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中国绘就港口建设发展蓝图 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

2019-11-22 09:31:14

在货物、集装箱吞吐量连年稳居世界前列后,中国多个港口群开始发力向世界一流迈进。

国家交通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提升综合服务、加强绿色港口建设等六大措施,为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群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即到2025年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全国港口发展水平整体跃升,主要港口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若干个枢纽港口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

多个港口群规模稳居全球前列

在水运行业内讨论港口规模大小时,常以集装箱吞吐量(万TEU)、货物吞吐量(万吨)来计算。2018年全球港口(规模)排名中,上海港以4201万TEU登顶集装箱规模第一,这已是上海港连续九年占据头名,而以货物吞吐量来计算,去年累计排名第一的是宁波舟山港。

此外,国内的港口中,青岛港、天津港、广州港等也都在集装箱、货物吞吐量上进入了全球前十。数据显示,从经营规模化而言,中国多个港口群已踏入“世界一流”。然而,不少专家认为,港口要想被认定为“世界一流”,不仅要在经营规模上领先,还需要在口岸便利化、发展绿色化、服务品质化和区域一体化上取得成绩。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经济师贾大山表示,我国港口正在步入从“一流大港”向“一流强港”转变的关键时期。“我国港口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同时,对港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也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加快构建港口高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为行业发展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和基本参照。

港口整合效应显现

过去一年多以来,“整合”无疑是港口业的高频词,今年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让山东省内的青岛、烟台、日照、威海、潍坊、东营、滨州七个沿海港口资源聚合。而在此之前,宁波舟山港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辽宁港口集团等早已相继挂牌成立。

这种整合,在经营规模上的成效已有体现。在集装箱业务领域,山东港口整合后已开通“威海—青岛”“日照—青岛”“岚山—青岛”等多条省内集装箱航线。

在“内部整合”的同时,不少港口群也在瞄准外部资源,寻求合作共赢。11月7日,天津港集团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15日,山东港口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走进山西太原举行中西部客户推介会,揭牌设立了山东港口集团中铁集介休无水港、安阳象道无水港等五大无水港。

绿色、智慧、平安成港口发展新热点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发布的《〈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中指出,目前,我国港口在总体规模、作业效率、科技创新等方面处于世界前列,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相比,还存在区域港口发展不平衡、绿色发展水平不高、安全基础不牢等问题。

《意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了6个方面的19项重点任务。其中,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加快平安港口就占据了3个方面的8项任务。如何做到“绿色、智慧、平安发展”,也是当前港口发展新热点。同时,伴随着随着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的运用,智能化的作业方式在港口码头作业中已越来普遍。比如,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经成功完成了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的控制操作,实现了通过无线网络抓取和运输集装箱。在粤港澳大湾区,随着招商局集团5G智慧港口创新实验室的成立,深圳前海海星港已启动5G智慧港口建设,将探索5G在港口行业和全球供应链的应用。来源: 长江商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总投资210亿元!山东港口首批重点项目“云开工”

24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工程等建设现场,随着施工设备齐鸣,总投资210亿元的山东省港口集团2020年首批重点建设项目。

2021-03-19

山东港口: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新春伊始,山东省港口集团捷报频传:全国首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启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油品政策首个项目落地;烟台港创出单船卸率1219。

2021-03-19
二航造!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开始沉管试浮

二航造!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开始沉管试浮

7月18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华中地区首条内河沉管隧道——襄阳市东西轴线鱼梁洲段项目东汊沉管开始干坞注水试浮试验,持续时间将近一个半。

2020-07-30

大湾区重点项目吹响复工号角

2月18日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一周年。吊臂起落、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建设人员戴着口罩。

2020-02-17

长江航运重点工程建设有序复工 须“过三关四到位”

记者16日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获悉,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长江航运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正陆续有序复工。

2020-02-17
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等4个工程项目有序复工

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等4个工程项目有序复工

日前,山东港口日照港东煤南移、岚山港区30万吨三期、山钢成品码头和岚南 12、 16泊位4个工程项目同日复工,掀起了日照港2020年春节过后的。

2020-02-14

安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参与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建设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13日在合肥称,2020年,安徽将与沪苏浙一起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强化合肥新桥机场与上海机场战略合作。

2020-01-20

湖北建设“绿色”码头与港口

2019年湖北长江码头岸滩岸线生态复绿面积逾856万平方米。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8日在该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如是介绍。

2020-01-20

黄岛海关助推山东港口青岛港建设北方大宗资源产品集散新高地

2019年,青岛前湾港实现大宗矿产品吞吐1 8亿吨、原油1 17亿吨,进口棉花112 55万吨;其中原油、铁矿砂吞吐量分列全国第一位、第五位,棉花。

2020-01-20

河北港口集团建设现代综合贸易大港注入新活力

冬季的秦皇岛港,一望无际的蓝色港湾,几十艘万吨巨轮在航道和锚地上穿梭着,一艘承载着来自澳大利亚纯净水的万吨货轮缓缓向码头驶来。

2020-01-20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