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图文]“南征北战”的英雄技师颜炜 维修舞台天地宽

//www.lmjx.net 2011-2-23 8:58:46 中国路面机械网 

颜炜南极载誉归来

  在柳州,柳工集团高级工人技师颜炜的名气不小,他不仅是“抗震救灾保障勇士”,也是“柳工南北极科考第一人”。也许有人觉得奇怪:一个长期从事机械维修养护技术工人,是如何能成为抗震英雄和南北极科考队员的?这还得从头说起。

  维修舞台天地宽

  颜炜原是广西柳工股份公司铸造厂的一名电器维修工,平时就喜欢钻研维修技术,技术水平得到很快提高,不到30岁就走完了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到技师的历程,成为柳工当时最年轻的技师,并获得“广西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00年,颜炜被调到柳工销售公司从事产品售后服务工作,同时负责对产品进行现场维护保养和故障排除。这项工作跟他原先做的工作比较起来,涉及的知识面更广,需要的技艺更多更精。为了尽快适应新岗位工作要求,颜炜一面虚心请教实践经验丰富的师傅,一面见缝插针地抓紧对产品工作原理和维修技术的理论学习,很快就掌握了一般的维修技巧,并能独当一面,把工作做得出色漂亮。先后被派到印度、几内亚、波兰等国进行产品售后服务工作。他吃苦耐劳,维修及时且技术过硬,深受用户的好评。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大地震。颜炜得知柳工急需维修技术人员到灾区支援,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奔赴灾区一线。在成都双流县召开的工程防化装备保障支援队抗震救灾誓师大会上,他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32名机械服务人员和专家宣誓:一定发挥服务技术人员和专家优势,保证大型机械的正常使用,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作出贡献!会后,他主动要求到机械设备最多的北川第二支援保障队任一班班长,负责驻滇某工兵团的培训机械手和40多辆汽车、12台机械设备的机器维修维护工作。他与部队将士团结协作,并肩作战,为灾区人民抢通生命线尽职尽责,成为灾区机械维修的“全能人才”。由于技术精湛,服务水平高,离开灾区一线时,颜炜被成都军区授予“抗震救灾保障勇士”称号。

  忙,对于颜炜来说是家常便饭,“出征”似乎也成了他的一种生活常态。刚从抗震救灾一线回来的他,征尘未洗又投入到了南极科考的准备工作当中:经层层选拔及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格考评,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各项体检、心理测试、室内培训、野外训练、相关考核以及综合测评,被确定为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越冬的正式队员,并于2008年10月从上海港出发,随“雪龙”号极地科考船踏上南极中山站的征程。

  征战极地英雄汉

  本次科学考察的核心任务是建设南极内陆站。此次任务新组建的考察队是历次南极内陆考察中人员最多、规模最大、承担任务最为艰巨的专业队伍。考察队将执行236平方米内陆科学考察站生活区及科研区的建设任务,并开展冰川、天文、测绘等多学科观测与研究。颜炜作为工程机械技术人员,主要负责中山站的机械车辆的管理、操作和维修保养,及时处理机械故障;管理仓库、制订计划,对各种设备登记造册,与队友一起为完成内陆站的建设努力。 

  南极中山站有6台工程机械设备、5台专用车辆、两台普通车辆、4台雪地摩托车,大部分车子都是国外设备,颜炜从没接触过,他只有从历次队员留下的维修手册上参考摸索。凭着对机械设备性能的悟性,他很快就掌握了所有设备的基本修理知识。在整个繁忙的度夏期间,站区只有他一名机械师,既要保障站区施工机械设备的正常使用,还要协助内陆考察队的物资运输、设备修整,以及科考人员外出观测的接送。中铁的内陆站建设施工对机械设备需求最大,白天基本上都是满负荷运行,颜炜常常要忙碌到凌晨一两点。艰巨的任务时刻考验着这个年轻的工人专家,同时也使他的技艺得到超常的锻打和洗练。

  “在南极安全永远最重要,衣食住行都要小心加小心。”提起南极自然环境的严酷,颜炜心有余悸。低温、大风、紫外线都能对人造成致命的伤害。一些在我们看来再正常不过的平凡工作,在充满挑战、险象环生的南极冰盖,却变得困难重重,惊心动魄。可即使在这样的环境里,颜炜和其他科考队员们每天依然忙碌地工作,坚守在祖国探索极地的最前沿。

  据不完全统计,在25次科考队的度夏和越冬期间,颜炜共维修保养车辆共83台(次),出车离站科考50余次,其中一次边疆驾驶8小时为内陆考察队紧急运送物资,到达距离出发地70公里左右的原始冰盖。颜炜的优异表现受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通报嘉奖,他被评为25次科考队“优秀队员”,并被邀请参加中国第四次北极考察。

  2010年6月,作为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首次派遣的机械师,颜炜又踏上了冰川之旅。他在北极的主要工作是冰站后勤装备保障,同时兼顾冰站防熊安全保障任务。这次雪龙船航行到北纬88°22′,西经177°20′的海域进行短期冰站考察,创造了中国船舶到达地球最高纬度的新纪录,随后部分科学家乘坐直升机到达北极点进行科考作业,也创造了历次考察队到达最北点考察的纪录,实现了中国几代极地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北极点科考的梦想。作为一名机械师,在这次历时3个月的科考任务中,颜炜始终不忘自己的本职,他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杰出地完成各项任务,保证了通讯设备畅通无阻,仪器、样品运送及时,野外科考保障用品充足,防熊安全措施到位,为科考队员提供了一个方便、安全、高效的考察环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书写人生的辉煌。

来源:《广西工人报》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筑养路机械》电子版

更多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