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每周话题】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未来已来?

2020-06-08 09:41:49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无人驾驶对工程机械行业来说,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早在三十多年前,一些企业便开始从事无人驾驶研究,并相继推出了一些产品。随着近年来智能化、数字化及5G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更是大大加快了无人驾驶的进程。无人驾驶的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矿用车等纷纷问世,远程操控无人驾驶联合机组作业已经变成现实……然而,令人奇怪的是,在无人驾驶技术越来越成熟的今天,无人驾驶的应用仍然停留在少数领域。是什么因素导致大量无人驾驶技术难以转化为实际成果?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用户在选择无人驾驶产品时变得审慎不前呢?本期【每周话题】邀请工程机械无人驾驶产品研发企业代表与您共同探讨无人驾驶应用的话题。

【每周话题】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未来已来?

【工程机械无人驾驶产品】

5G时代已然来临,机械施工的智能化、无人化、标准化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国外工程机械无人驾驶以卡特彼勒、小松、沃尔沃等企业为代表,其中卡特彼勒是最早涉足工程机械无人驾驶研发的企业,其开发的无人驾驶矿用自卸车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便已投入运营;小松利用其先进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传感器等技术,在工程机械无人驾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近几年来,国内主流工程机械生产企业纷纷推出了无人驾驶的产品及技术。

部分工程机械企业无人驾驶设备一览

【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技术应用情况】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远程操控、无线遥控等形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它只是无人驾驶的早期发展阶段。真正的无人驾驶是一门涉及多学科的综合应用工程,需要多部门多场景的综合协调配合。5G技术的应用,为无人驾驶提供了广阔的应用空间。

部分本土工程机械无人驾驶应用工况一览

【行家眼中的工程机械无人驾驶】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技术人员眼中当前工程机械行业的无人驾驶到底处于何种阶段呢?

攀大高速项目经理李晓茂:5月27日,在攀大高速仁和区500米路段上,1台徐工大型智能摊铺机引路,5台徐工无人驾驶压路机相继完成了初压、复压和终压,工程质量完全满足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规范要求。据了解,这是由四川铁投、徐工集团和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压路机机群联动作业在攀大高速公路项目测试成功,标志着无人驾驶压路机已经能够满足沥青路面碾压施工规范,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每周话题】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未来已来?

隧道股份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海里: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人口的减少和人工成本上涨,及路面施工现场产生的烟尘对施工人员的健康影响较大,给无人驾驶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前景。虽然无人驾驶技术现阶段还不成熟,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沉淀,但这种方向肯定是对的。无人驾驶是一个综合性的课题,需要很多企业的配合,比如北斗、大数据等提供技术支持。我们有丰富的施工经验和良好的应用场景,三一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创新意识,我非常看好未来无人驾驶在沥青道路摊铺压实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前景。

隧道股份路桥集团与三一重工合作开发的《成套路面机械智能施工项目》取得较大成功

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华生:十几年以前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做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推广,但是实际上真正落地还是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认为,客户需求并没有那么明确、急切。我们在无人驾驶领域能被客户所认可,实际上还是因为我们把握了客户的需求,而且能够把相关的技术转化成客户所需。所以,未来我们非常看好矿卡领域的无人驾驶应用前景。在矿卡领域,我们了解中国市场,并且认为这个市场是非常广阔的。无论是从需求方面、经济效益、还是从矿区安全等层面考虑,我们非常看好矿卡领域无人驾驶的技术发展。

【每周话题】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未来已来?

踏歌智行为大型矿区提供无人驾驶整体解决方案

拓普康索佳(上海)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新:摊铺机等操作手不仅难找,而且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特别是在摊铺机施工领域,由于施工现场沥青烟气对人体有害,无人驾驶摊铺机的出现属大势所趋。在过去的30年当中,我们是用拓普康的精密的测绘仪器装备人。未来的5-10年,甚至是20年、30年,我们的主要工作不再是装备人,而是用我们的精密定位的技术来装备机械,包括筑路机械、土方机械等等,也包括自动驾驶的汽车、船舶等。因为机械的保有量大,比做测量的人要多很多,所以,拓普康在无人驾驶方面投资巨大,也非常看好这个方向。

拓普康开发的3D摊铺系统助力秦皇岛首钢卡丁车赛道

武汉英途工程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叶盛祥:工程机械行业迫切需要无人驾驶,很多用户联系我们,想应用我们的技术。我们也很苦恼,目前产品还没有出来。我们是全心全力地把这个项目做出来,力争在今年11月份的上海宝马展上推出产品。

【每周话题】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未来已来?

