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浮华背后的冷静思考

//www.lmjx.net 2011-2-25 10:48:19 中国路面机械网 

    焦予民(方圆集团总工):短短四天的2010年bauma展结束后,留给业内人士(不管是企业家、研发人员、还是行业协会、工作)的是无尽的比较和思索,无限的压力和惆怅,或许它会变成一种动力,促使工程机械行业向着大企强企、大国强国而发展,也或许它会成为部分企业永远无法逾越的心理障碍!

    在喧闹、繁华的背后,笔者以为更多冷静的深思则是非常非常必要的!
    
     (1) 国内大量跨行业企业涌入工程机械行业,福兮?祸兮?
     与往届展会相比,国内大量跨行企业涌入工程机械行业。一方面表明工程机械行业是个开放程度较高的行业,另一方面将更加加剧行业的无序竞争。以造船等为主业的安徽合肥熔安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汽车为主业的奇瑞瑞创等一大批跨行业企业高调进入,对行业、对企业是福?是祸?将是行业必须面对的一个沉重的话提。
    
     (2)行业并购、重组、战略合作加速行业的洗牌。
     昔日的混凝土泵车的鼻祖“楚天”现在叫“山推楚天”,过去的“陕西黄工”如今拜倒在中联旗下,曾经的泵车行业第三足“鸿得利”也改名叫“柳工—鸿得利”……也许兼并是为了拓宽产品领域,拓展发展空间,做大做强自己,占领世界舞台,实现“千亿目标”。被兼并是寻求资金的供给,保持可持续发展。不管兼并与被兼并,核心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文化的融合、员工的和谐将会是永恒的主题。
    
     (3)行业集体“疯狂、浮躁”。
     近年来,由拉动内需创造了工程机械的需求巨增,使得业内众多的企业实现比上年100%的增幅。于是,我们“做世界工程机械龙头、做国内工程机械老大”的思想风气云涌,众多的企业制定“千亿”目标。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无数的产品向“巨无霸”冲刺、挑战,无数的企业产品互相渗透。你有的,我得有;你做的,我得干;使产品的“同质化”更加严重。彩电、水泥行业的“事情”也许会重演。“冷静的思索、准确的定位”或许是合适的时候应该做的一件相对重要的事情。
    
     (4)行业呼唤更多“知识产权”。
     虽然现在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已逐渐步入成熟期,但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却不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行业进入的门槛很低,行业繁荣的表象下是克隆产品横行的市场。而由产品同质化引发的价格战,也从装载机挖掘机蔓延。这不仅不利于行业发展,还给行业的健康成长埋下了隐患。bauma2010上中国工程机械所受到的来自国际同行的知识产权问责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5)“新能源、绿色、低碳、环保、再利用”仍然是工程机械行业的方向。
     对于工程机械来说,混合动力、天然气动力、纯电动动力作为驱动能源,在目前能源危机日趋严重的大环境下将是不可逾越的课题。同时,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完善,满足低排放、低污染的要求会将工程机械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6)自主创新将是全行业永恒的课题。
     在我们这个时代,技术人员“花心”一点,缺乏专注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有时候可以理解。但是他折射出来的是我们的整个行业技术队伍的浮躁的心态和风气,一个企业技术层面缺乏专注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这可能有碍于成就一批在行业享有声誉的伟大或知名技术人员。随着中国经济已完全融入到全球化的竞争体系之中,我们更应关注并认真思考如何打造一批本领域的专家。在行业发展的数十年中,我们有了一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我们完全有必要弘扬专注精神,做到“用心做事”,沉下去,把我们涉及的每一个领域做专、做精、做长久,打造产品的技术核心,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打造工程机械“世界强国”夯实基础。
    
     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走出国门之路将是非常艰难、非常长久的一件事情,是需要全行业付出共同努力的一项伟大工程,甚至需要几代工程机械人的浴血奋战。套用方圆集团董事局主席高秀先生告诫我们一句话就是“路远、路险,我们只走了一点点......”

来源:方圆集团总工 焦予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筑养路机械》电子版

更多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