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电子样本 优势:电子样本直接通过浏览器查看,PDF文件需要PDF查看软件;普通纸样本需要印刷和邮寄费用,电子样本则不需要。

徐工: 重机能否推动重卡?

//www.lmjx.net 2008-10-30 7:44:10 中国路面机械网 

2008年9月21日,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的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春兰汽车")的牌子被换成了南京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徐工汽车")。从此,进入汽车行业11年后,春兰集团正式退出汽车制造行业。而其新主人,徐州工程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徐工科技")的到来,将肩负起原来春兰汽车发展重卡的历史使命。

"进入重型汽车生产领域,一直是徐工的战略构想。"新公司揭幕仪式上,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表示,"徐工以1.7亿元受让春兰汽车60%股权,标志着徐工打造'千亿元世界级企业'的发展战略迈出实质性一步。"

捡了个大便宜?

徐工科技在近日对外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最终通过了关于购买春兰汽车60%股权的议案,交易的最终价格为1.7亿元。而徐工集团早在今年7月初发布的公告中却称,徐工科技将出资人民币2.7亿元认购春兰汽车60%的股权。很明显,二者相差了1亿元。

对此,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在政府的推动下,徐工捡了个大便宜。

然而,记者了解到,春兰汽车近来业绩状况并不佳。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春兰汽车资产总额2.9亿元,负债总额1.33亿元,净资产1.57亿元,而且公司去年亏损额达到了5513.63万元。今年1~6月份,再度亏损2324.10万元。对此,内部早有剥离汽车业务的打算。

春兰集团内部人士称,春兰汽车在10年中错过了两次极好的发展机遇,最终导致了春兰汽车现在的局面。该人士表示,收购之初,春兰希望进入经济型轿车市场,但没得到有关部门认可。此后,春兰汽车转做中重型卡车,并开发出填补当时国内空白的豪华卡车,并曾与日本日野汽车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出资建立春兰重卡基地,但最终还是没有拿到批文。

"此时接手春兰汽车,并不是有利时机。"陕汽的郑州大区经理赵承军表示。

然而,在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副总裁谭秀卿看来,徐工面临的不仅仅是"时机不利",还包括了整个江苏汽车工业发展的无奈。从亚星奔驰到常州依维柯,从南京卡车到扬州中集通华,江苏对其汽车工业的发展似乎一直"无奈"。此次徐工科技收购春兰汽车,肩负更多的也许是振兴整个江苏汽车工业的重任。

图谋重卡?

对于外界的担忧,徐工科技的高层倒是比较乐观,他们认为,收购春兰汽车可让徐工科技以较低的成本迅速进入重型卡车行业,抓住目前重型卡车市场发展的有利时机,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公告称,收购的另一原因是拥有重型汽车有利于促进工程机械产品的销售,同时,可对其工程机械产品的整体水平提升带来积极作用。

据了解,春兰汽车目前拥有4×2、6×2、6×4、8×2、8×4等5个系列的中重型卡车产品,每个系列中几乎都包含了厢式、货车、自卸、牵引等整车和底盘。尤其具有吸引力的是,春兰汽车已有满足国Ⅱ排放标准的320个型号的产品、满足国Ⅲ排放标准的8个型号产品通过了国家汽车目录的公告。

但是,也有人对徐工发展重卡表示了怀疑,平安证券一位研究员就表示:"就目前春兰汽车的规模来说,在行业中的产销量都不是很好,徐工集团未必会对春兰汽车进行非常全面的改造和提升,而可能更需要对方的底盘。"

赵承军却认为,进入重卡市场,不代表徐工科技要把重卡作为主营业务,徐工科技可能更看重自卸车市场,因为工程机械和自卸车实际上是有关联的,可以共用一个渠道。

"进入中国重卡第一集团军"

关于徐工汽车是否负"重"前行的疑问,王民在新公司揭牌仪式上的话似乎作了回答。

他表示:"明年,企业年生产重型卡车5000辆,2010年达1万辆,力争5年内使企业年生产能力提升到5万辆;在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进入中国重卡第一集团军。"

"我们既然进入这一领域,就要加大投入做好它。"王民说。

来源:汽车产经报道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