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抚挖起重机成功吊装中国陆上最大“风车”

//www.lmjx.net 2009-12-31 8:34:39 中国路面机械网 
        12月29日,一个巨大的“风车”高高矗立在新疆著名风区达坂城:三只巨大的叶片每片长度都近50米,三只叶片构成的风电机组叶轮直径达到100米,叶片中央是重达120吨的风力发电机组机舱,大小相当于一辆豪华大巴士。 

  这个巨大的“风车”就是目前中国陆地上最大功率的风力发电机组――由中国成立最早的风力发电机组制造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 

  自29日11时30分始,一台650吨的液压履带式起重机“挥”起长长的巨大吊臂,吊起一片洁白的风机叶片,把它送上相当于30层楼房高的塔架上。经过工人们的精心工作,重达120吨的发电机组机舱已经先行吊装上去。两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后,三只大硕大修长的叶片全部吊装完毕,中国陆上最大功率的“风车”就此成功吊装。 

  中国陆上最大“风车”安装在距离乌鲁木齐市仅40公里的达坂城风区,这里风能资源丰富,品质优良。在总面积5880多平方公里的风区,风能资源的综合开发潜力就超过1000万千瓦风机装机规模,在这个巨大“风车”到来之前,这一区域已经拥有了数百个“风车”,成为新疆一条著名的景观带。 

  在吊装现场,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体设计室高级工程师王晓东告诉记者,金风科技3兆瓦发电机组是目前中国陆地上单机容量最大的发电机组,整个研制历时三年,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了80%,机组总重177吨。由于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传动、永磁、全功率变流技术,这个发电机组在发电效率、可靠性、电网适应性等关键指标上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到目前为止,已经申请了七项专利。 

  据了解,这台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投入运行后,一个小时的发电量就可达3000度,按照普通居民一个月用电200度来计算,它工作一小时所发的电就够15户居民用一个月。 

  王晓东还告诉记者,三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工作一年所提供的能源,比同样条件下使用煤电减少6000吨二氧化碳、30吨二氧化硫和18吨二氧化氮的排放。 

  新疆是中国风能资源异常丰富的区域,也是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和安装产业集聚之地,风电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在中国名列前茅。 

  承担此次风电机组安装任务的新疆鑫风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风电机组的专业化安装公司。这家诞生于新疆的风电安装公司,依托目前在国家级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已经形成的风电产业园产业链,率先在全国主要风电市场完成了产业布局。 

  为了吊装中国陆上最大的“风车”,鑫风安装公司专门从中国老工业基地东北购买了一台650吨的液压履带式起重机,这也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一台吊车。 

  起重机生产商――辽宁抚挖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祥云在吊装现场指挥着整个吊装工作。他说,650吨的液压履带式起重机是抚挖重工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款新型的起重机,也是国内风电安装领域第一个国产品牌的起重机。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