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每周话题】2020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进出口市场分析

2020-08-06 09:50:00

中国路面机械网 整理报道】据海关数据整理 ,2020 年 1- 6 月我国工程机械 进出口贸易额为 115.75亿美元,同比下降 18.6%。其 中进口金额 18.45 亿美元,同比下降 18%; 出口金额97.3 亿美元,同比下降 18.7%。

2020 年 6 月,工程机械产品出口 16.2 亿美元,同比下降 25%; 进 口3.18 亿美元,同比下降 4.65%。表1所示为2020年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月报。

表1 2020年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月报

 进口方面,2020年1-6月,零部件进口9.25亿美元,同比下降14.7%,占进口总额的50.1%。进口整机9.2亿美元,同比下降21.1%,占进口总额的49.9%。在进口主要产品中,履带挖掘机进口量值分别下降28.7%和34.4%,进口额减少1.98亿美元;零部件进口额减少1.59亿美元。其他进口下降较多的有轮胎挖掘机履带起重机叉车混凝土搅拌机械等。进口增长的主要有:打桩机及工程钻机、隧道掘进机堆垛机等。

出口方面,累计出口整机59.93亿美元,同比下降20.5%,占出口总额的61%;零部件出口37.97亿美元,同比下降15.8%,占出口总额的39%。1-6月出口额减少的主要有:零部件、叉车装载机、隧道掘进机和非公路用自卸车等。出口额增加的主要有:履带挖掘机、100吨以上全地面汽车起重机摊铺机和沥青搅拌设备等。

对六大洲出口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出口亚洲下降20.6%,非洲下降17.4%,欧洲下降16.9%,北美洲下降19.9%,大洋洲下降18.7%,南美洲下降9.82%。

进出口主要区域市场分布及变化看,东盟仍是我国工程机械主要区域市场,出口占比达到18.3%,非洲拉美和欧盟市场比重显著增加,分别为15.52%和15.12%;出口市场除印度外,其他区域市场均呈现较大幅度下降。进口主要来源地除欧盟外,也是大幅度下降。其余区域市场出口情况见表2:

表2 其余区域市场出口情况

出口国别方面,对美国出口11.07亿美元,同比下降18.5%,占我国今年上半年出口总额的11.38%,对其他主要出口目标市场出口情况见表3:

表3 对其他主要出口目标市场出口情况

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及国内市场的影响,进口额在去年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持续下降超过20%。一二月份进口额累计下降25.2%,三月份累计仍下降25%,四月份累计降幅为22.2%,五月份累计降幅20.3%,六月份当月进口额降幅不足5%,上半年下降18%。显示全国工程机械需求持续恢复,发达国家也在尽力恢复生产经营,使进口降幅略有缩小,预计今年下半年进口下降,且降幅缓慢收窄态势将持续。上半年出口在疫情的影响下,出现两位数的降幅,前四个月呈现出降幅逐月收窄趋势,然而五六月份连续出现今年单月最大降幅,使累计出口降幅又呈扩大态势。由此可见,今年疫情的影响将持续下压出口回升。2020年1-6月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分类汇总见表4.

表4 2020年1-6月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分类汇总表 金额单位:万美元

注:数来源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出口月度监系统

当前,在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出现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我国外贸发展环境更加严峻复杂。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9%,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将下降5.2%,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据悉,作为外贸新业态之一,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稳外贸重要力量。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出口逆市上扬,同比增长了28.7%。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企业主动作为,以商业模式创新和产品特色订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以徐工集团为例,今年以来,徐工积极探索疫情下的外贸经济增长。一方面,坚守海外一线阵地的徐工人,在充分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拓展市场,并为各国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另一方面,徐工用创新推动企业发展,面向全球开启“线上经营模式”, 在行业内率先举办工程机械全球直播——“第二届徐工国际客户节”线上直播东南亚专场,中亚专场,中东、非洲专场。利用新媒体直播平台、由行业大咖面向全球推介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线上直播“带货”已实现工程机械各类产品成交金额超4亿元人民币。此外,远程线上培训及“云服务”,为客户解决设备的技术咨询、维护保养等诸多问题。

