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铁路投资重返8000亿 运达科技备战行业大年

2019-08-28 16:47:37

A股市场逐步进入中报季。业绩良好增长或出现趋势性拐点的上市公司,将格外引人关注。日前,主营轨道交通智能系统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运达科技(300440)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业绩问询时表示:近期公司中标3个国铁项目,合同金额累计达5227万元,预计2019年业绩好于2018年。

事实上,基建轨道交通走出行业低谷,迎来招投标和建设大年,已成为行业共识。上市公司订单回暖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备战新一轮发展周期。运达科技自2017年开始先后收购湖南恒信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恒信”)、四川汇友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汇友”)股权并实现业绩对赌,在积极打通全业务产业链、把握新时期发展红利的同时,还前瞻布局城轨交通节能减排业务,致力于为探索轨道交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做出有益的尝试。

拓展产业链布局轨交大年

在经历了2011年开始的投资下滑导致2016-2017年新线投运大幅下降的低谷期之后,2018年下半年开始,铁路行业迎来明显的转机。

一方面是2018全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重返8000亿元,远超7320亿元的预算。另一方面,铁路再次被确定为稳经济抓手,铁路投资加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3220.1亿元,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0%,下半年还需完成投资4780亿元——这意味着全年铁路投资“高开高走”态势将维持。

同时,今年上半年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达14.1%,远超全国基础设施投资4.1%的同比增幅,景气度向上,而铁路设备作为经济逆周期特征明显的行业,超额收益将逐步在未来体现。

与铁路复苏同步的是,城轨也进入密集建设周期。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统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内地累计有37个城市投运城轨交通线路6126.82公里,提前实现了6000公里总里程的目标。有机构预计,2019年至2020年将集中通车,年通车里程有望突破1000公里。同时,自去年7月份以来,城轨批复金额达万亿,今年有望进入订单密集招投标阶段。

而在行业的低谷时期,运达科技即着眼长期进行了产业链的积极拓展,这主要体现在公司进行的多起业务并购上。其中颇为值得关注的是湖南恒信和四川汇友的并购完成。

自2017年开始,运达科技陆续收购湖南恒信股权,至2018年2月实现全资控股,随后,又再度收购了同为控股股东运达创新集团子公司的四川汇友全部股权。

前者是国内首家研制、推广、应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地面型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专业厂家,在轨道交通电气化领域内具备独立的研发能力;后者则是轨道交通电气化专业牵引供电设备供应商,已成功研制和推广了三大类十个系列主要产品,应用于国内轨道交通领域,部分产品已远销海外。

针对这两起关联并购的目的,运达科技董秘王海峰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通过并购,运达科技将迅速拓展业务领域,实质性的完善其产业布局。城轨作为耗电大户,电力成本占运营成本最高可达三成,两次并购不仅使得运达科技介入门槛较高的供电设备领域,且进一步延伸至列车再生制动装置,完成了向产业链深入拓展的一大步。
从目前的情况看,运达科技两起并购的的标的湖南恒信与四川汇友均实现了业绩对赌协议,加上行业景气回升,上市公司也开启“订单回暖”模式,国铁项目陆续中标。

已有消息显示,运达科技目前在手订单金额“创出历史新高”。不过,据记者了解,业务特征决定了该公司收入确认的季节性特征非常明显,一般都是在当年的第四季度确认收入。

前瞻打造城轨交通节能先行军

在打通产业链布局的尝试中,运达科技“有意”提前切入到城轨交通节能减排的业务领域。湖南恒信即是运达科技在这个领域中率先落下的一子。

由于电力成本最高可以占城轨运营成本的三成,而在地铁系统设备及机电设备中,车辆牵引用电又占地铁用电总负荷的一半左右,因此列车再生制动是地铁节能工作的重要研究和发展方向之一。

湖南恒信主营正是列车牵引过程中的制动能量的吸收、回馈及储存设备的研发、制造,其产品的运用,对于列车节能降耗具有明显的提升。

湖南恒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再生制动装置的节能状况跟地铁线路、工况、客流、发车密度有非常大的关系,以中部地区某地铁(设计装置功率2MW/2.5MW/3.5MW)为例进行测算,该地铁投运9套,平均每天每套设备节电为950度,年节电34.6万度。按照市电0.8元计算,单套设备年节省用电费用27万元。

