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詹焰明工作照

2017年,公司试制的L800起重臂的材料全部采用高强钢材料,这对操作者是一项新的技术挑战。詹焰明通过自身高超的焊接技术和过人的学习能力,从工艺评审阶段开始反复试验,最终保证了L800塔机的成功生产,同时,詹焰明还将高强焊接技术传授给其他精品车间,提高公司整体塔机生产效率。

 “责任重于泰山,打造优良班组团队”

担任塔机工厂大臂班组组长以来,詹焰明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塔机工厂大臂班组是一支比较特殊的团队,关系到每项新研发的产品能否制作成功,要求班组成员技术全面。带领这样一支队伍,对班组长的要求更为苛刻,他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还要有正确的作业管理方法及卓越的组织协调能力。

詹焰明工作照

詹焰明身体力行,不论严寒酷暑,总是冲在最前线,带领班组成员顺利完成一项又一项挑战,在飞溅的焊花下谱写焊工的不平凡。

2018年,塔机市场异常火爆,产品供不应求,特别是大型起重臂订单需求源源不断。有一次班组接到TC7020配件计划,要求第二天清早紧急发货,詹焰明带领的工装班组已经完成了当天的产出任务,看着兄弟们湿透了的焊工服,他坚定地说:“气温太高,吃不消的可以休息,扛得住的兄弟跟我加班抢配件!”四个兄弟齐声答道:“你能扛我们就扛得起!”凭着这股韧劲,詹焰明和他的兄弟们一直奋战到了夜晚12点。焊接完成后,他安排其他人员下班,自己拿起磨机打磨除锈、铲刀清渣,检查每一条焊缝外观是否有缺陷,核对好装配尺寸,在平台上把生产的工件一一上挂后才放心离开。

面对已取得的成就,詹班长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面对高产量,多机型和日益复杂的平臂生产工艺,他将继续展示技工风采,攀登平臂焊接的新高峰。

标签: 中联重科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中联重科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中联重科在线看车丨ZTC950A663

中联重科在线看车丨ZTC950A663。

2021-08-31 标签: 中联重科
中联重科上半年净利润超48亿!多元布局夯实未来发展潜力

中联重科上半年净利润超48亿!多元布局夯实未来发展潜力

8月30日晚间,中联重科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 49亿元,同比增长47 2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8 50亿元。

2021-08-31 标签: 中联重科

中联重科在线看车丨ZTC800V663-1

中联重科在线看车丨ZTC800V663-1。

2021-08-30 标签: 中联重科
140.4米!中联重科助力西北最高电力铁塔组立完毕

140.4米!中联重科助力西北最高电力铁塔组立完毕

日前,在宁夏灵武,随着灵州至青山750千伏线路 6组导线横担吊装安装完成,目前西北750千伏输电线路两座最高铁塔顺利完工。

2021-08-30 标签: 中联重科
 实力硬核!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海外营收同比增长近200%

实力硬核!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海外营收同比增长近200%

近日,中联重科多台70吨级挖掘机在中联重科渭南工业园启程发运一带一路非洲国家。此次大型挖掘机的批量交付。

2021-08-27 标签: 中联重科

中联重科小倩说车——ZTC950A663

小倩带你看——不一样的椭圆形主臂起重机,中联重科ZTC950A663。

2021-08-27 标签: 中联重科
中联重科19年爱心依旧 “爱心改变命运”为寒门学子筑梦

中联重科19年爱心依旧 “爱心改变命运”为寒门学子筑梦

8月25日上午,2021年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在长沙隆重举行。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省慈善总会总顾问王克英,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2021-08-26 标签: 中联重科
紧随“一带一路”建设,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持续挺进海外市场

中联重科土方机械持续挺进海外市场

近日,中联重科70吨级挖掘机在中联重科渭南工业园启程发运非洲一带一路国家,此次大型挖掘机的批量交付,是海外市场对中联重科土方机械雄厚。

2021-08-26 标签: 中联重科
吉林省委书记、省长共同见证!中联重科智能农机产业项目落地吉林

吉林省委书记、省长共同见证!中联重科智能农机产业项目落地吉林

8月24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一起在长春会见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并共同见证四平市政府与中联农业机械公司签署智能。

2021-08-25 标签: 中联重科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