山河智能也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美国的代理商参观工厂,辅以短视频和线上会议系统等,让美国代理商直击总部的制造车间,并实现与山河美国公司、山河智能总部的同步交流。今年上半年,疫情之下的山河美国公司销售额逆势增长162%。此外,山河智能还与阿里巴巴联手举办了一场全英文的工程机械产品线上直播,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展示给全球客户。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第一恰恰是挖掘机、泵车之类的工程机械产品。工程机械行业上半年主要产品销量及出口量表5所示。

表5 工程机械行业2020年1-6月主要产品销售量及出口量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信息部

其次,2020年1-5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3484.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1%(折合496.3亿美元,同比下降10.5%),新签合同额601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折合857.3亿美元,同比增长10.2%)。
2020年1-5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3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846份,新签合同额3298.3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8%,同比增长3.9%(折合469.8亿美元,同比增长0.1%);完成营业额2054.9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总额的59%,同比下降0.6%(折合292.7亿美元,同比下降4.3%)。

根据欧洲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欧盟各国逐步放松防疫措施,今年5月份欧元区和欧盟各项经济指标都显现出复苏迹象。今年5月份,欧元区工业生产较4月份环比增长12.4%,欧盟27国环比增速为11.4%。4月份欧元区和欧盟工业生产均大幅下跌18.2%。另一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工业生产较去年同期分别下跌20.9%和20.5%,显示疫情对欧洲经济的冲击十分严重。欧洲统计局数据还显示,欧元区和欧盟建筑行业5月份全面显现出复苏迹象,分别实现环比增长27.9%和21.1%。4月份该组数据分别为-18.3%和-14.9%。

值得注意的是,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严重的意大利、法国两国工业生产增速最高,环比增长分别为42.1%和20%;建筑业环比增长更达到了168%和118.3%。

随着疫情整体逐步趋于平稳,各国复工复产进度逐步加快,经济指标也随之出现明显好转,各国经济正在走上复苏轨道。但是,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并未从根本上改观。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欧洲将会迎来企业破产高峰。如何通过经济纾困计划缓解企业压力,将是今年下半年各国面临的主要任务。另外,工程机械产品具有生产周期长的特点,部分进口零部件的采购周期也较长,加之海外疫情影响,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应当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注:本文引用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中国路面机械网整理报道 转载请标明出处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每周话题】论道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

【每周话题】论道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末国内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近20万台,租赁企业数量约1750家。

2020-08-24
【每周话题】2020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进出口市场分析

【每周话题】2020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进出口市场分析

据海关数据整理 ,2020 年 1- 6 月我国工程机械 进出口贸易额为 115 75亿美元,同比下降 18 6%。

2020-08-06
【每周话题】探访雄安新区:“未来之城”正在崛起

【每周话题】探访雄安新区:“未来之城”正在崛起

前言:作为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建设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

2020-07-27
【每周话题】2020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走势预判(路面机械篇)

【每周话题】2020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走势预判(路面机械篇)

本期【每周话题】,中国路面机械网采访了来自筑养路机械分会秘书长张西农以及部分路面机械行业高层,梳理如下,希冀从他们的观点中洞察路面机械市场变化。

2020-07-21
【每周话题】洞察市场:2020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走势预判

【每周话题】洞察市场:2020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走势预判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文章。

2020-07-15
【每周话题】2020养护机械市场走势及行业发展趋势

【每周话题】2020养护机械市场走势及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随着我国干线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干线公路养护和改造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公路建设工作的重点。

2020-07-06
【每周话题】风电抢装潮下  大吨位吊装设备一机难求

【每周话题】风电抢装潮下 大吨位吊装设备一机难求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2019年5月开始,风电市场掀起抢装潮。风电施工所需的大吨位起重机一时供不应求,施工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2020-06-15
【每周话题】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未来已来?

【每周话题】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未来已来?

【背景】无人驾驶对工程机械行业来说,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早在三十多年前,一些企业便开始从事无人驾驶研究,并相继推出了一些产品。

2020-06-08
【每周话题】干混砂浆设备 方兴未艾

【每周话题】干混砂浆设备 方兴未艾

干混砂浆是将水泥、砂、矿物质、矿物粉、聚合物添加剂等在干燥状态下预混,并以干粉料形式包装或散装的砂浆。

2020-06-01
【每周话题】新工艺 新设备 桩工机械助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

桩工机械助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

【工程介绍】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线路示意图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部署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

2020-05-25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