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岳首筑机:创新引领 做工程搅拌领域的全能冠军

--对话山东泰安岳首拌合站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阿雁

2024-01-14 08:37:39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日前,在山东省泰安市举办的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暨产业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泰安岳首拌合站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首筑机)荣获2023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荣誉称号;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刘斌,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兆明,混凝土搅拌事业部部长、高级工程师宁方良等4人荣获2023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优秀工程师”荣誉称号。

岳首筑机:创新引领  做工程搅拌领域的全能冠军

岳首筑机荣获2023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是山东省科技厅首批备案批准并认可开展的装备制造业唯一的奖项,旨在表彰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全省装备制造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该奖项参与申报数量多、竞争难度大。在2024年1月4日召开的第四届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上,由岳首筑机技术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文云领衔的科技成果“HZRLB4000 原生再生一体机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突出重围,荣获“2023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奖”。2024年1月5日公布的山东省第七届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获奖结果,该项目荣获二等奖,也是获奖项目里唯一的工程机械。

岳首筑机:创新引领  做工程搅拌领域的全能冠军

岳首筑机总经理李阿雁

山东省历来是我国工程机械制造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省内制造行业强企如云。作为一家专注于工程搅拌装备制造企业,岳首筑机何以能在强手如林的市场赛道中脱颖而出,连续夺得多项科技创新大奖呢?为此,中国路面机械网日前采访了岳首筑机总经理李阿雁。李阿雁表示,创新是岳首筑机人与生俱来的基因,通过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蓬勃动力使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发展势头,是企业立足工程搅拌市场全面做优做强的重要途径。

岳首筑机:创新引领  做工程搅拌领域的全能冠军

岳首筑机环保型沥青搅拌站

创新引领发展

岳首筑机是中国工程搅拌机械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工程搅拌全领域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服务商。以“专注工程搅拌为核心,差异化为特色”的产品布局,产品涵盖沥青混合料搅拌、水泥混凝土搅拌、稳定土改良土厂拌、新型建材成套设备(干混砂浆搅拌和加气混凝土生产)、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及精品骨料设备等五大系列成套设备。

李阿雁指出,沥青搅拌设备是能耗排放大户之一。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环保型沥青搅拌站已经成为主流。岳首筑机一直高度重视绿色环保,所生产的环保型沥青搅拌设备不仅性能先进、节能环保,而且维护保养方便,以可靠、耐用而深受用户青睐。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岳首筑机全系列产品已通过欧盟CE认证、EAC认证、俄联邦GOST认证;其生产的沥青、混凝土、稳定土厂拌设备三大站被评为“山东名牌”、“山东优质品牌”产品,岳首牌“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岳首筑机:创新引领  做工程搅拌领域的全能冠军

岳首筑机大型焊接结构件工程机械专用抛丸处理中心

为了满足沥青搅拌设备用户的需求,近年来,岳首筑机引进了日本安川Yaskawa机器人高精密自动焊接生产线、大型焊接结构件工程机械专用抛丸处理中心、钢结构自动喷漆生产线,使产品的外观、细节及性能有了很大进步。

除了机器人焊接、抛光机技术以外,信息化管理也是岳首筑机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他指出,现在不仅是办公通过信息化管理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就连车间设备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图纸输入、工艺查询等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管理——PLM全生命周期产品管理系统,数控设备的智能化程度达到了40%-50%。通过推行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管理,在信息流传输上更顺畅,处理和反馈问题的速度更及时。为了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岳首筑机安排有专业人员与客户对接,提升设备的生产工艺水平,从科技创新上提升生产工艺水平。

李阿雁强调,科技创新的着眼点是产品的技术创新,而产品的科技创新应更多关注客户的需求。2023年岳首筑机的产品销量有较大提升,就在于公司的科技创新永远立足于满足客户需求和施工工艺要求,因时而变、因事而变,并不拘泥于实验室里的创新。

多年来,岳首筑机秉承“创立品牌、采用先进技术;强化管理、精心精细制作;持续改进、满足顾客需求”的企业方针;“专业贴心,全程服务;以客为尊,创造价值。全面树立客户第一服务理念”。重视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了山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泰安市市级筑养路机械工程技术中心、泰安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申请百余项。

科技创新、加工工艺的创新、管理方面的创新,最终的落脚点永远都是围绕产品进行创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今后的岳首筑机依然会紧贴市场、紧盯技术前沿,更加注重核心技术方面的创新。

提升产品质量破局周期

近几年来,工程机械行业一直处于下行周期,筑养路机械行业也不例外。李阿雁认为,造成近年行业形势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整体经济形势下滑,尤其是工程开工量不足;市场需求量少,设备饱有量高。同时,少数企业为了提升市场占有率,不惜采用低价竞争等手段,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

岳首筑机:创新引领  做工程搅拌领域的全能冠军

高度现代化、智能化的岳首筑机生产车间

岳首筑机视研发为企业发展核心动力源泉。公司自成立之日起,从搅拌站设计、生产制造流程、销售流通以及售后服务全方位细节管控,打造出一整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每一个环节的高品质输出。即使身处逆境依然坚持通过技术研发提升产品质量,突破周期之困。

尽管行业形势低迷, 但岳首筑机2023年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是销量整体提升了10%左右;二是回款率较上一年度提升了25%;三是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升。李阿雁认为,公司之所以能逆境中取得这一成绩,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提升产品质量基础上的。通过引进先进设备、优化产品外观、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从而保证产品无论在外观还是内在品质均得到了显著提升。

