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浙大内燃机专业创建50周年庆典举行

//www.lmjx.net 2008-9-16 7:16:21 中国路面机械网 


    2008年,是浙江大学内燃机及汽车专业创建的第五十个年头。9月13日上午,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举行内燃机及汽车专业创建五十周年庆典,60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校友和在校师生,会聚在玉泉校区永谦剧场,共叙专业发展历程,共商专业发展大计。
    
    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机能学院院长岑可法等到会祝贺。陈子辰在致辞中对海内外校友回访母校、共同谋划专业的发展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希望内燃机及汽车专业以创建五十周年作为新起点,坚持一流意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教育教学创新,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而创新,努力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专业。
    
    会上,现任学科负责人、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所长俞小莉介绍了专业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她恳请广大校友进一步关心、支持和帮助专业的发展,在引进人才、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和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整合大团队争取大项目、开展更广泛的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献计献策。
    
    部分校友代表在会上发言。他们回顾了在求是园中的求学经历,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成绩,并对专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业首届毕业生许家寅在发言中说,求学初期和刚步入工作岗位时期,都是平地起家、靠白手起家的。但在艰苦条件下的辛勤劳动,却为自己学好专业和技术,为日后能在本行业成为骨干,打下了强有力的基础,这都源自于“求是”校训和母校教师们务实的教风。他建议专业能为本科生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自行命题、自行实验、自主完成课题研究。同时,专业要从国家的需求出发,在节能减排方面有所作为。
    
    附:浙大内燃机及汽车专业沿革
    
    浙江大学内燃机及汽车专业创建于1958年。当时,学校以面向交通运输业和农业,突出内燃机动力专业领域,培养具有一定设计能力的工程师型人才为培养目标,成立了内燃机及汽车拖拉机专业。1981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1986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1990年,内燃机研究所成立。从1993年开始,专业教学内容向汽车工程方向拓宽。从1994年开始专业以“内燃机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汽车工程方向)”为专业名称招收本科生。2000年,专业依托单位浙江大学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组建成立。
    
    目前,研究所的学科设置横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和机械工程学科2个一级学科,包含动力机械及工程和车辆工程2个二级学科。现有在校本科生125人,在校研究生40人,在校博士生27人。截至2007年,已经毕业本科生2269人,硕士研究生235名,博士研究生61名。近年来,研究所承担和完成国家及省重大、重点项目,国家及省自然基金项目和重大企业合作项目数十项,获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成果奖8项。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