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我国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接触网产品将全面实现国产化

//www.lmjx.net 2007-6-28 10:22:57 中国路面机械网 

621,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和德国保富铁路公司、意大利布诺米公司举行合资生产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接触网零配件签字仪式,标志国内第一家生产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接触网零配件中外合资企业正式成立,表明我国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接触网关键零件将开始国产化,我国将拥有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的核心技术。三方共同生产的产品将首先在武汉至广州的客运专线上使用,并陆续在我国其他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上使用。

接触网系统是铁路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的主体和关键,接触网中零配件是核心技术产品,直接关系到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按照三方合资生产接触网零配件的合同,三方将在中铁电气化局宝鸡器材厂共同生产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接触网关键零配件产品。时速300公里及以上接触网关键零配件国产化是我国在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技术领域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对于我国以后自主建设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具有重大意义。

为加快我国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的发展,在牵引供电技术装备上实施集成创新,建造适合中国国情的技术平台、装备平台,打造出中国的高速铁路建设的系统集成商,大力推进核心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进程,在短时间内达到国际一流高速铁路的技术水平,铁道部积极决策和协调推动了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与国际一流电气化铁路集成和生产商合作,打造我国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电气化系列产品的制造平台。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作为我国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四电”系统的重要系统集成商,具有雄厚的设计、科研、施工和产品制造等综合优势。中铁电气化局宝鸡器材厂拥有先进的制造设备和优秀的科研团队,产品遍布中国各条电气化铁路、城市地铁、轻轨和香港、伊朗等境外市场,接触网零配件在我国电气化铁路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德国保富铁路公司在铁路电气化领域闻名世界,具有为中国市场设计和实施铁路电气化项目的丰富经验和良好业绩,与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进行了多次成功的合作。意大利布诺米公司是国际知名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部件制造商,具有先进的制造技术,其产品在欧洲高速铁路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三家企业在相互信任和真诚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出资在陕西省宝鸡市组建中国第一家生产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接触网零配件的制造企业,达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将以合资生产接触网关键零配件为契机,全面提升接触网设备的质量水平,实现技术、产品的升级换代,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