武汉英途开发的摊铺机智能遥控器可以在50米范围内实现摊铺机的智能作业

【工程机械无人驾驶的应用瓶颈】

近年来,在无人驾驶及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实际应用尚有一段不小的距离,这是因为无人驾驶还存在一定的技术应用瓶颈。

(1)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是一门综合性学科,虽然无人驾驶技术已突破,但要想进行真正应用尚需要进行不断优化;

(2)部分从事无人驾驶研发的技术人员不太熟悉工程机械,而操作和使用设备的许多用户不了解无人驾驶技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研发与使用相脱节的现象;

(3)政府缺乏有效激励措施引导无人驾驶技术的落地与应用;

(4)部分企业在无人驾驶产品的研发及应用上投入的资金不足,缺乏长远规划;

(5)部分无人驾驶产品技术不够成熟,距离实际应用还有较大差距。

【后记】采访中有部分用户表示,“无人驾驶要实现真正落地尚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购买和使用无人驾驶设备产生的成本不能高于人工驾驶设备产生的成本;二是无人驾驶设备创造的价值要高于人工驾驶设备创造的价值,这两个条件如果不能满足,无人驾驶设备的推广与应用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但是,我们在考虑工程机械无人驾驶给用户创造的经济价值的同时,更不应忽视其产生的社会价值。比如,在一些应急救援、大型矿山、隧道作业等恶劣工况工程机械无人驾驶设备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它对社会产生的价值要远远高于其本身所创造的经济价值,这也是工程机械无人驾驶必然经历的发展阶段。

【中国路面机械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每周话题】论道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

【每周话题】论道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末国内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近20万台,租赁企业数量约1750家。

2020-08-24
【每周话题】2020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进出口市场分析

【每周话题】2020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进出口市场分析

据海关数据整理 ,2020 年 1- 6 月我国工程机械 进出口贸易额为 115 75亿美元,同比下降 18 6%。

2020-08-06
【每周话题】探访雄安新区:“未来之城”正在崛起

【每周话题】探访雄安新区:“未来之城”正在崛起

前言:作为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建设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

2020-07-27
【每周话题】2020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走势预判(路面机械篇)

【每周话题】2020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走势预判(路面机械篇)

本期【每周话题】,中国路面机械网采访了来自筑养路机械分会秘书长张西农以及部分路面机械行业高层,梳理如下,希冀从他们的观点中洞察路面机械市场变化。

2020-07-21
【每周话题】洞察市场:2020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走势预判

【每周话题】洞察市场:2020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走势预判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

2020-07-15
【每周话题】2020养护机械市场走势及行业发展趋势

【每周话题】2020养护机械市场走势及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随着我国干线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干线公路养护和改造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公路建设工作的重点。

2020-07-06
【每周话题】风电抢装潮下  大吨位吊装设备一机难求

【每周话题】风电抢装潮下 大吨位吊装设备一机难求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2019年5月开始,风电市场掀起抢装潮。风电施工所需的大吨位起重机一时供不应求,施工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2020-06-15
【每周话题】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未来已来?

【每周话题】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未来已来?

【背景】无人驾驶对工程机械行业来说,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早在三十多年前,一些企业便开始从事无人驾驶研究,并相继推出了一些产品。

2020-06-08
【每周话题】干混砂浆设备 方兴未艾

【每周话题】干混砂浆设备 方兴未艾

干混砂浆是将水泥、砂、矿物质、矿物粉、聚合物添加剂等在干燥状态下预混,并以干粉料形式包装或散装的砂浆。

2020-06-01
【每周话题】新工艺 新设备 桩工机械助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

桩工机械助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

【工程介绍】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线路示意图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部署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

2020-05-25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