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北京一桥梁载重测试时被10辆卡车压跨

//www.lmjx.net 2006-12-10 14:00:44 中国路面机械网 

桥梁做承重试验突然坍塌 10辆测重卡车坠桥(图)


10辆测重卡车随桥坠入减河

桥梁做承重试验突然坍塌 10辆测重卡车坠桥(图)


桥体与路基间裂缝达一尺宽。

桥梁做承重试验突然坍塌 10辆测重卡车坠桥(图)


一根吊索被连根拔起。

桥梁做承重试验突然坍塌 10辆测重卡车坠桥(图)


悬索桥原貌。

事发顺义减河 10辆测重卡车坠河 3人受伤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顺义区潮白河支流———减河河道上的一座悬索桥在做静态承重试验时坍塌,10辆拉载沙土的测重卡车随桥坠落到河床上。3名参与测试的人员受伤,其中一名卡车司机腿骨骨折,截至记者发稿时仍在手术中。目前,顺义区已成立联合调查小组。

10辆测重卡车随桥下沉

昨天上午,住在附近的一些村民听到消息说下午要对新桥进行桥梁承重测量试验,遂纷纷前往观看。

仁和镇庄头村的张大爷就是其中一位。他下午一点多就赶到桥北岸,本想看个新鲜,结果却目睹了新桥坍塌的全过程。

张大爷说,他到现场时,看到减河南岸停了12辆卡车和一辆白色面包车,工作人员在桥墩处安装了若干测量表。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南北岸各有一辆卡车一进一倒,开至桥面的中间位置停下,工作人员查看测量表,了解桥梁受力状况。

约20分钟后,陆续有11辆卡车开上桥面。

突然,张大爷听到“哐当”一声巨响,整个桥体瞬间坍塌,桥面上的卡车随桥面一同下沉。庆幸的是,一辆停在桥体最北侧的卡车见势不妙立即开上岸。而其他10辆卡车则重重地砸在河床上。

桥体南侧的金属吊索瞬间扭折,砸向最近的一辆卡车以及一辆停在岸边的白色面包车。

事故发生后,最南侧的两个人被压到金属吊索下动弹不得,其他人纷纷跑去营救。“那两人被压住腿,自己根本爬不出来。”张大爷说,另有几名站在桥上的卡车司机也掉下了桥。

一司机逃离时被砸骨折

事发20分钟后,999急救车赶到现场,附近围观的村民也纷纷赶来帮忙救助伤者。

庄头村74岁的老人刘德银说,桥上两名被困在吊索下的伤者及时获救,“他们被压住了双腿,大家伙儿合力搬动吊索,才将人拉出来抬上担架”。医护人员对他们进行包扎,并用夹板固定腿部后送上急救车。同时受伤的还有岸边面包车里的一名男子,他伤到了头部。

随后,3名伤者被送往清河999急救中心。

晚6点左右,记者在999急救中心见到了一名骨折伤者的妻子赵女士。此时,这名伤者仍在手术。

赵女士说,顺义公安分局的民警已向她了解情况。她丈夫姓张,40多岁,家住顺义,家里有一辆卡车做运营生意。昨天,在熟人的介绍下,张师傅被雇去开车做测重试验。

事发后,张师傅曾告诉妻子,当时他的车停在桥梁最南侧,突然感觉桥梁开始摇晃,并发出一阵吱吱嘎嘎的响声。他顿感不妙,觉得桥要塌了。他赶紧打开车门,想跑到几步开外的岸边。没想到他的脚刚落地,桥体南侧的一根吊索从天而降,金属吊索将他砸倒在桥面上。

据了解,张师傅右腿骨折。另两名伤者无大碍,经医生处理后自行离开。

桥体与路基裂缝达一尺宽

事发后,记者赶到减河南岸,看到这座新建成的人行悬索桥坍塌在几近干涸的河床上。据目测,桥面离河床最高处有四五米。

发生坍塌的桥体上停着10辆载有沙土的卡车,桥体与南岸桥墩相连的部分已经完全断开,路基与桥体间的裂缝宽度将近一尺。

桥体北侧的吊索基本保持着原来的形状,而南侧的数十根吊索已经完全扭曲变形,比手臂还要粗的钢制吊索有的被折弯,有的扭成了麻花状。停在桥南岸的一辆金杯面包车车顶被落下的吊索砸扁。同时,桥体南端已经和路基脱离,铆在地面上的吊索更是被连根拔起。

减河的南北两岸聚集着数十名围观群众。民警和工地的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随后,一身着黑色皮衣的男子指挥工作人员在坍塌桥体的南北两端拉起两米多高的塑料布围挡。现场的顺义区安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准备介入调查。

村民称桥体南端早有隐患

一位住在减河南岸西辛北区的居民说,今年夏天他在河岸遛弯时,就发现南侧桥体的吊索与地面结合的部分有裂痕。竣工时,裂痕处被抹上了一层洋灰,看不到裂痕了。桥体发生坍塌时,这根被处理过的吊索被连根拔起。

据了解,这座景观桥于2004年冬天开始施工。附近村民目睹了桥梁建成完工的艰难过程,其间经历了数次修整。

一村民说,整桥基本成形后,由于原先的吊索长度不符合要求,施工人员来调整,将吊索去短后重新安装。随后,桥梁两侧的桥墩又因吊索改动后受力过大而开裂,施工方又前来修补,铆进钢筋进行加固。

一周前,桥梁的过道上铺上红色塑胶,终于可以开通,附近居民开始在这座桥上行走过河。“没想到才走了几天就塌了,也太危险了,幸好之前没出事。”村民们说。

■官方表态

联合调查组已成立

顺义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已成立联合调查小组,由安监部门、桥梁制造部门、水务部门及区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对此事进行调查。

据了解,减河上的4座人行桥建设是潮白河综合治理工程的一大亮点工程。

这4座供行人通过的桥梁由南至北依次为1号桥(索桥,即昨天坍塌的桥梁)、2号桥(太极桥)、3号桥(天目桥)、4号桥(五环桥)。

其中,悬索桥最大特点是两根主索和所有吊索都是空间结构,主索是一条长弧线,它在桥身中间部分是打开的,桥头部分合成一点。120米长、5米宽的钢质桥面依靠这104根长短不一的吊索固定在主索上,与普通悬索桥不同的是,这些吊索之间都不是互相平行的,而是立体交错的。专家称,每根吊索受力都不一样,中间最大,向两边递减。

■工程概况

位于北京点击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顺义城北潮白河支流减河上的悬索桥,是连接两岸的人行景观桥。

该桥长120米,宽5米,桥面坡度2.56%,半坡长70.4米,中间拱高1.488米。

桥面由双体箱形钢结构钢悬索承重。主索两端汇合一点固定,主缆正中与桥面两边平行。

(摘自中国道桥网,发布时间为2006年2月8日)

■建设信息

减河支流上的悬索桥工程属潮白河顺义牛栏山桥至河南村坝综合整治工程的单位工程。

建设单位为:北京市潮白河牛栏山坝至河南村坝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办公室;

质量监督单位:北京市水利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

监理单位为:北京燕波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施工单位为:北京鑫大禹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钢结构工程分包单位:辽宁鞍山东方钢结构有限公司。

(摘自北京燕波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网站,发布时间为2006年6月20日)

相关新闻
  • 没有相关资讯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