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发挥优势 开拓进取 为传动轴行业赢得未来

//www.lmjx.net 2010-5-4 9:27:4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当前,汽车行业及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增长强劲,传动轴作为汽车与工程机械的零部件产品,其市场需求同步增长发展形势喜人。远东传动作为非等速传动轴行业龙头企业即将驶入中国证券市场,无疑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关注。在公司股票发行之际,我专访了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生先生,请他回答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传动轴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刘延生董事长介绍说,传动轴是连接变速箱和驱动桥,传递扭矩和旋转运动的重要部件。为保证车辆安全运行,对传动轴在动平衡、扭转强度、抗磨损、抗疲劳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 
  传动轴按等角速转动与否分为等速驱动轴和非等速传动轴。等速驱动轴主要用于轿车,非等速传动轴主要用于商用车和工程机械。公司致力于非等速传动轴研发生产,积累了技术与工艺优势,客户群涵盖大部分商用车和工程机械主机厂,在工程机械和重卡配套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6%和20%。 
  刘延生说,近年来,公司由于抓住我国汽车和工程机械行业迅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在管理、技术、生产、营销等方面不断完善提高,确立了在国内非等速传动轴主机配套市场的龙头地位,盈利能力出色。公司目前正通过延伸上游产业链和布局全国网络,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 
  对于行业发展的预测,刘延生充满信心表示,受益于我国“十五” 、“十一五”期间经济快速增长的影响,国内重卡和各类工程机械的增长较快,对传动轴产品的需求旺盛,而远东传动的非等速传动轴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和工程机械,随着下游主机产销量和保有量上升,未来其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 
  刘延生说,公司虽然产能已逐步扩大至140万套,但仍不能满足旺盛需求。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资产规模,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向本部和潍坊远东共150万套传动轴和中兴锻造2万吨锻造项目。随着产能释放,将缓解产能瓶颈问题。未来还将通过开拓新配套客户和出口、维修市场来获得更多订单。 
  竞争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 
  刘延生董事长介绍说,2009年公司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实现净利润13060万元,同比增长39.54%。公司抓住国家“汽车下乡”等产业政策的契机,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了轻卡、皮卡和SUV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前几年由于产能的限制,公司主要精力都集中于为重卡和工程机械产品配套,未来随着产能的不断释放,公司将进一步开拓中轻型市场。 
  他说,公司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技术工艺领先。公司一直致力于非等速传动轴研发生产,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已经拥有国内领先的传动轴制造技术,整体水平与国际接轨。目前公司拥有十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两项外观设计专利。花键尼龙涂敷技术、传动轴端面法兰齿技术和焊接技术等在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通过多年积累完善工艺流程和生产线设计,形成独特的“U型数控化一个流生产线”,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近年来,公司与主机制造商密切合作,共同研发了多种型号的传动轴新品,在加强和主机制造商沟通合作的同时巩固了公司产品的竞争地位。第二,锻造优势突出。传动轴生产过程中,锻造和金加工是关键流程。公司积极向锻件毛坯方面延伸产业链。2007年中兴锻造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以来积极扩大产能,其主要业务即是为公司提供锻件毛坯,有助于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第三,加强成本管理,盈利能力出色。公司通过轻量化设计、优化工艺流程、加强采购控制等方式来减轻原材料价格上升带来的影响。2006-2009年公司毛利率保持在28%以上。第四,联合主机厂商,布局全国网络。公司逐步在主机厂周围建立生产基地,布局全国网络,降低物流成本。通过与主机厂成立合资公司,减少潜在竞争对手,最大程度获得客户市场份额,实现可持续发展。 
  谈到公司的财务数据,刘延生董事长津津乐道:2007-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2.37%,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55.77%,公司的成长能力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在盈利能力方面,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率都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营运能力整体良好。公司存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 
  未来战略布局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刘延生董事长说,公司将继续专注于汽车、工程机械传动轴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巩固非等速传动轴龙头地位的同时向等速驱动轴的研发生产发展;以许昌本部作为关键工序加工基地,辐射全国建立生产装配厂和市场网络;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拓展海外市场,融入全球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致力于以性能卓越的产品服务于国内外主机制造商,打造世界顶级的传动轴产品供应商。 
  刘延生充满信心表示,综合考虑公司发行上市进程和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情况及当前主机市场状况,2011年公司将形成年产250万套传动轴的产能,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 
  刘延生董事长强调,等速驱动轴主要应用于轿车,市场需求巨大。专家估算,按照每辆轿车配置2套传动轴计算,2009年轿车配套市场需求高达1494万套,如按每套300元估算,配套市场规模达到45亿元。按照公司中长期规划,公司明确了先开发经济型等速驱动轴,逐步开发中高档等速驱动轴的策略。目前,公司已经完成相关产品图纸的设计转化、零部件冷加工工艺研究和工艺流程设计,掌握了零部件热处理技术,零部件精锻技术和球道磨技术正在完善之中。公司一旦进入等速驱动轴市场,未来的成长空间将更加巨大。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