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图文]上海铁路局称子弹头高速列车将投入春运运营

//www.lmjx.net 2007-1-18 23:58:15 中国路面机械网 

核心提示:今年春运,子弹头高速列车将在上海铁路局投入春运运营,这种CRH2型旅客列车均有8节车体组成动车组,前后2节带有子弹头型的驾驶室,中间6节是一等客车、二等客车和餐车。据悉,第六次大提速后,乘客从上海到北京只需要9小时59分。

 

人民网上海1月18日电 从今天召开的上海铁路春运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局今年春运客流将保持高位增长,预计春运40天发送旅客2540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2.6%,旅客发送总量将位居全路各铁路局之首。据了解,上海铁路局从旅客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旅客关心的购票、乘车等难题,全力打造“和谐春运”,努力使广大旅客春节回家的旅途更温馨。

新型“子弹头”,会否投入春运?

今年春运,一种白色的“子弹头”新型高速动车组CRH-2列车将投入客运,让广大旅客眼前一亮。这些新型列车,采用现代化的流线型铝合金车体,外观、内部装饰和坐席舒适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据了解,每列CRH2型旅客列车均有8节车体组成动车组,前后2节带有子弹头型的驾驶室,中间6节是一等客车、二等客车和餐车。白色的流线型车体中间嵌着一条蓝色的腰带,外观非常漂亮。客车车箱内宽敞明亮,整齐地排列着高背软垫座椅,乘坐十分舒适。这种列车在京沪铁路线上运行的最高时速可达200至250公里。第六次大提速后,乘客从上海到北京只需要9小时59分。

风驰电掣――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对即将投入春运运营的“子弹头”新型高速动车组作了如此评价。因为在前期的客车测试过程中,刘涟清不下5次乘坐,亲身感受新型动车组所带来的快捷和舒适。据了解,京沪线、沪杭线和浙赣线的电气化改造已全部完成,这为高速动车组的运营提供了先决条件。目前,有关技术人员正在对新型高速动车组CRH-2进行最后的调试,共有6组即将投入今年春运,其中沪杭线4组,沪宁线2组。由于今年4月18日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六次大提速,此次投入春运的高速动车组的最高时速仍将保持160公里,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完备以后,时速才会提升至200公里甚至200公里以上。因此,投入今年春运的新型列车的票价将参照同等级客车价格。

此外,为了在春运期间为旅客创造良好的候车环境,上海铁路局近年来投入巨额资金,对设备陈旧、不能适应发展需要的铁路客站进行改建。继南京站、泰州站投入使用后,上海南站、诸暨站、义乌站、龙游站、衢州站、江山站等一批新客站于去年投入使用,阜阳站、蚌埠站改造也已完成,使旅客候车条件大为改善。为解决客流高峰期部分车站候车能力不足的难题,该局在客流量大的车站搭建了61个临时候车棚,面积达3.1万平方米,使广大旅客春运免受风吹雨淋。

票价不上浮,客流有何影响?

今年铁路春运期限自2月3日零时起至3月14日24时止,共计40天。其中节前15天(2月3日-2月17日),节后25天(2月18日-3月14日)。

据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介绍,经过客流调查分析,该局预计今年春运将发送旅客2540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加65.1万人次,增长2.6%。其中发送直通旅客将达850万人次,同比增加27.5万人次,增长3.3%;发送管内(含市郊)旅客1690万人次,同比增加37.6万人次,增长2.3%。

由于今年春节较迟,将使铁路客流呈现节前启动提前、客流平稳,节后集中启动、高峰明显的特点,节后运输压力明显大于节前。预计节前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930万人,同比多发送17.1万人,增长1.9%,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2月11日(农历腊月廿四)前后,全局最高日发送旅客将达70万人次左右,同比多发送2.3万人次;预计节后发送旅客1610万人,同比多发送48.1万人,增长3.1%,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3月5日(农历正月十六)前后,最高日发送旅客将达76万人次左右,同比多发送1.7万人次。

据介绍,上海铁路局立足早筹划、早安排、早部署,从去年10月就开始组织专业人员,对今年春运客运市场进行调查、分析,并制订了详细的春运方案。针对今年春运火车票价不上浮将对铁路客流有何影响,刘涟清告诉记者,上述的客流预测原本是基于春运票价按照往年上浮的情况下制定的。票价不上浮,客流总量可能还会有所增加。对此,上海铁路局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采用加班套跑、停短开长等多项措施,增开旅客列车,提高运输能力。

今年春运,该局计划增开客车146.5对,同比增加5对,其中直通客车102对,管内客车44.5对,图定旅客列车延长运行区段3.5对,增开客车对数为历年最多。全局春运日均开行旅客列车372对,比去年增加9对。同时,该局对一些热门车次组织加挂车厢,尽力扩充运能。通过大批增开临客、加挂车厢,该局运能将有较大增长,其中节前日均运能70.86万,同比增幅2.57%;节后日均运能76.98万,增幅1.6%,基本能够满足春运日均发送旅客63.5万人的需要。

取消“大卖场”,如何方便购票?

针对旅客反映较多的购票问题,上海铁路局加强售票管理,采取提前开展团体定票、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等措施,尽力满足旅客的购票需求。此外,今年春运上海地区将不再开设售票“大卖场”,而改为在上海站、上海南站集中售票。

上海地区铁路春运开设售票“大卖场”已连续3年了,深受广大旅客特别是民工兄弟的欢迎。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不设售票“大卖场”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上海南站投入运营,开设60个售票窗口,而以往的“售票大卖场”只有40个窗口,增加了50%。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上海地区开设的售票窗口总数达320个,比去年多18个。上海南站交通便利,售票环境好,售票厅功能齐全,可同时接待700多人购票,备用的地下室可以容纳2000多人等候,旅客前往买票将十分方便。春运前,上海铁路局专门投资添置了106台新的售票微机,邀请专家对客票系统进行了软件升级,加快了出票速度,上海地区旅客购票将更加便捷。

往年这个时候,上海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都在为一张返乡过年的火车票发愁。不过今年,上海建筑业的外来务工者再也不用忍饥挨冻,彻夜排队买票了。因为在他们上班的工地就能够轻轻松松订到回家的车票,并且还有车站工作人员送票上门。

上海铁路局从旅客关心的服务质量入手,加强对民工、学生等重点客流的组织,满腔热忱为广大旅客服务。春运前,全局各大站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加强与民工管理部门和用工单位的联系和沟通,深入大型企业、建筑工地等用工单位,进行了民工客流调查,摸清民工的流量、流向,对有计划的民工团体优先安排运送。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在民工客流较大的上海、杭州、宁波、温州、阜阳等站开行民工专列,并组织开行上海至成都、贵阳,杭州至贵阳、阜阳至广州东等7对直通直达列车,使广大民工出行更加顺畅。继续对学生实行购票、托运、候车、上车“四优先”,组织各主要车站提前重点大专院校办理了订购车票和行包托运业务,并预留出足够的票额,供学生始发购票和中转签证,尽力保证学生上车有座。

来源:南方报业网
相关新闻
  • 没有相关资讯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