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新增保障性住房带动240亿元工程机械需求

//www.lmjx.net 2011-4-11 10:07:57 中国路面机械网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逐步深入,作为调控房价的重要举措之一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也在加速,无论从政府对建设保障房的要求还是土地出让规则的变化来看,未来几年的房地产市场上,保障性住房都将扮演重要角色。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中国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从而使保障房的覆盖率达到20%,而今年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已经下分各省市,相对于“十一五”时期的保障房建设速度,此任务指标大大超出预期。
  可见,保障房建设是当前政府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南方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监陈键表示,未来五年保障房建设的年均建设量接近2010年的两倍,这将为建材、工程机械、家电等行业带来显著的拉动作用。
  
●有望带动240亿元工程机械需求
  2010年保障房的建设任务是580万套,而今年保障房的建设增加了72%,10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是硬任务。在未来三年之内,保障性住房将是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增长的直接动力。
  如果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能全部开工,将比去年590万套增加410万套。以每套60平方米计算,全年将新增加新开工面积2.5亿平方米,去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6.38亿平方米,增长率为15.3%。按照房地产行业贡献工程机械收入的40%计算,新增保障性住房有望带动240亿元工程机械需求。
  在房产调控收紧的同时,保障房建设成为工程机械下一轮增长的看点,其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抵消了国家宏观房产调控对工程机械市场的影响。尽管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保增长仍是“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内容,基础建设的持续升温将直接刺激工程机械市场的发展,这从其他企业争相进入该行业的趋势可以明显地看出。
  以山河智能为例,其紧抓保障房建设的契机,加大产能储备,特别是对静压力桩机的储备非常突出,山河智能静力压桩机一直稳居国内外销量首位,保障房建设与高铁建设等对以静力压桩机为起步产品的山河智能而言,将是发展的又一契机。同理,其他品种在大量需求的拉动下,必然也会为其龙头企业带来极大利润。
  
●预计拉动1亿吨水泥需求
  根据我国城镇民用住宅平均每平方米0.2吨水泥消耗量估算,每套保障房水泥平均用量在10吨左右,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拉动水泥需求增量为1亿吨,相当于2010年水泥总产量的5.35%。
  预计2011年建材需求会超出预期,继续看好水泥行业表现,推荐海螺水泥、江西水泥、塔牌集团、冀东水泥。另外,建议关注海螺型材、北新建材、伟星新材、柘中建设等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影响较大的建材公司。
  不单是水泥,一些建筑节能材料股也进入投资者的视线。从政策导向来看,申银万国建筑分析师王轶认为,建筑节能产品是我国政策推动的产品,对各种产品给予了不同的支持力度,有利于保障建筑节能产品的市场。从盈利能力来说,建筑节能产品作为新产品替代原先的不节能产品,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并相应的具有更高的毛利率,因此建筑节能产品的市场与盈利能力有一定的保障。

        通过分析西方发达国家节能建材行业的演变特点,国泰君安建筑和工程分析师韩其成认为,南玻A的low-e玻璃(一种低辐射玻璃)占据高端市场50%多市场份额,计划产能增加到2415万平方米。太阳能一体化产业链在今年贡献利润,2010年上半年太阳能产品收入增幅达313%,浮法玻璃面临景气下降。北新建材的石膏板覆盖高端(龙牌)与中端(泰山牌)市场,在整个石膏板市场的占有率达30%。2009年公司石膏板的毛利率达37%,今年面临成本压力。
  
●家电行业迎来新消费高峰
  10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超出预期,市场开始关注保障房对家用消费的拉动作用。每100万套保障房可分别带动灶具烟机、卫浴、空调、家电业整体、家纺行业5.2%、4.3%、3.2%、2%、1.7%的消费增长。
  国泰君安在行业报告中认为,家电板块整体动态市盈率为19.3倍,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海尔电器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1.5倍、14.1倍与15.3倍,与历史平均估值相比还有20%左右的空间。目前仍处于超预期持续兑现阶段。东方证券建议关注具备市场份额优势、品牌和渠道优势,且增长确定的白电龙头企业青岛海尔。公司2010年净利润增幅60%-80%,已经通过第二期股权激励方案,未来集团海外资产、黑电资产、上下游配套业务等注入预期明确。此外,美的电器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50%-100%,渠道优势明显,增发方案已获通过,存在持续释放业绩的动力。合肥三洋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2011年扩张动作明显。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筑养路机械》电子版

更多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