而北方某地铁(设计装置功率3MW)投运4套,平均每天每套设备节电为2125度,年节电77.5万度,按照市电0.8元计算,单套设备年节省用电费用77万元。

此外,由于再生制动装置替代了车载电阻,减轻了列车重量,降低了隧道/列车客室温度,间接降低了隧道环控的费用。

可见,如果所有城轨均运用再生能力回馈装置的话,每年节省的电费相当可观。

而据RT《轨道交通》6月发布的近5年全国44个城市地铁线网统计情况显示,目前处于规划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超5000KM。按设计规范每隔2.0KM内应设计独立的牵引变电所,按1~2个牵引变电所配置一套再生制动装置,预计5年的新增市场容量在25亿~50亿。

湖南恒信则凭借先发优势快速抢占了市场份额。据了解,湖南恒信研制的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已应用于北京、广州、天津、重庆、郑州、长沙、成都等40多条线路,按照2016~2018年过去三年的新增订单统计,公司在该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30%~4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随着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在城轨迎来密集建设周期的背景下,诸如列车再生制动的节能减排降耗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王海峰进一步表示:“过去10年我们主要关注的是牵引制动能量的二次利用,再生制动吸收装置的投运为城轨的节能减排做了些贡献。这几年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很快,运营里程和规模都在不断增加,未来的能耗数据也将非常可观。节能减排工作也绝不是1+1等于2,电能的综合管理和利用很关键。未来城轨的能耗管理工作一定是多维度的、跨专业的重点工作。”

他透露,目前湖南恒信正在与地铁公司开展基于列车调度、环控、照明、节能储能、光伏发电方面的节能储能设备的研制,以及网络化、智能化的能源监控管理系统的设计和研发。(本文来自金融投资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1至2月四川在建铁路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86亿元

1至2月四川在建铁路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86亿元

3月15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至2月,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四川在建铁路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 86亿元。

2024-03-18

途经潍坊,又一条铁路有望年内开工

近日,董家口至沂水铁路项目筹备组发布《新建董家口至瓦日(兖石)铁路联络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项目已进入初步设计批复相。

2024-03-13
福建省今年将开展3个铁路项目可研工作

福建省今年将开展3个铁路项目可研工作

2月26日,《2024年度福建省铁路建设发展中心部门预算》在福建省财政厅网站发布。

2024-03-13

中方承建的几内亚马西铁路架梁施工全面展开

中新网西安3月12日电 (记者 张一辰)记者12日从中铁十七局获悉,当日,由该局承建的几内亚马西铁路项目首片T梁开始架设,标志着项目铁路建。

2024-03-13
浙江金建铁路新安江特大桥首个塔肢封顶 项目建设提速

浙江金建铁路新安江特大桥首个塔肢封顶 项目建设提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2日电(奚金燕 申硕洋)3月11日,在浙江交通集团金建铁路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混凝土罐车、泵车等重型机械协。

2024-03-13
广西交投铁路项目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广西交投铁路项目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击鼓催征,开局奋进。春节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主导投资的在建铁路项目复工复产率达到100%,一线建设者各司其职。

2024-03-13

巢马城际铁路全面推进 安徽一批铁路项目迎来最新进展

阜淮城际阜阳段全面进入架梁施工;宣绩高铁计划今年9月开通;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全面推进主体工程……日前,大皖新闻记者从安徽省铁路投。

2024-03-13

今年全面推进西成铁路高质量建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西宁至成都铁路昂思多隧道出口正洞第一板衬砌完成浇筑、10标段全线进入隧道正洞施工、尖扎黄河特大桥首节段。

2024-03-13
长沙这两条铁路有重大变动

长沙这两条铁路有重大变动

记者发现,近日,长沙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发布长沙至宁乡市域(郊)铁路工程造价咨询项目、长沙至浏阳市域(郊)铁路黄花机场至浏阳段。

2024-03-13

今年河南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出炉!包括南阳新建一条高速铁路

3月13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继1月初2024年首批5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公布实施后,省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近日发布《关于印发2024。

2024-03-13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