李阿雁认为,产品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节能环保类产品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未来公司要更加关注客户的需求,逐步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制造企业的差距,岳首筑机的产品能更加符合用户的实际需求。同时,节能环保不仅仅只是满足国家政策的要求,还应有所创新。比如客户需要能耗低、效率高的设备,岳首筑机就采用光伏太阳能来发电加热沥青,这是其为应对双碳战略所采取的策略。通过这个项目可以为客户节约成本,降低油耗,也是沥青搅拌设备未来的发展方向。

岳首筑机:创新引领  做工程搅拌领域的全能冠军

井然有序的岳首筑机生产车间

差异化竞争满足客户需求

岳首筑机一直坚持国际、国内“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同步发展。2023年海外市场增长超过18%,2024年预计仍会实现持续增长。

岳首筑机:创新引领  做工程搅拌领域的全能冠军

岳首筑机生产的环保型沥青搅拌站

俗话说,客户的客户也是我们的客户。除了常规的维护重点市场与重点客户,拓展产品的上下游市场外。公司借助“一带一路”,积极与央企合作,采取“借船出海”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场,取得了不错效果。此外,公司还积极创新营销模式,通过电商、海外展会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拓展海外市场。

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岳首筑机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李阿雁认为,还是要在提升产品质量上下功夫。首先,要提升产品品质,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其次,要提升产品的外观、舒适性等,使其从里到外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最后,要在寻找产品的差异化和施工工艺上下功夫。沥青搅拌设备作为公司拳头产品,涉及沥青搅拌站上下游产品要追求更全系列;针对水泥混凝土产品,积极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针对稳定土厂拌设备,要将建筑垃圾等产品包含进来。在破碎筛分产品层面,公司针对的是高品质骨料的沥青优化和沥青分解,采用整体式结构,从节能环保、智能化控制和可靠性维护上都有质的飞跃,目前产品还处于应用推广阶段,客户反馈材料利用率提升了,采购成本下降了,产品质量有大幅度提升,能够帮助用户赚到更多钱,是一款深受大家喜爱的节能环保设备。

在李阿雁看来,判断产品的好坏应是全方位的,“不仅要用得好,还要看着好,享受得好”;在产品开发方面,可以通过国家政策,积极做一些尝试,以满足消费者的更多差异化需求。积极延伸产品线,扩大产品规模,尽量做到齐头并进,涉及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产品都要做得更优。当然要做到这些,需要引进更多的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并为其创造良好的成长平台。

诸多殊荣加身,无疑是对岳首筑机专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有力证明。李阿雁表示,未来,岳首筑机将持续专注于工程搅拌装备产业研发与技术发展,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也相信,创新引领发展的岳首筑机,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企业发展的主动,依靠科学创新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在以差异化产品进一步扩大行业优势的新征程上,以科技创新将奏响更美妙的乐章。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沥青搅拌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岳首筑机:创新引领  做工程搅拌领域的全能冠军

岳首筑机:创新引领 做工程搅拌领域的全能冠军

日前,在山东省泰安市举办的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暨产业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泰安岳首拌合站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首筑机)。

2024-01-14
吉公筑机 以技术创新勇做绿色公路建养排头兵

吉公筑机 以技术创新勇做绿色公路建养排头兵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近日,第十二届中国沥青搅拌设备行业高峰会议在北国江城吉林省吉林市成功举办。

2023-12-28 标签: 吉公沥青搅拌设备
陕西金桥恒通:坚持品质为王 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金桥恒通:坚持品质为王 实现高质量发展

俗话说,得关中者,得天下。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位于关中平原东部的渭南市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圣故里、将相之乡的美誉。

2023-12-28
共筑美好生活 沃尔沃以低碳环保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共筑美好生活 沃尔沃以低碳环保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实践者和推动者,沃尔沃集团始终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策略,重点关注气候保护、资源节约和人员关怀三大领域,并将公平、。

2023-11-27 标签: 沃尔沃挖掘机
深耕细分市场 威盛机械坚持以差异化策略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深耕细分市场 威盛机械坚持以差异化策略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俗话说,知已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福建省威盛机械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盛机械)总经理萧自能看来。

2023-10-24 标签: 威盛伸缩臂叉装车
初心如磐 力克川液压争创世界液压一流品牌

初心如磐 力克川液压争创世界液压一流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得液压者得天下,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共识。液压件是工程机械最核心的部件之一。

2023-08-10
【寻路】新源重工董事长郑永忠:三十二载坚守初心 匠心智造出彩新源

新源重工董事长郑永忠:三十二载坚守初心 匠心智造出彩新源

在福建有一家企业,默默无闻但因产品出众而备受行业关注。2022年上半年。

2022-08-26 标签: 新源重工
行业退潮期,挂车企业如何破局,专访昌龙挂车孙复森

行业退潮期,挂车企业如何破局,专访昌龙挂车孙复森

近几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风云变幻之下,同时伴随着政策标准法规的快速完善和加强,国内挂车行业开始下行,行业进入退潮期,尤其在今年挂车行。

2022-08-22
英轩电动 智领未来 英轩重工做新能源装载机行业的领军者

英轩电动 智领未来 英轩重工做新能源装载机行业的领军者

随着新能源设备的发展和应用,英轩重工凭借着技术优势、不断地进行产品升级,英轩电动装载机在市场应用中赢得客户好评。

2022-08-19 标签: 英轩重工装载机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