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胡锦涛对凤凰桥塌事故作批示 严肃追究责任者

//www.lmjx.net 2007-8-16 21:05:38 中国路面机械网 

  核心提示:正在国外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得知湖南凤凰塌桥事故导致严重伤亡后,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方面尽最大努力搜救下落不明人员,救治伤员。要迅速组织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者。 

      13日下午,湖南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境内凤大公路(湖南凤凰至贵州铜仁大兴机场)堤溪段大桥突然垮塌,该桥是采用传统工艺修建的大型4跨石拱桥,每跨65米,高42米,横跨沱江,是凤大公路跨度最大的一座桥梁。截至8月14日21时,湖南凤凰塌桥事故中共有34人死亡,64人生还。温家宝总理要求做好抢救和善后工作,三部委有关负责人已赶到事故现场。专家称该桥的设计和质量可能都有问题。湘西州委证实1个多月前桥墩曾下沉。截至8月15日16时,事故遇难人员增至36人。
  

       新华网湖南凤凰8月15日电 湖南省凤凰县境内的沱江大桥发生桥体坍塌并导致严重伤亡事故后,正在国外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非常关心,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方面尽最大努力搜救下落不明人员,救治伤员。要迅速组织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者。同时,要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正在湖南现场指导抢救和善后工作的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及时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正抓紧清理事故现场,全力搜救失踪人员,精心医治受伤人员,积极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等工作,并开始对事故原因进行认真调查分析。

凤凰大桥的垮塌给我们什么警示

     又是一座大桥垮了,“8·13凤凰塌桥事故”遇难人数已超过36人,尚有20多人下落不名。接二连三的发生大桥垮塌事故,难道不应该引起有关部门和领导警示和反思吗?!重大公共事故的真相调查能否公正客观?公众的知情权是否得到尊重?这都是我们要反思的问题。

    从已知的情况分析,湖南凤凰倒塌大桥是典型的豆腐渣工程,参加施工的工人和有良知的工程师在现场就大胆地断言,事故是“偷工减料”造成的。当然,有关事故原因还需要官方公布。但我们想知道的是,如果说以往的桥梁坍塌主要原因是桥梁本身长期使用、年久失修,那为何在建的或新建成的大桥会轰然倒塌?谁该为这些桥梁的坍塌负责?

 

    在凤凰塌桥事故现场,废墟场钢筋稀少、水泥配比存在严重问题,令人不解的是,承建方居然还是国内顶级的湖南省路桥建设集团。问题出在哪里?是层层发包,层层吃回扣?到了真正包工施工的,大概没有利润可赚,只好偷工减料。可以肯定,这座大桥确实存在质量问题,而建筑市场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严格监理,是问题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先后坍塌的堤溪大桥和九江大桥的施工单位同为湖南省路桥集团公司,设计单位也同属湖南的设计院。由湖南省路桥集团公司承建的广东九江大桥,今年6月15日遭运沙船撞击垮塌。事故造成9人失踪,事后已打捞8具遗体,至今尚有一人遗体无法找到。在事故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专家称大桥无质量问题。而正是这一“无质量问题”结论引发了争论。尽管广东九江大桥被撞垮塌事故7月25日正式进入司法程序,但主要针对的是相关民事赔偿,而有关责任究竟如何界定厘清、大桥被撞塌是否关涉质量问题,也是民众心中的诸多关注焦点。该公司承建的曾获得国家多项奖的钱塘江三桥于1993年开始建设,历时4年,于1996年底建成通车,然而,这座耗资巨大、连接杭州市区和萧山的要道,通车不到10年,便开始出现问题——2005年9月开始的大修,耗时竟然长达一年。这在当地群众心中留下长长的阴影,“危桥”一说曾不胫而走。

 

    笔者不怕开罪于这一家人公司和其背后的利益群体,湖南省路桥集团公司承建的公程屡次出问题,为什么不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它的资质审查是怎么样过关的?

 

    我们的建设行业一直奉行质量“百年大计”,但这样的公司不能不让我们担忧,还有多少十年前、五年前、一年前建成的使用中的桥梁处于危险状态而百姓还茫然不知?

 

    大桥属于政府出资购买公共产品,政府有责任保障公共产品的安全。除了专业、权威的桥梁安全鉴定机构,人大还应该担负监督职能。建议对大桥垮塌引入事故独立调查制度。公众有权要求准确与公正的事故调查,有足够的科学理性与制度理性,以保证公众的知情权。

 

    我们相信广东九江大桥垮塌事故调查“不关桥事”的结论的闹剧,不要在凤凰大桥的垮塌调查中重演。虽然有桥梁设计专家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此结论太过武断,缺乏说服力。不得已的情况下,事故技术鉴定的核心成员又对此前观点进行纠正。直到今天,那起事故调查的结果,还是让人感觉不明就里。

 

    追究事故真相,并非单纯为查处几个人“以谢天下”,也非针对某个具体部门的“目的性惩罚”,而是希望通过对天灾人祸的科学理性分析,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民众希望建立起独立透明的真相调查配套机制,将所有与事件有关的真实信息及时反馈给民众。事故调查不能带有“缺乏利益回避”的关联“嫌疑”,对凤凰大桥跨塌事故原因调查,除了传统的政府内部清查外,是否可尝试独立调查制度。因为,重大事件真相调查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同利益主体的博弈,既然政府也有利益牵涉其中,就必须有“第三方仲裁”加以场外监督。

 

    要真正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就绝不能再像广东九江大桥事故调查那样,从成立调查组到拿出结果,仅仅用了一天,是那样的草率。当然,即便是在公正的前提下还必须警惕出现诸如有关部门“设局”,专家配合“演戏”的情况。凤凰大桥的垮塌的调查虽然有总书记和总理的批示,但是否会出来一个客观公正的结果,更重要的结果出来后的应对和处理,让我们拭目以待!

  湖南凤凰垮塌大桥施工方曾建广东九江大桥  

羊城晚报8月15日报道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发生坍塌事故的堤溪大桥的项目业主单位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大公司,桥梁施工单位为湖南省路桥集团公司。

据了解,湖南省路桥集团公司是湖南省属国有大型路桥施工企业,承建的桥梁工程有常德沅水大桥、广东九江大桥、长沙湘江北大桥、黄山太平湖大桥、钱塘江第三大桥、铜陵长江公路大桥、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岳阳洞庭湖大桥、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承建的主要公路工程有广东深汕高速、浙江沪杭高速、河南郑许高速,京珠高速多个路段。

记者了解到,这些工程中,广东九江大桥今年6月被运沙船撞断,深汕高速建成几年后路况即为人诟病,且事故不断。钱塘江第三大桥则在通车不到10年后就开始大修,耗时长达1年。

点击查看下一张


8月15日,工程技术人员在垮塌的桥墩上为爆破进行准备。

点击查看下一张


8月15日,救援人员在湖南凤凰桥梁坍塌事故现场开展抢救工作2。


湖南凤凰县在建大桥垮塌


现场图片 李根摄


 

相关新闻
  • 没有相关资讯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